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那一首歌〉

國中作文等第:5級分
九年級上學期第二次段考作文

那一首歌是在之前八年級班遊時,在車上有同學唱卡拉OK所點的歌曲,所以只要一聽到那首歌我的大腦就會將那天遊玩的記憶從「大腦邊緣系」中提取出來,重現在我眼前,使我憶起第一次班遊的美好時光。



《孤單北半球》,這是那首歌的名字,由林依晨演唱,是二零零四年偶像劇《愛情合約》的片尾曲。在車上我當然不可能知道這麼多資訊,只知道不知為何的這首歌就是令我這樣印象深刻,所以班遊結束回到家後,除了瀏覽一下那天拍的照片之外,也立刻上網查詢「少了你的手臂當枕頭我還不習慣」,因為記不起來名字,就只能利用最有印象的一段歌詞來尋覓。最後總算是找到了,聽一遍後班遊的情景彷彿歷歷在目,最後乾脆存進隨身聽。

根據我的分析,我會對這首歌這麼難以忘懷的原因可能是:第一個,我喜歡他的音調,整首歌大多是以比較有歡樂感的音調去烘托出那份等待的心情,因為這種一正一反的映襯關係使之不會聽起來太悲傷。二是歌詞也採用前後對比,從「不怕我們在地球的兩端」到「你用望遠鏡望不到我北半球的孤單」呈現出前面是可以忍受分離的但後面卻又感到孤單。還有一句「我會耐心的等/等你有一天靠岸」表現出跟〈青青子衿〉類似的情況。最後一個比較微不足道的理由應該是因為裡面有「光速」、「北極星」等我感興趣的科學字眼。

雖然有一首新來的《小幸運》在我的心裡正在迎頭追趕,不過我相信它並不會搶走《孤單北半球》的風采,那是因為它沒有連結記憶,而《孤單北半球》可是連結到了在那嚴寒的十二月外出旅遊的那段溫暖又歡樂的回憶呢!
10:28~10: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