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東山街培英街-人行道建置說明會

 昨天(2019/7/24)去參加人生第一場政策說明會~地理B6也有說要多多關心社區事務,而且我真的很好奇政府到底要怎麼蓋人行道 (是說林智堅也太愛蓋人行道了吧 一天到晚都在蓋蓋蓋

😂),我覺得一直在想這個會干擾到填志願,還不如直接去聽來直接了解一番還比較實在。
前天信箱裡塞了一封通知,裡面標示有兩條路都要進行「改善工程」(直覺八成是要蓋人行道),我就一直在worry說到底要怎麼蓋?會徵收到我們嗎?對交通會有什麼影響?停車怎麼辦?等等等等諸如此類,後來我就想到 如果那麼在意那不如就直接去聽吧,就可以直接了解到底要怎麼操作了

到了說明會會場,哇塞,都是老人,該不會只有我一個年輕人吧😂
本計畫實施原因有二
1.新竹市政府步行城市計畫:串連新竹公園、十八尖山的道路,方便觀光客行走
2.新竹高中、培英國中學生安全
主要內容為:
1.東山街興建單側4公尺寬人行道 (往竹中看過去為右側,覆蓋原路肩)
2.培英街劃設單側2公尺寬人行道 (往培英看過去為左側,覆蓋原路肩),有鑑於多處有車庫出口,故改採劃線而不真正興建人行道的方法 (但仍無法停車)
3.小小樓梯 (小時候給它的暱稱><)改建,方便培英學生牽腳踏車
4.東山街-培英街-食品路交叉路口轉角處邊界限縮改為行人等候區
5.貫通汀甫圳旁步道,使東山濕地、東南街櫻花步道和汀甫圳通學步道銜接

報告期間似乎用太多專業術語(?)經常聽到周圍竊竊私語「你甘聽唔伊在講啥 (你聽的懂他在說什麼嗎?)」「我聽嘸捏 (我聽不懂欸)」,果然公民課還是很有實際效用的~😂
報告一結束,進入「問題與討論」流程後,馬上就有人反對,會場沸沸揚揚,抗議聲此起彼落,我充分感受到何謂鄰避效應
(公民B1:鄰避效應 (NIMBY)為當地的居民嫌惡設施的建立,因為需承擔其產生的外部成本)
連施工時程都出來了 (2019/10~2020/01),就有人質疑我們今天的抗議到底有沒有用?政府方是回應今天只是一個想像,回去會加緊檢討修正
(我是認為,根據政府的個性,就算居民反對還是強硬蓋我也不意外。而且這施工期間保證會大大影響上放學,本來就夠塞了,這樣搞應該就塞到無法無天了)
我整理出反對的依據如下:
1.停車問題:蓋了人行道後,本來在那些地方停放的車輛何去何從?再者,上放學臨停接送的家長也將都無法停車
2.效能低落:行人平常使用東山街培英街的時間只集中在上學 (平日7:00~7:30)、放學 (平日16:00~17:30),除此之外的時間根本沒半個人在走,晚上甚至站在路中間都不會被車撞
(公民B2:效能為結果或目標達成、實現的程度)
3.車比人多:東山街培英街上放學時段使用車輛接送的反而是多數,用走路的學生並不多,每天該時段都交通打結,加上下雨天會更加嚴重。蓋了人行道反而還會妨礙汽機車鄰停,交通更加擁擠。況且,現今這路段的交通事故多為汽機車擦撞,幾乎沒有行人的車禍案例
(我之前天天上學都是這種場面)
4.打擾社區:這個社區是住宅區,本身並不適合發展觀光,此舉只會干擾平靜的生活。為何不能好好本存這個老城文化,像台南、台北都有妥善保存,都已經蓋科學園區,新竹高度發展,就饒了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吧
(我是有聽說過,老人之所以會變老人,是因為已經不認得這世界了,所以合理推斷他們不希望破壞現狀,讓這裡一起發展)
5.排水疑慮:鋪上人行道後,恐有排水不良而導致淹水的問題 (可能是最近高雄、台北接連淹水的關係)
6.侵害私有土地:路口邊界限縮的部分,因需徵收私人土地,目前僅取得外貿協會同意,布羅特老闆有表示抗議
7.不是每一條路都適合蓋人行道:東山街就算了,培英街已經夠窄了,車輛進出都有問題,遑論蓋了人行道。不像博愛街有那麼充足的路寬足以興建人行道
(我自己補充一點,現已完成的博愛街人行道反而才是通往十八尖山的最佳途徑,直達博愛街登山口。反倒是東山街、培英街只能穿越竹中、培英兩校才能登山,非主流路徑,在地人才會這樣走)
人行道使用率如此低落,會不會有犧牲過大之虞?為了短短幾小時步行的學生,就要侵害我們在地居民停車的空間,是否有違反比例原則之可能?
(公民B3:比例原則
適當性:符合四公益目的之一,手段能否達到目的
必要性:侵害最小原則,採對於人民權利侵害最小的手段
衡量性:(狹義)比例原則,所追求的目的和所犧牲的人權進行權衡,避免殺雞取卵、得不償失)
東山街現在擬定蓋的這一側都沒有停車格,多為白線,但商家眾多,工程進行時會嚴重干擾生意,完工也不見得會比較好,根據我觀察,這一帶商店都是車輛臨停來消費的,蓋了人行道不見得會生意興榮
如果政府強硬推行,那改蓋另一側的反彈聲量會較少,對政府會比較有利。因為另一側店家少,以及外貿協會圍牆占了大半面積,加上都是政府劃設的停車格。惟這樣做更讓居民可以用「侵害停車權益」來反對,因為如果政府把真的停車格吃掉,那就是真正的減少停車空間;而政府把白線吃掉還可以說「這裡本來就不是停車位呀」
所以這些政府的人是早就預料到會被罵到翻天、叮的滿頭包了吧,看起來見怪不怪了,應該是每次辦說明會不管在哪都是這樣的局面
政府方說今天還沒辦法有答案,8月中還會再辦一場更確定的說明會,我想我還是會去聽,來看看政府改成怎樣了


















3/8 14: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