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論108學年度寒假延長

最近的疫情搞得人仰馬翻,除了口罩之外,這幾天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寒假延長」這件事了。雖然說不是學生的民眾跟這件事好像沒什麼關係,但還是在PTT等論壇鬧得沸沸揚揚。我本人聽聞此事也有一些想法,所以想要寫成一篇文章介紹和分析。

整件事情一開始是1/31中山大學宣布延後開學,隨後成大、逢甲、明道跟進 (原本逢甲和明道都是2/10很早就要開學了,因此事得以拉長寒假XD),教育部擔心各大學自行宣布造成混亂,因此決定下週一要統一開會決定。當時有很多人開玩笑說都是南部或都是學店才延的,但我想說大學會延期的原因不外乎是為了中國學生的問題,恐怕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學校跟進延期。

而2/1教育部宣布了中小學延後開學,我嚇了一跳,沒想到連中小學都會延,它們並沒有中國學生的問題呀?而且雖然寒假延長、暑假縮短看似沒什麼問題,只要當作把暑假的那兩週移到寒假不就好了,然而,這其實有很多細節的問題,包含應屆畢業生還有升學考試的問題等...




2/3下午兩點半教育部召集全國一百多間大學開會討論,首先做出「大學開學日統一延至3/2 (一)的共識」,所以才會有下面這張圖:
 但我猜想教育部還是尊重大學自治,所以最終改成只要在2/25 (二)以後開學就可以,各校自己決定要什麼時候再開學,反正不能早於2/25就是了。


我知道開完會後大概清大也要表態了,果不其然下午5點多去查就發現PTT和Dcard的清大板都有人PO從2/17 (一)延到3/2 (一)開學,延後兩週。

我對於這件事情的第一反應是「沮喪」,為什麼呢?延後開學、寒假變長不是很爽嗎?對於只關注眼前的人這可能是一樁好事,然而有很多人都是有計畫的,或是正走在固定的流程之中,此舉必然造成計畫被打亂。還有其他問題,以下將一一說明。

單純就是計畫被打亂
身為一個事先都會把計畫安排好的人,我很不喜歡有任何事情打亂我的計畫,只要計畫被打亂就會很煩躁,又要重新安排。但我的情況還算好,因為我要做的事情都很有彈性 (像是寫部落格之類的),重新安排倒也不會怎樣,不過有些人出國、參加營隊或暑期實習等這種的被干擾程度就大多了,因為很難變更。


但還有更嚴重的...

很多事情的時間是不變的
很多人會以為有什麼大不了,把所有東西都往後延兩週不就好了?是有多難?拍謝,就是很難。

1.考試
教育部說大考時間都不變,這當然是有他的考量,我猜測最大原因是考場問題,因為學校經常被用作考場時用,什麼警察特考、高普考等都是,所以學校外借考場的行程想必也不少,如果升學考試延期,其他考試也會大亂,因此不變動。
而不變動的問題就來了,原本可以有兩週上課的時間,這下跑到暑假去了,更嚴重的是,要考大考的都是應屆畢業生 (重考生不列入討論),所以會提早就畢業了,那麼可以聽到的課就變少,這要怎麼考試?
所幸教育部有說將會調整考試範圍,不過考試範圍變少又會有另一個問題,下面將會論述。指考的範圍大概是不會變更,因為高三下課程的設計原本就是可以在5月初完成的,延後兩週也只是變成5月下旬完成,當然啦,這樣老師可以幫忙複習的時間就少了。
(PTT很多人說高三下哪有在上新進度,不都在複習了?拍謝,就是還有新進度要上OK,那種利用寒輔偷跑的這下也沒有寒輔可以用了)
話說回來,指考考場也是個大問題,7/1~7/3很不巧地是週三到週五,因為暑假的延後,所以那段時間還是一般上課時間,那麼,要去哪裡考指考勒?
(2020/02/13更新)
大考中心宣布指考延後到7/3~7/5,我想應該是因為實在找不到考場了,而要叫各高中為了藉考場停課,又要補課三天 (三次的週六)也太搞剛,所以乾脆延後考試,只要停課一天就好了。所以這次疫情還真的是創下了很多創舉,首次的指考延後,首次的會考範圍縮減,最長的寒假
2.老師出遊計畫
這好像是相較起來沒有那麼嚴重的問題 (誤),不過確實很多老師都會在暑假時利用時間出國,如果有在7/1~7/14間安排旅遊的老師就會撞期了,應該會很嘔
3.暑期輔導
呈上述,很多國高中老師會趕在7月上旬出遊的一大原因便是7月下旬~8月中旬通常都是暑期輔導時間。我剛剛是不是說了7月下旬?沒錯,現在暑假延後放,就會變成以下局面:7/14休業式,約一週暑輔就開始了,暑輔完約一週就開學了。這代表「今年幾乎沒有暑假」,而僅存的暑假,現在寒假就用掉了...
4.中學生網站
負責高中生小論文和閱讀心得比賽的中學生網站,時間應該是不會改,如此本來有兩週時間可以跟指導老師討論或和同組同學在學校見面的,一下就不見了,變成一開學就快到繳件時間了。
(2020/02/16補充)
再者有些人的小論文是做實驗的,器材、設備都在學校,這下根本無法返校去完成。

5.校外教學
有些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可能會辦在2/11~2/22這段時間,這下被吞掉了,又要重新跟旅行社洽談,可能會延後或取消。聽說SARS當年真的有人的畢旅被取消了,真的是欲哭無淚啊。
尤其是高中畢旅,畢旅通常是收心的分水嶺,畢旅完後就要開始認真準備學測了,因此視各高中而異,有可能會安排在高二下學期初、中或末,安排在初的學校本來就是打算一畢旅完,高二下要讓學生專心複習了,一延後可能就延到期末之類,導致學生一直無法收心,就還有一個畢旅懸在那裡,很容易分心。(這是我不久前當高中生的親身經驗,所言不假,氛圍真的會差很多)
6.畢業
畢業典禮要延後嗎?理論上是要,如果說一般學期要上好上滿100天,那應屆畢業生也要有一定的天數吧?如果維持同天,這樣能和同學相處的時間就減少了兩週,在畢業前夕,每天都是彌足珍貴的呀...。此外,如果是指考生就更慘了,因為本來可以待在學校問老師問題的時間被硬生生拿掉兩週
7.寒假多出的那兩週≠暑假少的那兩週
像是上述的考試問題,以指考生為例,雖然看起來確實都是在自習,但寒假這兩週又還沒上第六冊,沒辦法做全盤複習,怎樣都不可能等同於全部上完後的總複習衝刺。更何況這時根本大部分人都不確定自己要考指考,正在製作備審資料 (或是在混XD),這樣反倒就變成指考複習時間變短了。如果要我把當年指考前的兩週丟到寒假連學測成績都還沒公佈的時候,我才不要。
(2020/02/13更新)
就算不講考試,就講令大小朋友煩惱的就屬寒暑假作業吧,當初寒假出的作業量並沒有考量到這多出的兩週,還變成暑假作業必須少出兩週的量,我想老師應該哭笑不得吧 (寒假作業出太少了XD)

學生何去何從?

1.小孩子照顧問題
雖然說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但真的有人會請嗎?實務上能夠請假成功而不受損害的應該不多,且這不就變成無薪假。很可能最終都是送到安親班、托兒所,還是有群聚感染的風險。當然也可以想想,寒暑假都怎麼處理這問題的,這時可以依樣畫葫蘆。
2.好無聊
看到這種理由應該會很想把對方打一頓,寒假作業這麼多,多兩週反倒是及時雨呢!但說真的,確實很多人有這種困擾,尤其是大學生無所事事或者是因為暑假前兩週的事不能移到寒假先做

那我們這些不是學生的勒?

PTT有些鄉民抱怨說為什麼只有學生可以延後,學生的命比較嬌貴484
我只能無奈地說,因為上班族沒有假可以拿來補了,不像我們有暑假可以補寒假

後續影響

1.營隊、寒輔取消
在寒假期間,大學會辦很多營隊,國高中通常也有寒輔來複習或偷跑新進度,因為防疫,大部分的縣市和學校都宣布取消這些活動,以免群聚感染。但營隊的取消,會讓很多高二生很嘔,因為這是他們累積備審(誤)累積經驗的最後機會了,而主辦營隊的大學生也很嘔,因為好不容易安排好的營隊就泡湯了。而寒輔的取消,則會讓進度落後,在此先不評論偷跑進度適不適當,畢竟蠻多學校都在做這種事,目的是讓課呈趕快結束,能夠早點進行複習,立意良好。但寒輔被吃掉就等於上課時間變少,那就得比較晚複習。即使是寒輔就乖乖進行複習的老師,也少了這些的複習時間可用了。
2.營養午餐蔬菜 [1]
因為營養午餐的菜農已經把蔬菜都種下去了,收成後還沒開學,導致這些菜不知道何去何從 (學生的營養午餐,菜量不容小覷,一定是很多很多很多)
3.會考範圍
會考因為比較早考,所以心測中心怕老師來不及教完,首次減少考試範圍。考的東西變少應該會有人很高興,但沒被考到的內容其實也是很重要。
國英數只考2/3,社自只考1/2,那麼,剩下的部分要教嗎?想必很多學生一定會想說「會考又不會考,為何要學?」真是可悲啊,學這些不只是為了會考而已耶,對於未來高中的課程也是很有幫助的,甚至這是身為國中生應該要知道的基礎常識。講是這樣講,實務上真的很有可能會考後把這些課程補完時,恐怕會沒幾個學生在聽,甚至連老師也喪失教學意願。還有,如果第二次段考 (畢業考)安排在會考後,八成又要引起民怨或是複習、作答意願低 (讓我回想起我們這屆是唯一一屆把二段放在會考後XD)。

4.線上教學
很多人說停課不停學,所以會推線上教學,但是這又牽涉到貧富差距和城鄉差距的問題,並不是每個學生都有能力進行線上教學,他們唯一能學習的管道只有到校聽課而已。再者,如果這兩週要線上教,還有延後放暑假的必要嗎?但由於這行事曆是全國統一的,所以先進行線上教學的學校豈不是讓學生又多上了課嗎?

5.大學延後放暑假
這也是我最擔心的,如果延後開學就算了,我更害怕延後開學但沒有延後放暑假。因為延後放暑假的影響很大,我上面也有提及,為了減少干擾所以有些學校會採取其他作法。當然還是有大學會直接延後兩週放暑假,但無奈大部分大學似乎都不完全延後暑假,這好像又更糟了。原本都一起順延兩週已經夠慘了,現在不延暑假看似很好,但還是有一定的犧牲
(1)每週6分鐘補完-海洋大學 [2]
每堂課都多6分鐘,這樣累積起來就可以補完兩週的課程量,如此就能延後開學但完全不延後暑假,上課的總時數也是一樣的,但只要上16週就可以了

因為就算很多個6分鐘可以累積成一節課,但是大學的教法和中小學不同,是一週有一定的進度,把某一週的課拆成很多個6分鐘好像怪怪的。就會變成第一週上課完,先上第二週6分鐘;第二週上課完,先上第三週12分鐘....,感覺很不連貫,原本可以一次上課講完起承轉合的內容會變成每次都被卡掉

而且每堂課多6分鐘有兩種可能,一是下課被吃6分鐘,那就會來不及跑堂;二是直接把課表都多調6分鐘,那這樣最後一節課下課想必會晚了快一小時,很恐怖的。

(2)夜間補課
挑兩週的晚上把白天的課補完,一樣可以延後開學但完全不延後暑假,上課的總時數也是一樣的,但只要上16週就可以了,不過有兩週連晚上都要上課。

但這樣晚上有其他安排 (如打工、複習、社團等之類)的同學就會很忙,而且一天內上雙倍分量恐怕吃不消,能夠吸收的也很有限。至於清大是絕對不可能這樣做的,因為清大的課程是會開到晚上的 (尤其是微積分XD),不是夜間部喔,是課表本來就有到第12節。

(3)直接吃掉

不過清大更慘,直接從18週降到17週,有一週被吃了
週一 17週→16週
週二 18週→17週
週三 18週→17週
週四 17週→15週 (撞到端午連假所致)
週五 16週→15週

被吃掉一週的損害...應該會有人說少上不是很好嗎?哪有什麼損害?Sorry,對於我這個認真向學的人來說,少一週損害可大了,老師不知道要不要因此捨棄掉原本要講的主題,或是縮減每一個主題的內容,對我可是一大損失啊

我個人是私心被吃掉的課老師或許可以把國定假日拿來補課之類 (如清明、端午),因為要是不這樣做,被吞掉的一週的課到底怎麼辦?不上嗎?趕課嗎?無論如何效果都會變的比較差。

當然不得不說,這種作法還是有好處,一是暑假行程比較不受影響,二是不會撞到7/1開始的暑修。如果是2/25開學的學校就沒有第二點的困擾,因為延兩週還是不會撞到7月。不過2/25開學也意味著週一 (2/24)的課吃到虧了,也許很多大學就因此讓每一天的課都吃虧吧



雖然我認同為了防疫、避免爆發群聚感染而下此決策,但這確實也引發了一些問題。而且最初宣布延後開學的是大學,而其一大因素便是大學會有很多中國學生 (陸生),(畢竟大學是很國際化的地方,我上學期在校園內也有看到很多外國人),因為他們在2/9才被允許入境,加上必須自主監控隔離14天,將會導致來不及參與開學,受教權恐受損。因此把開學日延後到他們都能來上課時才能保障其權益,這很合理。但令我不解的是中小學會有這個問題嗎?

當然還是有群聚感染的問題,況且,在宣布延後開學之前輿論是在吵口罩的問題,如果在口罩產量不足之下就貿然開學,學生很容易會互相傳染 (而且現在不斷宣導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就是因為產量不夠我知道XD),畢竟自己也不見得知道是否得病,所以就會到處傳染,也算合理。

我也不是說覺得這政策有問題,也沒有要改變它的意思,就當作我只是在發發牢騷吧XD (只是是很有條理的抱怨)
(2020/02/13更新)
畢竟這也是似乎現在能做最好的決定了吧!會造成麻煩是無可避免的

(2020/02/16更新)
發生社區感染案例後,又有人在討論是不是要再延後。雖然我也知道延後開學可以給政府一個緩衝時間應對,但總不能一直延後下去都不用上課、教育停擺,要不是疫情剛好發生在寒假內,能有辦法延後開學嗎?如果剛好爆發在學期中,教育部有可能直接宣布停課嗎?

2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分析的也很有道理。

    只是肺炎已經正名了, 名稱是新型冠狀病毒。 正名的好處是可以避免種族歧視的事情再度發生。
    這好像我們稱Mers病毒,而不是稱韓國病毒。
    我們稱伊波拉病毒,不是稱西非病毒一樣,
    我們稱SARS病毒,而不是廣州病毒。
    21世紀的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詳細說明,今後的病毒不在以地區作為命名。

    如果能夠把名稱做一個正確的標示,這篇文章可以說是很完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與肯定,沒想到我的抱怨也可以被讚賞XD。至於您說的問題,因為現在媒體、大眾多以「武漢肺炎」為其名,它的正式名稱不僅不易辨識也經常變更 (如稍早又改成CoVid-19),但我還是可以調整我開頭的用詞,達到兩全其美:)
      不過要提醒您一點就是,Mers的名字一樣帶有地域性觀念 (中東呼吸症候群),所以把它當例子時稍微有點不太適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