2019年2月8日

108學測感想文+檢討

現在正值過年期間,學測後快2週,但是我總覺得不太適應,可能是「三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決定要來訂正、檢討一下學測題,至少要知道自己怎麼錯的嘛。我列出我考試當下覺得有趣或是有一些想法,或是檢討後有感想的題目。





英文
因為自休業式後,直到學測前一天都持續天天早上寫題本,所以已經很習慣,拿到學測題,發現比前幾天的題本都簡單的多,寫的還蠻滿意。

考後我和朋友都在討論這題,因為我們看不懂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
(B)勺、鏟  (C)擲、拍  (D)啁啾
所以都誤選成(C),以為是拍翅膀的意思

這個愚人節的故事我早就聽啾啾鞋說過了XD所以讀起來非常流暢,謝謝啾啾鞋

這個爸爸失憶症的文意選填,變成我和朋友開玩笑記憶力差的梗

結果本來英文老師預測的熱門關鍵字假新聞 (fake news)和網紅 (Internet celebrity)都沒有出,不管是翻譯還是作文都沒有,果然猜題真不容易
以下為拙劣翻譯
1.Since the High Speed Rail run in 2007, it has become one of the most convenient and  fastest transports in Taiwan

2. To those who emphasize work efficiency, the High Speed Rail is surely the first choice for commercial travel. 

這題我考試當下是想到人情味 (attitude that Taiwanese show to others)和民主 (democray,我知道我拼錯了嗚嗚),民主通篇拼錯,反正一張只改15秒,希望老師不要發現 (不可能)
我在寫作文時一直使用題本前面題目有出現的單字,真的是賺到,如particularly,一直背不起來,就直接抄第8題(A)
考完試後我才想到可以寫健保 (health insurance)和自然環境 (natural environment),更有內涵,台灣健保是世界第一,低價高品質;自然環境更是一絕,一座小島因為垂直高度高,囊括高緯度到低緯度的生態,加上多種特有種。當時怎麼沒想到呢


閱測有四題,難得題題都看得懂在講什麼,第一題是天使魚、第二題是原住民圖騰柱、第三題是耳蟲 (海綿寶寶出現過,洗腦歌旋律在腦中迴盪)、第四題是殺蟲劑,只是沒有全對真可惜。

(2019/06/21補充)
我指考在寫之前學測沒寫完的題目,沒想到我居然在空中美語AMC大考英文高分突破第14回文意選填 (21~30題)看到耳蟲!?這不就命中學測題了嗎?

國文
我一考完是覺得簡單,但考場也有聽到有人在哀號好難,我原本信心滿滿覺得我贏了,結果初步分數出來才發現慘了,錯了不少。
這次的國文幾乎大部分都是閱讀,即使裸考也無所謂,考前我朋友還直接讀社會,說國文不用讀,我還在看複講的古文30,結果古文30、國學常識白讀,題目量很少,吃老本也行。真的是CP值很低

這題我是(A)(B)在選,一直在想「莫衷一是」跟「出人意表」錯在哪,結果給我重重一擊的是(B)錯在震「撼」

出現了每年必有之重組文章,但這篇是課文ㄟ,還是第五冊,高三第二次段考範圍,結果這題居然錯了

古文30之一〈項脊軒志〉出現在這裡。這題和張曉風的白話散文搭配出題,不過聽新聞說引起她的不滿。

其實這題很簡單,就是「路是人走出來」地走山路,所以答案非(C)莫屬,這也是考到古文30的部分
(A)〈醉翁亭記〉(B)〈晚遊六橋待月記〉(C)〈始得西山宴遊記〉(D)〈蘭亭集序〉

我寫過98~107的歷屆試題,其中只有105年出現過這種邏輯判斷題,沒想到今年居然給我一次出兩題!?我邏輯超爛,兩題都錯,唉

這題是新聞說連原作者都答不出來的問題,我也錯了第29題,因為這要很仔細去看才會找到,有點像英文的閱讀測驗
(A)錯在只有羅大佑這樣
(C)錯在羅大佑不是用文藝腔
(D)錯在未提及邏輯辯證

最近很紅的延禧攻略入題 (沒想到我朋友也有看,反正我看民視八點檔好像也好不到哪去),可是讓我覺得吸睛的是這次居然出現之前歷屆從未出現過的A類選文
(A)梁實秋〈下棋〉B類
(B)陳列〈玉山去來〉A類
(C)鍾理和〈我的書齋〉B類
(D)簡媜〈夏之絕句〉A類
(E)琦君〈髻〉A類,只有這篇是過去很愛考的


學測國文傳統,用對話框包裝古文,這是在講孔子向老子問禮時的話,和多年後朱熹等人的討論。我猜今年各大出版社應該會編入〈師說〉的相關歷屆試題了


有一題是極簡單白話文題,是中央大學發現小行星的文章,我朋友說長知識了,不過我很喜歡天文,倒是老早就知道此事。

有一題是人們只會記得科學家的發現,不會推究他的生平。第二天考自然前時我朋友跟我說這些科學家怎麼會想出這種東西呢?我就回答說,沒人想去探究為何他們會有這種成果,只看他們現在呈現在課本上的結果而已 (其實我就是引用這篇來說)


社會
進試場前還和我朋友信誓旦旦說要一起考15級,結果考完一出來就異口同聲:「有夠難!」,這次明顯偏難,而且單題很少,都是題組,還三科混合出題。
一到16:00 (考試開始後一小時)就可以提早交卷,當時,教室內、教室外桌椅碰撞聲此起彼落,走廊出現喧嘩聲,看來是理組要離開了呢

對,你沒看錯,這題是歷史,我還以為是國文ㄟ,〈琵琶行〉是B類選文,要考也是可以,這算跨科大整合?
不過之前地理複習卷也有考過跨國文的題目,就是:
15.三峽大壩完成後,已使下列哪些景觀不復存在?
(甲)東海漁倉 (乙)荊江不圍也生洲 (丙)千里江陵一日還 (丁)故人西辭黃鶴樓
真的傻眼XD

沒想到選修歷史(上)的補給站,歷史老師還有特別提過,居然在這裡出現了。可是因為我不會判斷是(B)南宋還是(C)明末,最後還是答錯了 (就1/2機會而已還錯嗚嗚)

這題算討論度高的題目,出試場就聽到有人在查這題。我這題完全靠日常常識,我是先確定一定有乙、三民→那瑪夏,我也知道阿里山是原住民語,可是我糾結的是阿里山以前叫做吳鳳??但甲、吉野→吉安是去日本化呀不太可能,最後我還是選了(C)。回家查才發現阿里山鄉以前真的叫做吳鳳鄉

很多老師、媒體預測時事題,結果今年時事題超少,連公投、選舉無效都沒出現 (誤),難得的一題是中美貿易戰

這題真要感謝地理老師有在高三第三次段考出過,其實考的是經距和緯距的概念,而且它還只考赤道附近,根本不用考慮經距會隨緯度變化的問題,都用1度=111or110公里下去算就好,多佛心。
這題也是出試場後討論度很高的一題,我朋友直接查到是72萬平方公里,所以是(D)


地理老師考前預測108學測趨勢會趨向111年新考制,所以事先印了研究用試題給我們寫,裡面的出題法真的是前所未見 (素養型考法?),沒想到真的第38和41題根本就是這種考法,感謝地理老師~

又要捧地理老師了XD,這題我真的是一看到金雞納樹就作答了,因為之前上中南美洲時老師還特別要同學去查金雞納樹,印象深刻

這也是歷史老師才剛上完的內容,真的記憶猶新,看到它考出來時還會心一笑呢!


出現了,題目考歷史,問題問公民。不過還好經濟學出在這裡,不然只要一有圖表我就昏倒了

我懷疑出這題的老師是體育迷,怎麼都有用球隊當線索,問題是我跟體育不熟,完全沒幫到。不過這倒是讓我比較快能查出答案,好來訂正
甲、底特律 乙、倫敦 丙、北海道 丁、邦加羅爾

又來一題題目考歷史,問題問公民。這次考的也是經濟學

同上題組,這題是大陷阱,因為其實(A)(C)(D)選項敘述都對,但是要根據上文,所以沒提到的都不能選


數學
我一考完不知道要如何評論,因為我休業式到學測前一天為止,都沒有碰數學 (實在是因為數學太討厭了,一碰就懶懶散散效率差,所以我就果斷去讀別科),但我空白的題數較少,多選不會的也猜了12345,應該分數不會太難看 (遙望模擬考32、23、39、50,太慘了)
改完後才發現,分數超驚人,再看新聞,才發現今年居然是歷屆最簡單,網路上也是全對、錯一題、錯兩題的宣告不斷冒出,這次的簡單程度,已經一堆人是用"你錯幾題"而不是"你對幾題"來討論了,我覺得模考如果考80、90幾的人,這次考100完全沒問題。
我想108數學可能要超越103的簡單度了 (103號稱歷屆中最簡單,數學老師有印給我們悲慘的文組生寫),之後數學老師可能會印我們這一屆的給學弟妹,說這是歷屆中最簡單的XD


我有看出來是要用整係數一次因式檢驗法 (牛頓定理),但我不會用呵呵。所以就直接代進去,但我很懶不想進行虛數運算,竟然從(5)開始代,代完所有的才發現(1)是答案

我也知道這題是用相關係數,但是我懶得用,直接用203-135=68、279-203=76、361-279=82來推,算出答案是(1),果然錯了

這題有點像在考物理運動學,不過相當簡單,手指在考卷上走一走答案就出來了

沒想到公投出在這裡...,問的是交集聯集的概念,加加減減,不要計算錯誤其實還好,感覺硬是要套公投 (很像國文第42題硬套延禧攻略)

這題一開始我還想說怎麼那麼複雜,不過後來看看其實還好。我一開始還以為ΔABC是直角三角形、ΔABE是等腰三角形ㄟ,就直接用餘弦定理下去算,發現太複雜,我覺得我搞錯了。後來才發現我們只能確定ΔBDE是正三角形和ΔACD是等腰三角形,所以重算花了不少時間,不過最後解出13超有成就感的~


國寫
這次知性題考「你贊成或反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感性題考「溫暖的心」,各搭配一題文章分析題,感性題居然出陶淵明,因為是古文,我看不懂,只寫「陶淵明雖然自己也很窮,但還是幫助他小孩」...0分了

學測後2天我和國中朋友回校找老師 (正值寒輔期間),身為人母的班導居然完美解釋這篇文章:「陶淵明雖然自己生活也不是很好,但還是給他孩子一個僕役,因為僕役也是別人的小孩,所以陶淵明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善待他,如同我對你好一樣」真的是為人父母方能感受其情啊

「你贊成或反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我偏題了,因為我直覺是以前國中福利社不能賣含糖飲料,加上現在高中 (是完全中學)福利社國高中部貨架分離,所以我通篇都在講禁止販售含糖飲料,慘了慘了

「溫暖的心」我左思右想完全沒經驗,所以直接寫了最近才剛看的日劇《下町火箭》的劇情,第二段完全在解釋來龍去脈,第三段宛若在寫觀後感,不知道這樣會不會給過


自然
因為我文組班,考完出來發現有很多同學已經背起書包快樂回家啦,休息區剩下理組奮戰中,我就到理組區,才有讀書風氣。
雖然我是文組,但我自認自然學得不錯,更何況還是有複習,加上我不知道會不會用到先保個險,所以我還是考自然。
一到16:00,當然,教室內、教室外桌椅碰撞聲此起彼落,走廊出現喧嘩聲,看來是文組要離開了呢 (我沒走啊),不過這次比較不嚴重,我想是因為很多人是連試場都沒進來
考完出來就聽到哀鴻遍野,還有巧遇一位自從國中畢業後就失聯的同學 (理組),也是說要去考指考了,可是這次沒考什麼計算,我的罩門反應熱、摩擦力、碰撞都沒有考,背的比較多,反而有利於我XD
新聞說今年是近幾年最難,還說生物整體偏難,連理組學生都不易做答,三類較有優勢...但我生物還幾乎全對...弔詭耶這個 (我生物只有粗心錯一題)

生物考超出範圍好像是趨勢,聽新聞說這次還是有出到選修生物的部分,就是這題 (我完全是矇對的),沒想到今年居然是超出範圍在植物的部分,各家出版社又要大改版了 (因為107是出在動物的部分,所以很多複講都在動物部分下功夫補充)

我覺得這不是地科刻意出的時事題,因為事發當時我猜考題已經出完了,但這題剛好命中2018/12/22印尼海嘯,火山爆發導致山崩墜入海中引發的海嘯

這題讓我長知識了,原來向光性詳細是這樣運作的,不過一直在亂切植物XD


這次化學有兩題實驗題,第30題比較簡單,(B)(C)(D)選項的敘述根本是唬爛的,沒有這個規定。第68題是之前化學老師在暑輔加開實驗課時做的實驗,但我沒想到石油醚是烷類啊,因此才會在密度方面判斷錯誤

這裝置很愛考,我考前有特別看過,所以記的很清楚,先過氯酸鎂,再氫氧化鈉。過氯酸鎂算H,氫氧化鈉算C,O是總重-H-C,哈哈。雖然有出一個氧化銅來混淆視聽加考氧化還原,不過我可沒被影響喔

居然會出背多分題,物理第一冊第一章就是科學家大觀園,沒想到很活的學測居然會出這種純記憶性題目,不過當然是有利於我嘿嘿

(2019/06/21補充)
據說臉皮比地殼還厚的(誤)大考中心,有針對這題的疑義進行回覆,只是回覆內容我真的傻眼。雖然我真的有印象那一課,但是,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忘了吧XD,況且我當時也沒有想到那一課呀 (有關該課是不是真的存在,請見〈我的歷代國文/國語課本選文〉)

生物特愛考氮循環,本來想說它很愛考,考前一定要記得再讀一遍,結果考前居然忘記了,然後就真的出了,而且還結合化學氧化還原來考


這我一開始想說這是什麼啊?後來意識到這是2n3n的題目啦,DNA含量最多的那是2n,部分複製後變成4n。至於胚乳很特別,胚乳是由雙極核和一精核結合而成的胚乳核演變來的,是3n,還好我有特別讀這塊


這也是新聞說不容易的題目,可是我覺得還好呀,不用管什麼碳源氮源,用刪去法,(A)是片利共生,(E)是掠食,刪完答案就出來了,秒答

---------------我是分隔線---------------

以上就是我考完學測的感想文+檢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