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清華大學校巴2022業者更換

 

[本文同步發布至Dcard清大板、FB清交交流版]


校巴 校車 校園公車 whatever 不管怎麼稱呼它 隨著踏入2022年,本週一1/3就發現車子全部都更換了

其實眼尖的人馬上就會發現,這跟之前根本不是同一個業者的車


但我上網查根本就沒有任何公告 (不過這種事情也不用公告吧),所以這是我的猜測,合約到2021年為止還蠻說得通的,故從今年起更換業者


有個端倪是校巴的時刻表悄悄更新成底下寫世豪,網頁板直接換新圖片,站牌現場則有這個補丁



難怪我還想說為什麼要重新放上搭乘須知資訊,明明內容都沒改


上一個業者是元慶通運,有些車子身上的字是寫「新鵬遊」,這兩家是關係企業,地址也一樣,合理推斷是同一家

車種有標準藍色、淺藍色、深藍色、白色 (舊車體)、白色 (110上學期啟用的新車)、大巴遊覽車 (藍色、白色、粉紅色)各式各樣,相較之下目前看起來世豪的車都是長這樣沒有其他款,比較好辨認


還能看到元慶身影的大巴是南大區間車,小巴是同步區間車

也好,我想這樣應該不會再有人誤上南大區間車當成校巴了😂


往返南大的人還能搭到熟悉的業者~


還有停放一些元慶的車在校園內


,一樣部分班次會派大巴 (我最高興的是18:35的班次終於能消化掉大量的人,不怕擠不上車


大巴 (其實原本中研院專車、台聯大專車也能看到這種車,但現在會更常看到了)






三種LED

離峰的 清華大門 綠線 (這台就是類似新鵬遊那樣,塗裝一樣的關係企業)

尖峰的 綜二館 綠線



清華大門 紅線


不過這家業者因為才剛上路,都超守規矩也很有禮貌

1. 15:25全天唯一一班綜二紅線,LED會真的寫綜二紅線,元慶常常就直接寫大門紅線就拿來跑了


2. 台積館一定會按照表定時刻開車

下山的時刻表以前都是參考用,因為司機可能會直接通過 但這業者真的會在台積停等到表定時間才發車


不過同時也會有些生疏的地方

1. 第一天上班的司機 連女宿、南門停車場確切位子在哪都不知道

變成搭車的學生要指示司機哪裡停、怎麼開,形成一種有趣的畫面,這些其實是我們從上一個業者的運行模式學來的,結果變成我們如此傳授給新業者司機們


2. 明明開的是綜二綠線,卻說可以載到校門口

司機比學生還不清楚綜二發車的路線,終點亦為綜二,我就不說下車想說綜二就是終點站,結果司機還問我是要去大門嗎😂 還說自己的車待會會開到校門 (確實之前同一班車也是會空車回送到校門,但會把學生請下車



說了這麼多

不過我想很多人根本也沒在care 有車搭就好了XD


至少請多多體諒司機初來乍到~ 司機有不懂的,要記得幫忙回答喔XD 現在我們比司機還要清楚怎麼開校巴,希望他們可以漸漸上手


還有我有看到有些同學以為這不是校巴就不上車,所以提醒各位,以後的校巴就是長這樣啦






本文原文我刊載在:https://www.dcard.tw/f/nthu/p/237828287

(2022/8/4補充)


為了跟此篇統一,我就不稱舊校巴為元慶,新校巴為世豪了XD
其實大家已經講出來重點:回應道謝 很有禮貌、態度很好是最大的差別
舊校巴原Po B0 說的菸嗓伯伯有上過新聞
現在還在跑12:00發車的清大-同步區間車KAA-5007(應該吧 至少1月還有看到)

B6 新校巴其實這個是沒有嚴格遵守學校規定「綜二發車之班次終點亦為綜二」的產物,當然我很喜歡,目前已知18:20、18:25的綠線,本來會回送到校門口的班次都會開放載客到底,就是順便載回去的概念
當然有些需要在綜二迴轉必須馬上開下一班的就沒辦法了
舊校巴應該為了遵守學校規定跟管理方便,一律綜二為止,不論車子接著要去哪裡

B2-1 新校巴開KAB-1860的司機是所有裡面最熱情的,會說晚安 也會轉頭( B7 ),會跟同學聊天,之前短暫開過83路公車,後來太辛苦才跳槽到世豪

B4 B9 還蠻讓我意外的,因為新校巴連在台積都有按照下山時刻表發車,上山會有耽誤...這...至少我是沒有遇過哈哈

B2-3 舊校巴用車Toyota coaster 50代,新校巴是70代,不只是新業者 也用新車,當然會好很多

B1-2 如果不說謝謝 司機就不用辛苦回應的概念😂

舊校巴只有幾個人很好(笑),有些司機甚至會兇人,常常處於暴躁狀態,連問「有到校門嗎」都會被兇,大家都不愉快

還好目前元慶還有繼續開的校區區間車的司機都還蠻穩定的,可能是因為有競爭對手的關係XD 13:00南大發車的還會開放校內的人順道搭下山(其實規定上本來就可以,只有規範不能順道上山,只是大部分司機不給上

然後最後要說的是新校巴派車非常正確,目前配置僅有2大巴,卻比舊校巴還要會運用,18:35班次,舊校巴都是派小巴,一堆人上不了車,新校巴則派大巴還快滿座;17點多班次,舊校巴都是派大巴但都沒有什麼人搭,接近空車


圖為新校巴的兩台大巴

1/5 14:49 16:33 1/26 13:40~45 3/9 20: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