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全境擴散》觀後感加少許影評

與這部電影的邂逅:2018/2/23健康老師播給我們看的

當時我看到光碟寫著「全境擴散」,又想到這節是健康課,就猜想這應該跟傳染病有關,沒想到還真的是耶,我太厲害了XD (不過下週上課應該就是要上傳染病囉~)

難得有一部在學校看的教學電影 (?)我會想要寫影評的,這應該是史上頭一遭吧,話說如果有要寫學習單就派上用場了,哈哈 (如果真的要寫就把這篇影評的網址抄上去XD)

這部電影很有深度,無論是劇情的鋪陳或知性的內容。

但本作主角不是人,而是MEV-1病毒,一種由蝙蝠和豬混雜而成的新病毒,繼SARS和H1N1後的全球流行性病毒。這電影看著看著有點像紀錄片,但真得很寫實,刻劃出大家都不想死的人性...

唉呦,看完之後我馬上就去洗手了...


contagoin post_1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電影一開頭就寫著DAY 2,我還想說奇怪為什麼是從第二天開始,原來整起事件的第一天放在電影的最後面...

貝斯·恩霍夫到香港出差,順便到澳門賭場玩一玩,你也知道嘛,人多就容易被傳染,所以流感期間才要少去公共場所唄

然後搭機前貝斯·恩霍夫感到身體不適,懷疑是感冒,此時鏡頭都刻意拍攝她碰過的東西,像是門把、扶手、電梯按鈕之類,我就猜想果然是要引發大傳染了


回美國後DAY 5貝斯·恩霍夫因癲癇發作、腦炎身亡,但她並沒有病史,其丈夫 (米契‧恩霍夫)難以接受,回家時卻接到保母電話說他兒子也死了,天啊一下死兩個親人要怎麼接受啊...

同時在世界各地都有人死了,有個美國自由記者艾倫·克倫韋德看到日本東京有某人在公車上猝死,便展開調查,認為這是一場大傳染。香港也有住在九龍城寨的某人因視線模糊被車撞死,好死不死九龍城寨人口密度極高,傳染當然也就變快了。

不出個幾天死亡人數不斷上升,WHO (世界衛生組織)和CDC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都展開調查。


真的很嚇人ㄟ,死的都說時遲那時快,像是香港九龍城寨那位的妻子在公車上送先生的骨灰罈時就在車上死了,無預警,可能上一秒還在說話,下一秒就離開人世了...

米契‧恩霍夫因為是美國境內傳染的第一個家庭病例,所以被醫院隔離觀察,沒想到居然獲得光環不是啦是免疫系統打贏了獲得免疫,因此跟其女兒一起回家。

免疫系統如何免疫的呢?(高中基礎生物程度)

白血球吞噬病原體,擷取一小段病原體表面的抗原放到自己表面當作自己吃過它的勳章。後活化輔助型 T 細胞。

細胞免疫反應:輔助型 T 細胞活化其他的白血球及特定的胞毒型 T 細胞。白血球清除入侵的病原體、胞毒型 T 細胞把受感染的細胞殺死。
體液免疫反應 (抗體免疫反應):輔助型 T 細胞釋出免疫調節物質活化B細胞,其發育為漿細胞並製造大量的抗體。
次級免疫反應:再遭遇相同抗原時,會迅速活化記憶細胞以執行次級免疫反應。所需時間短,強度較高且持久,能較容易打敗病原體。



CDC發現這病毒是蝙蝠和豬混雜而成的新病毒,就是一隻錯的蝙蝠遇到一隻錯的豬 (這需要注意,是伏筆),並提出R-0再生基數,一般流感的數值為1,天花是3,有疫苗前的小兒麻痺是5~6,不過我聽不懂什麼是R-0再生基數><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伊恩·薩斯曼收到CDC通知MEV-1傳染力太強,生物性危害級別從三級提升至四級,大學研究室因安全級別不足而被命令銷毀樣本,但教授不予理會,想說就快找到疫苗了怎能放棄,最後真的開發出疫苗並寄給CDC。

還好我平常有多看維基百科充實知識,所以我早就知道生物性危害級別這個名詞了。反正就是會造成嚴重危害的生物 (通常都是細菌或病毒),第四級是最高級別,指完全沒有解藥或防疫方法的病原體。目前現實世界有伊波拉病毒、漢他病毒等列入此級別。



WHO派專員李奧諾拉·奧蘭蒂斯博士到香港進行調查,但被當地官員孫楓抓走,因為他的家鄉死很多人,快滅村了,所以把專員綁起來威脅WHO讓他們優先注射疫苗,而不是只給美國、法國第一順位。


現在陷入了大災難,護士、超市罷工,因為沒有人想被傳染,搶奪糧食,搶奪連翹 (中藥,為自由記者宣稱其對MEV-1有效),街上凌亂不堪。

現場還有人搶奪已經領到糧食者的食物,雖然不太好,但那種情況誰能保持理性 (我看只有有光環免疫的米契‧恩霍夫了),誰不想活下去?誰想被傳染?誰想餓死?

(2020/02/14更新)
連翹的這現象也就是反映了一但有這種大型傳染病,很容易會有偏方的謠言四起。像是最近的疫情甚至還有人說吃氰化物 (就是柯南裡有苦杏仁味的氰化鉀那種)治肺炎有效,還有,不勝枚舉,但全都是假消息。

contagoin post_7



CDC派艾琳·米爾斯博士到疫區調查病毒傳染路徑,雖然每次跟病患會面都有做好防護,但最候還是被傳染,她在飯店內大喊「NO!NO!」的時候我就想到我發現我生病喉嚨不舒服也是千百個不願意,更何況她還要繼續調查。但最後她用最後的力氣把身上的毛毯給一位感到寒冷的病患後,就去世了,超感人的...


CDC的埃利斯·奇弗博士打電話叫他的未婚妻趕緊離開即將受管制的疫區,但一來他未婚妻告訴她朋友 (「我只跟妳說一件事,不要說出去」),二來是奇弗博士打電話時被清潔工聽到 (「我懂,我們都有家人」),因此此事傳開,管制加嚴。

聽到「我只跟妳說一件事,不要說出去」我就聽到班上同學說這樣大家都知道了XD

(2020/02/14更新)
至於這個封城也在現實的本次疫情中不斷上演,為了避免城裡的民眾跑出去加速病毒傳播,只好把城封起來。但城內的民眾就會覺得政府是把我們關在這裡面自生自滅,而會想趕快逃出去 (就像當初武漢封城時,微博流行「出逃武漢」這樣,這就是人怕死的本性呀)

CDC艾利·赫斯塔博士用實驗猴測試疫苗,但不幸地死了一堆猴子,直到注射第57號疫苗的猴子活了下來,赫斯塔博士就立刻對她自己注射疫苗,並在脫口罩的情況下見未罷工堅守醫療崗位而被傳染的爸爸,最後證實有效,MEV-1的疫苗被製作出來了。

Contagion_2.JPG

WHO的奧蘭蒂斯博士在香港當地村落當了一陣子的老師後,交易的時間到了,WHO給了一箱像疫苗的東西,孫楓便放了奧蘭蒂斯,但在機場WHO的人給她真正的疫苗,並稱剛剛那一箱只是安慰劑,奧蘭蒂斯聽到馬上就離開機場。她應該已經放不下那個村落了吧...


DAY 144最後政府使用抽生日日期的方式決定當天可以注射疫苗的民眾,但高層官員或有錢人早就有管道先取得疫苗了...,此時全球有2800萬人死亡。

米契‧恩霍夫在流行期間都禁止女兒跟男友相見,以免傳染,在男友注射疫苗後,終於可以相見,可見他不是那種禁止女兒交往的那種爸爸 (日劇《99.9不可能的翻案》的佐田才是),是因為不得已而用之。

DAY 1,有推土機砍樹砍倒蝙蝠的巢穴,所以牠們就逃到一間豬舍,遇到一隻豬。隔天有人把牠抓去屠宰,並送到澳門的賭場廚房,裡面的廚師摸了豬的牙齒,此時有人進來通知廚師外找,廚師沒洗手就抹在衣服上,然後跟訪客握握手後合影,此時病毒傳開...

DAY 2,貝斯·恩霍夫到香港出差,順便到澳門賭場玩一玩,但搭機前感到身體不適...



---------------我是分隔線---------------
超巧上一堂歷史課就是在上黑死病,這種情境跟黑死病好像喔,只是已經可以用現代科學理論解決了,但還是很慘...

黑死病就是東西貿易和蒙古西征帶來的鼠疫,傳染力強、致死率高,當時認為是上帝降臨懲罰,所以導致文藝復興的薄伽丘和佩脫拉克晚期作品多悔罪觀點。當時還有人怪罪於乞丐、猶太人、異教徒,導致人心普遍緊張。因為病毒不分貴富貧賤,所以連神職人員都會死,讓基督教受到質疑。(好啦講太多了)

所以只是一個沒洗手的舉動,最後造成2800萬人死亡,就知道蝴蝶效應的恐怖了,還有勤洗手的重要。

所以現在就去洗個手吧 (誤)

(2020/02/14更新)
我是真的沒想到,看完這電影兩年後,居然就真的爆發CoVid-19這種大型傳染病,最近在看我部落格的後台時發現我兩年前健康課看完後寫的《全境擴散》觀後感居然是本週最多人瀏覽的文章,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吧XD
是說這部電影真的有深刻描寫出當傳染病開始全球大流行時,人們會怎麼反應,所以確實很多人在這次疫情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以作為借鑑和參考
因為電影中病毒是一開始就在機場擴散出去了 (位移型擴散),所以情況會比CoVid-19還慘烈 (綜合型擴散),但仍有類似之處,值得一看~

來上地理囉!疾病擴張類型
擴張型擴散:近鄰效應,新舊疫區重疊
位移型擴散:阻隔效果,離開發源地移到另一區擴散
綜合型擴散:擴張型+位移型,新舊疫區部分重疊
階層型擴散:大城市間交流頻繁,故疾病先影響大城市,再影響小城市
(《普通高中應用地理上冊》,龍騰出版,2012年2月初版,2018年5月五版)
---------------我是分隔線---------------
相關條目:維基百科


這是我的第九篇觀後感,因為是首次挑戰非一貫式寫法,所以可能寫的不是很好。
非常謝謝您的閱讀!

2 則留言:

  1. 這篇寫得好詳細,對照現在武漢肺炎疫情,更令人覺得day 1的毛骨悚然(以及勤洗手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現在的疫情正好能和這部電影相互參照
      沒想到一場肆虐全球的大傳染僅僅是因為沒洗手造成的,我當時一看到真的是滿滿的錯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