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108課綱高中自然領域研究


國中:總論   國文   數學   地理   歷史   公民   生物   理化   地科
高中:總論   國文   數學   歷史   地理   公民   物理   化學   生物   地科

這會是一個系列文,主要是介紹108課綱高中新教科書的內容到底跟我們 (99課綱)有什麼不一樣?有多什麼?少什麼?順序為何呢?來看看今年升高中的學弟妹到底要學什麼?

那我書哪來的XD身為本屆畢業生不應該遇到108課綱入學呀?淵源要從這說起...

邁入高三下學期,身為歷史小老師和排考試秘書的我還是常常跑辦公室,加上我是指考生,又常常去問問題。結果就在有一天看到辦公室書堆上有一本很亮眼的新書,湊近一看居然是書商已經送來熱騰騰剛出爐的108課綱歷史第一冊了!從此之後,我陸陸續續看到生物、地理的新課本。
我在準備指考最後幾天,要回學校問老師累積下來的問題,順便到自習室讀書,我就發現辦公室門口放了一大堆待回收廢課本供同學自行拿取,有三個老師口頭允許我拿我才敢拿的。在那裡我就又發現公民、物理、地科的新課本,現在就只剩國英數化沒看過而已

結果就扛了一堆回家XD主要是拿108課綱的新書還有我沒有的課本之類,後者像是南一地理3、三民選歷下、應生、選生上、晟景生物學測複講這些,不過那不是我們這次的討論範圍。
自然科比較方便,因為必修刪到只剩一冊。但社會科就只有一冊能拿到,至於第二、三冊我想我會去書局翻翻吧

至於有人可能想說我為何關心108課綱呀?我完全遇不到使用新課綱的學弟妹,而且108學年我剛好升大學,也脫離教育部課綱體系了,這到底還和我有什麼關係?答案就是一個詞:好奇XD


龍騰還精裝套書給老師參考,真用心

龍騰手腳真快XD這麼快就出好月考王了 (雖然我從來沒用過XD)



生物

生物分成三個單元,細胞、遺傳、演化,而植物、動物、生態這三個和國中重複太多的就砍掉了 (我猜是因為這樣)。
99課綱基礎生物(上)第一單元生命的特性是現在的1-1~1-3 (但沒有細胞的生理),第二單元植物、第三單元動物全部砍掉
基礎生物(下)第四單元遺傳是現在的1-4~2-4,第五單元演化與生物多樣性是現在的第三章 (但南一版沒有生物多樣性)





108課綱第一單元細胞是融合了細胞學說 (原1-2)、細胞構造 (原1-2)、細胞能量 (原1-4)、細胞分裂 (原4-1),第二單元遺傳則是經典的孟德爾 (原4-2)、染色體 (原4-1)、性聯遺傳 (原4-2)、分子遺傳學 (原4-3)、基因轉殖 (原4-4),第三單元演化包含生物的演化 (就是演化理論,原5-1)、演化證據與分類系統 (原5-2)、生物多樣性 (原5-3)



▼全華有保留生物多樣性

我覺得這種安排明顯就是要把國高中學的內容區隔,雖然說細胞的生理 (就是擴散作用、滲透作用還有酵素)、植物、動物、生態國中都有學過,但是高中講得更深入、詳盡 (看我《工作細胞》系列觀後感比較多都是援引高中生物的內容就知道了)

▼南一出的講義

▼龍騰出的考卷

物理

物理分成六個單元,我覺得是改變最少的科目,因為這看起來根本就是99課綱的基礎物理(一)呀。不信我們一起來看看
99課綱 (依照全華版)分成緒論、物質組成、運動、交互作用、電與磁的統一、波與光、能量、量子、宇宙學簡介





108課綱分成緒論、物質組成與交互作用、運動、電與磁的統一、能量、量子
翰林版根本是有意圖要讓基礎物理(一) = 物理(全) ,所以還加上了宇宙學簡介
事實上,宇宙學簡介已經併入108課綱地球科學了。其實之前我在高中時,我們物理老師和地科老師本來就有共識,宇宙學簡介由地科老師來教




▼像南一版就沒有附錄

99課綱除了開頭的科學家大觀園、最後面的宇宙學簡介之外,全部都保留。SI物理量都還留在緒論中,物質組成和四大交互作用 (重力、電磁力、強力、弱力)合併,運動學不變動,電與磁的統一和波與光合併 (我一開始沒注意到還以為波與光真的被刪掉了XD。我猜是因為光是電磁波才會併入此單元),能量、量子皆不變。根本就沒有砍什麼

只是99課綱還有特地分成文組版(A)和理組版(B)的基礎物理(二)就完全消失不留痕跡了,完全沒有摻入物理(全)裡面。

地科

地科分成十個單元 (以泰宇版為例),地球歷史、宇宙、天文觀測、地球結構、板塊、大氣、海洋、天然災害、氣候變遷、永續發展,有點像是以基礎地球科學(上)為基礎,然後加入一點基礎地球科學(下)的內容組合而成。
因為地科各版本都編排的不太一樣,所以有點麻煩,先一一列出
99課綱(上)康熹版有人與地球 (地球適居條件、地球歷史、地層、地球科學)、太空中的地球 (天文學、太陽系、地球周圍環境、星光、星座、星座盤、星星運動)、大氣與海洋 (大氣結構、大氣運動、海洋結構、海水運動)、固體地球 (地球內部結構、地殼岩石、火山地震、板塊、台灣板塊)、天然災害 (颱風、洪水、地震、山崩土石流)、氣候變遷 (長期、聖嬰)
99課綱(上)全華版有探索地球 (地球歷史、地層、地球適居條件)、太空看地球 (太陽系、地球周圍環境)、地球看星空 (星光星座、星座盤、星星運動)、地球結構 (地球內部結構、地殼岩石、海洋結構、大氣結構)、大氣與海洋變動 (大氣運動、海水運動)、固體地球變動 (火山地震、板塊、台灣板塊)、天然災害 (颱風、洪水、地震、山崩土石流)、氣候變遷 (長期、聖嬰)
99課綱(下)泰宇版有地球古今談 (地球觀、時序、日地月運動)、探地層 (地層探測)、壯麗山河 (內外營力、地殼均衡理論)、測海洋 (海洋探測)、廣闊的海洋 (海岸地形、海底地形)、觀風雲 (氣象觀測)、多變的天氣 (大氣結構、大氣運動)、望星空 (星空觀測、太空探測)、燦爛的星空 (星光、恆星演化、宇宙結構)、永續發展
99課綱(下)龍騰版有地球古今談 (地球觀、地殼均衡理論)、變動的地球 (內外營力、地層探測)、多變的天氣 (氣象觀測)、廣闊的海洋 (海洋探測、海底地形)、時序的根源 (時序、日地月運動)、燦爛的星空 (星空觀測、太空探測、星光、恆星演化、宇宙結構)、永續發展

99課綱達陣複習講義就把以上亂七八糟的東西整合成探索地球 (地球歷史、地層地球觀)、天文 (星光、星星運動日地月運動星座盤星空觀測、宇宙結構太陽系、地球周圍環境)、地質 (地殼岩石內外營力地球內部結構、板塊地層探測)、海洋 (海洋結構、海水運動海洋探測、海底地形)、大氣 (大氣結構、大氣運動氣象觀測)、天然災害 (颱風、洪水、地震、山崩土石流)、環境變遷 (海岸地形長期氣候變遷、聖嬰)、永續發展

再看108課綱上了什麼




108課綱泰宇版有地球歷史 (地球歷史、地層)、宇宙 (太陽系宇宙結構宇宙學簡介)、天文觀測 (星光星空觀測星座、星星運動時序、日地運動)、地球結構 (地球內部結構、大氣結構、海洋結構)、板塊、大氣 (大氣結構、大氣運動氣象觀測)、海洋 (海水運動、聖嬰)、天然災害 (颱風、地震)、氣候變遷 (長期)、永續發展











108課綱翰林版有地球的故事 (地球歷史、地層)、從地球看宇宙 (太陽系、地球適居條件星空觀測星座、星星運動星光宇宙結構宇宙學簡介)、千變萬化的大氣 (大氣結構、大氣運動氣象觀測颱風)、深藍的脈動 (海洋結構、海水運動、聖嬰)、體驗大地的撼動 (地球內部結構、板塊、地震)、鑑古知今談永續 (長期永續)
嗯...翰林版走文青路線


108課綱南一版有朗朗乾坤的天地 (地球歷史、地層)、宇宙 (星光星座、星星運動時序、日地運動、星空觀測太陽系、地球適居條件宇宙結構宇宙學簡介)、大地 (地球內部結構、板塊)、大氣 (大氣結構、大氣運動氣象觀測)、海洋 (海洋結構、海水運動、聖嬰)、危機四伏的大自然 (颱風、聖嬰、地震)、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 (長期永續)
是說南一版形容詞也太多,我懶得打了XD

大致來看,原上冊內容有地殼岩石、洪水、山崩土石流被砍,我猜原因是地殼岩石國小學過,洪水、山崩土石流和地理重複 (但是是99課綱的應用地理)
下冊被砍很多,如地球觀、時序 (部分)、日地月運動 (月刪去)、地層探測、內外營力、地殼均衡理論、海洋探測、海岸地形、海底地形、恆星演化,僅日地月運動、氣象觀測、星空觀測、太空探測、宇宙結構、永續發展有成功保留
因為我當初在學下冊時,老師就說上冊偏理論、下冊偏應用,但是應用的部分就是一直教各式各樣的儀器,所以如果不是走這條路其實用不太到 (?),這樣想想被刪很多好像也不意外
另外有特別的一點是,基礎物理(一)的宇宙學簡介併入地球科學了,上一段有說明過。

化學

化學分成四個單元,像是把基礎化學(一)跟基礎化學(二)直接合併成一冊的量 (這樣真的上的完嗎...),但把有機化合物刪掉了,只保留3-5生物體中的有機化合物 (難得是文組背多分有利的單元說),另外還有小部分被刪掉,如化學電池 (國中教過)、沉澱 (Maybe太難背)

99課綱分為物質組成 (物質分類、原子、原子量、溶液)、原子結構與性質 (原子結構、電子、元素週期)、化學反應 (化學式、化學反應式、化學計量、莫耳生成/反應熱)、化學與能源 (化石燃料、化學電池、再生能源)、化學反應 (化合分解、電解質、沉澱、酸鹼、氧化還原)、物質構造與特性 (八隅體、化學鍵)、有機化合物、化學與化工 (生活中的化學、永續、先進科技)
108課綱分為物質組成 (物質分類、原子、原子量)、物質形成 (原子結構、電子、元素週期八隅體、化學鍵)、物質間的反應 (化學計量、莫耳生成/反應熱、溶液化合分解、電解質、酸鹼、氧化還原)、生活中的化學 (生物體分子、生活中的化學、先進科技、永續化石燃料、再生能源)

(2019/08/27更新)
這樣安排我想說是把化學反應都整合起來 (B1L3+B2L1),化學應用都融合一體(B1L4+B2L4),有關原子分子結構的部分也合併 (B1L2+B2L2)

探究與實作

全新科目探究與實作,就是融合自然四個科目來做實驗 (應該吧),以符合素養價值
我看我的母校是把探究與實作放在高二




8/17 18: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