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108課綱高中歷史科研究

國中:總論   國文   數學   地理   歷史   公民   生物   理化   地科
高中:總論   國文   數學   歷史   地理   公民   物理   化學   生物   地科

這會是一個系列文,主要是介紹108課綱高中新教科書的內容到底跟我們 (99課綱)有什麼不一樣?有多什麼?少什麼?順序為何呢?來看看今年升高中的學弟妹到底要學什麼?

((淵源部分省略 請見總論))
那我書哪來的XD身為本屆畢業生不應該遇到108課綱入學呀?淵源要從這說起...

邁入高三下學期,身為歷史小老師和排考試秘書的我還是常常跑辦公室,加上我是指考生,又常常去問問題。結果就在有一天看到辦公室書堆上有一本很亮眼的新書,湊近一看居然是書商已經送來熱騰騰剛出爐的108課綱歷史第一冊了!從此之後,我陸陸續續看到生物、地理的新課本。
我在準備指考最後幾天,要回學校問老師累積下來的問題,順便到自習室讀書,我就發現辦公室門口放了一大堆待回收廢課本供同學自行拿取,有三個老師口頭允許我拿我才敢拿的。在那裡我就又發現公民、物理、地科的新課本,現在就只剩國英數化沒看過而已

結果就扛了一堆回家XD主要是拿108課綱的新書還有我沒有的課本之類,後者像是南一地理3、三民選歷下、應生、選生上、晟景生物學測複講這些,不過那不是我們這次的討論範圍。
自然科比較方便,因為必修刪到只剩一冊。但社會科就只有一冊能拿到,至於第二、三冊我想我會去書局翻翻吧

至於有人可能想說我為何關心108課綱呀?我完全遇不到使用新課綱的學弟妹,而且108學年我剛好升大學,也脫離教育部課綱體系了,這到底還和我有什麼關係?答案就是一個詞:好奇XD

所有社會科都由四冊減為三冊,歷史也不例外,分別是B1台灣史、B2東亞史、B3世界史,中國史和世界史的分量都從1.5冊減為1冊,中國史縮減是可以被預見的,但世界史那麼重要也要縮喔?




當然因為我目前手頭上只有B1,我們就先來看第一冊吧
第一冊
台灣史在99課綱是這樣的,我一拿到課本翻開來就發現 這根本是國中的B1B2加在一起吧,就是史前時代→荷西時期→鄭氏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中華民國時期的順序這樣編排,不過看內容真的有比國中多,讓我很好奇一個學期真的上的完嗎 (事實證明是上不完XD我們拖到高一下才上完)
至於108課綱改用主題式教法,一改之前的編年史,我想目的應該就是要和國中有所區別 (108課綱國中台灣史未有重大變更)。一開始我還以為會砍很多東西,不過其實看下來好像該教的還是有教到,讓我放心了不少,更何況有些東西其實國中本來就有教,高中不再重複好像也沒什麼 (如史前時代、三大民變、清領行政區劃、曇花一現的台灣民主國、前仆後繼的武裝抗日XD)

我們有沒有想過,讀以前課本的金馬人民的感受?課本裡教的都不是他們的歷史,是海那一邊根本看不到對岸的歷史;我們有沒有想過,讀以前課本的原住民的感受?課本裡完全是漢人史觀,原住民變成漢人歷史的陪襯。我發現108課綱真的很注重原住民和金馬,從一開頭就以原住民為主角講述各時期原住民的遭遇,然後有一章「台澎金馬的一體化」(南一版)就提到金馬跟我們是怎麼聯繫起來的,還有我們為什麼需要金馬,感覺真的有注意到金馬人民的感覺

不分版本,大致安排是這樣
緒論:為什麼要學習歷史
南一版把這章變成跟編輯大意一樣小的字,根本會讓人忽略吧XD (所以是不用教的意思嗎),三民版就是把它當正式章節,用一般的排版編寫

第一篇:多元族群
先講原住民族的介紹 (跟99課綱一開始一樣),然後開始講整個台灣史脈絡的種種遭遇 (ex新港文、劃界封山、開山撫番、理番政策、原住民正名)。
下一章就是講台灣這個多移民社會形成的歷史,像荷蘭移民一波漢人開墾,鄭氏移民一波漢人屯墾,清領移民一波漢人求生存,日本移民一波日人變成移民村,國民政府移民一波各省人民和殘軍,解嚴後移民一波新住民和國際移工

第二篇:經濟與文化
經濟部分我覺得超實用!之前因為是用編年教法,所以我還要自己把荷治、鄭氏、清領的貿易狀態自己統整在筆記本裡,現在課本就自動幫我統整好啦 (欸這不是我的課本XD),然後還是有日治的產業跟基礎建設、中華民國的土地改革和十大建設等。
文化部分沒想到以前的東西都還在!但有增加各宗教傳入台灣的介紹。像是清領前期原鄉信仰、清領後期傳教士、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等,另外還有最新穎國際移工的伊斯蘭教。另外清領的園林、書院,日治的新舊文學論戰、新藝術,戰後的鄉土、現代主義都還在。

第三篇:現代國家的形塑
這個前面就差比較多了,但後面都是在講台灣的主權歸屬、日治奠定的建設、日治時的文化抗日、戰後的民主化和社會運動

歷史考察
好像都會選林獻堂環球遊記,但南一版有多一點
▼南一版目錄

▼三民版目錄


因為我只有南一版跟三民版,就加減看吧,剛好我高三是用南一、高二是用三民,可以比較跟舊課綱的「排版」像不像...三民版的字體仍舊是那麼特別XD

說到我剛剛說的現代國家的形塑
南一版「台澎金馬的一體化」就是規規矩矩介紹台澎金馬是如何變成在一起的,歷史沿革是如何?
三民版「歷史中的台澎金馬」這個單元根本是有意圖要讓老師教起來無障礙,因為它只是把原99課綱內容按照主題式分類後,剩下未歸類的全部集中到這裡而已呀 (像是鄭氏的政制、清領的行政區劃和三大民變、開港後的三人建設、日治的武裝抗日,而且,根本沒提到金馬呀呀呀),這樣整本就變成只是順序改變了,總體內容則未改變。這樣真的可以送審通過?
如果懶得適應新課綱的老師可以選用三民喔 (誤) 我沒在業配 (置入性行銷)啦




南一還有附習作,重新建立以編年體編寫的台灣史XD應該是怕學生不習慣 (不過還是用主題式就是了)


其實我真的覺得現行課綱 (指99課綱)教的內容有點太多了,對於那種對歷史完全沒興趣的同學真的會很吃不消又痛苦 (當然對我來說真的是了解了很多東西很充實),另外還有只給一週兩堂老師根本上不完啊啊啊,要不是我們文組有多課哪有可能上完,聽說再前一個課綱 (92課綱)教得更多...天啊
9/6 12: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