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十八尖山

聲明:
維基百科的十八尖山條目大部分是由我撰寫的,
世界大典的十八尖山條目皆是由我撰寫的,
所以在引用上完全沒有問題。

導言

十八尖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且為新竹市民重要的運動場所,最高處為介壽亭,130公尺。有18個山頭,這也是「十八尖山」一名的由來。十八尖山離我家蠻近的,且也是學校體育課時經常使用的運動場所,所以我對它很熟。



歷史

日治時期早已規劃成森林公園,民國之後,十八尖山的道路曾經當作汽車道路-市竹3-1鄉道使用,但之後封閉,改為行人徒步區;也因此十八尖山的柏油路才會平整。

登山口 (嚇死人的多)

博愛街登山口:進入博愛街,經新竹高商後,在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管理處前右轉進入博愛街5巷。我小時候第二常走這裡。國小時到十八尖山散步也是從這裡進去。

寶山路登山口:又稱寶山路145巷登山口。進入寶山路145巷。我不常走這邊。不過這裡是我越野賽跑時快到終點的標示。


寶山路登山步道:又稱寶山路登山口。於高峰植物園對面。步道末端為快樂健身亭或早起會,有岔路,會經過相思亭。我只走過兩次。
▼入口
▼出現岔路! (↓點擊圖片看大圖)

出口,早起會旁
 出口,快樂健身亭旁

培英國中登山口:進入培英國中操場後,在司令台正前方的樹林有一樓梯,上去後有兩個往右的樓梯、一個往左的樓梯。另在司令台右斜前方的樹林亦有一斜坡道。
  第一個往右樓梯:為一短樓梯,從頭即可看到尾。體育課跑步時有時會經過這裡。
  第二個往右樓梯:即桂花巷。體育課跑步時有時會經過這裡。
  往左樓梯:為一長樓梯,樓梯末端為愛林亭和早起會。體育課跑步時有時會經過這裡。
  斜坡:為一短步道,從頭即可看到尾。末端為寶山路登山口汽機車終點。班導帶我們到十八尖山散步時都是走這。
▼這個很隱密的地方就是入口。有看到樓梯嗎?
 ▼出現岔路! (左右不分者要看仔細)  (點擊圖片看大圖)
 往左樓梯入口
往左樓梯看就覺得好累!
 ▼桂花巷入口;第二個往右樓梯入口
 第一個往右樓梯入口
▼從司令台所見之斜坡入口 (畫面中間偏右)
斜坡入口
第一個往右樓梯出口
往左樓梯出口看就覺得好高!

自由車場登山口:假日時可穿越新竹高中,從後門出來後會看到樓梯,走上去即可到達自由車場。我小時候最常走這裡。
  自由車場司令台登山口:沿著左圍牆走即可看到一斜坡。
    觀音亭下方廣場:觀音亭下方的廣場,為斜坡的分支。
  自由車場看台登山口:沿著右圍牆走。
自由車場登山口入口

自由車場司令台登山口出口

排水溝步道:假日時可穿越新竹高中,從後門出來後會看到樓梯,樓梯右邊有一較不顯眼的樓梯,走上即可。本步道是石觀音次密集處。國小時給荒野保護協會上野外課程時就是走這。

竹高步道:進入博愛街5巷,在新竹高商後門附近有一樓梯。本步道是石觀音最密集處。
變葉木步道:在山下獅子亭、300階樓梯隔壁,公有停車場對面,步道末端為瞭望亭和觀音亭。可以快速從自由車場到博愛街的捷徑。
清華大學登山口:雖然清華大學和十八尖山之間有用綠色圍牆隔開,但其實可經由清大相思湖或蝴蝶園進入,步道末端為十八尖山2號公廁後面。若從十八尖山走到清大,會看見岔路,其中,直走可前往蝴蝶園,左轉可抵達相思湖。
▼十八尖山→清大之入口
▼相思湖→十八尖山之入口 (相片右側)
▼清大→十八尖山之入口 
 ▼十八尖山→蝴蝶園之入口
 ▼十八尖山→相思湖之入口

300階樓梯步道:實為322階,在山下獅子亭後面,變葉木步道旁邊。

步道/登山口相關小故事 (真的是被這些步道搞得暈頭轉向)

一個累死人的跑山 (節錄)  2014.12.22

壓軸好戲 (放在本頁面最底端)

涼亭

以博愛街登山口~寶山路登山口的方向依序排列為:
獅子亭 (山下):位於博愛街5巷,300階樓梯、變葉木步道、博愛街登山口旁。

獅子亭 (山上)

幸福亭:300階樓梯終點。一說是十八尖山主線 (博愛街登山口~寶山路登山口)的中點。

介壽亭:十八尖山最高點,可眺望新竹市區。

國父紀念亭:介壽亭旁。

梅花亭:兩層樓涼亭。

長春亭:由壓克力板搭建而成。

益壽亭:有兩座,一大一小。較小的那座常被稱為「無名亭」。
▼小益壽亭
 ▼大益壽亭

快樂健身亭

早起亭:早起會後面。
愛林亭:早起亭後面。培英國中登山口往左樓梯末端。

另有一些涼亭是在支線或步道上:
觀音亭:位於變葉木步道 (從博愛街5巷進入)出來後前往主線之路段。

瞭望亭

相思亭:位於寶山路登山步道。


越野賽跑

2013.12.20

▲唯一的紀念品-跑到幸福亭 (越野賽跑中點)時領取的證明
2015.01.20
八年級了,要跑第二次山,基於上次的悲劇,我這次有了好的策略,所以這次我跑了211名 (共408人)。但因為當時我剛好感冒,所以我跑完後跟上次一樣痛苦。就看看下次會如何囉!

體育課

只要是在越野賽跑前的體育課,老師都會要我們去跑山,有時是跑十八尖山,有時是跑800公尺長的道路,如圖。
▼從博愛街5巷看到的800公尺道路入口
 ▼800公尺終點 (自培英國中)
 800公尺道路
800公尺道路


體育課相關小故事


  • 跑2400公尺 (800公尺道路)  2014.05.26

  • 跑樓梯 (第一個往右樓梯第二個往右樓梯)  2014.05.30

    體育課又要跑步,而且是跑上/下樓梯加下坡三趟!一開始大家都在跑樓梯,幾十階後大家都變成走樓梯了。

  • 走山 (800公尺道路~自由車場司令台登山口)  2014.06.06

    體育課老師給我們來輕鬆的,不用計秒,所以我就跟最後那一群用走的同學一起走,其它同學則是用跑的。途中還有看到好幾隻超多毛的毛毛蟲,大概有十隻左右吧,其中有三隻還被壓爆了。沿途我一直被嚇到-被女生的尖叫聲嚇到......。

  • 跑樓梯 (第一個往右樓梯第二個往右樓梯)  2014.09.11

  • 跑20分鐘不間斷 (800公尺道路)  2014.10.02

    體育課時老師要我們連續跑20分鐘,天啊!這一定比上次(5/30)跑2400公尺還累,然而事實就是如此,大家幾乎都累翻了......。

  • 跑山 (800公尺道路~觀音亭下方廣場)  2014.12.18

    體育課跑山,依據我的跑步速度,我的位置是在前方一群男生和後方一群女生中間的那塊「人煙稀少」區域,正因如此,所以我的目標減少許多-只有我和五位同學互相超車而已。


  • 一個累死人的跑山 (800公尺道路~ #^&*:(@=?)  2014.12.22

    我和跟我速度相當的一些同學跑到自由車場樓梯 (觀音亭下方廣場)時愣住了,我們回想起老師說的:「這次要跑到超過自由車場『一點』的地方下去」,但我們不知道那「一點」是多長,之後正好遇到D同學就說:「從這裡 (自由車場司令台登山口)下去,反正先下去再說。」結果在下樓梯時,突然有種不安的感覺,果不其然,到了操場,跑第一的C同學們:「為什們你們從那裡下來?」立刻意識到:「我們走錯了」然後問:「那不然是要怎麼走?」就說:「從這個樓梯 (培英國中登山口)走」,聽到這句話的我們馬上衝上去,然後C同學大喊:「記得上去後要左轉!」。到了上面,我們又愣了,於是就跟她們說:「C同學有告訴上來後要左轉」A同學就說:「左轉哪有路?要我們跳下去啊?」就說:「過橋之後不是有往左的路 (往左樓梯)嗎?」「但是太遠了吧,不可能」有人反駁道。於是我們就右轉 (第一個往右樓梯),到了上面,我們再度驚覺走錯,準備要下去找C同學算帳 (再次問路)時,竟然遇到一堆從左邊樓梯下來的同學,問我們道:「你們怎麼從那裡下來?」大喊:「走錯了嘛!」,左轉後,A同學她們說:「看,就說走左邊嘛!」結果接踵而至的是超級長的樓梯,我們走得好累、好喘,終於到了早起會,找到了負責登記名次的同學並登記名次,但,名次已在很後面了...。之後居然連最後一名都到了,B同學還為此而哭,A同學一致認為:沒那麼誇張吧?


    最後放上十八尖山(非賞花月)的花鐘作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