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

雖然說對一個已經面臨大考的人來說這樣似乎不太好,但我覺得一週花個20多分鐘來個小小休閒應該不會太嚴重吧~

對我最近正在追一部動畫作品《工作細胞》,我去年就有無意間看到這部漫畫 (當時尚未動畫化),剛好是在我生物課 (正在學《基礎生物(上)》)學T細胞B細胞時看到的,很有印象。那時我就覺得這個作品好酷,作者很有才居然可以把身體的運作給擬人化。





沒想到今年暑假初我得知了動畫化的消息,且第一集〈肺炎鏈球菌〉播出後瞬間引發熱潮,原因居然是血小板!?我也就順著這波熱潮看了工作細胞。



血小板當然很可愛,可是這蔓延速度也太誇張了,不信可以去Google圖片搜尋血小板,現在8月底了不知道都蔓延成怎樣了。有關血小板之亂的現象,我之後會再獨立寫一篇出來。

▼2018.07.08截圖
▼2018.07.09截圖
▼2018.08.22截圖


由於學測將至,我本來是不打算追的,結果看到第二集〈擦傷〉後,我超級尊敬白血球們的啊~要是沒有他們做好非專一性防禦 (就是皮膚破洞後白血球對抗細菌的第一層防禦),我們早就敗血症而死了,因為有他們在前線消滅病菌,我們才能健健康康。所以衝著這點我決定追啦!

▼第二集〈擦傷〉


ㄜ對我是第一類組的 (文組),但是我對生物很有興趣 (就是不敢解剖啦哈哈),生物成績也很不錯 (自己講XD),自認為是沒選第三類組 (生物組)的生物天王 (誤),所以這個主題真的相當吸引我啊。也正好我不是三類,所以看這部還能長知識、增加刺激感,不然我看網路上有些三類人士看著看著就知道接下來的劇情,如此便失去了幾分趣味。

▼典型的例子是第四集〈食物中毒〉,許多三類人士早已知道嗜酸性球的強項,算另一種形式的暴雷吧


這部主要是定位在防禦作用,如果是對生物很有興趣的我很推薦,三類看了會很有共鳴,對生物一竅不通的可能會看了霧煞煞,還沒上高中的可能會有多數劇情無法理解 (畢竟國中是沒有在教防禦作用的)。

喔不過還有一點,白血球在殺菌時有點血腥就是了,怕血的人要三思。

---------------我是分隔線---------------

人物介紹

複習學測的利器XD (誤



▼基本的三種血球 (底圖來源:《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

▼具有防禦功能的細胞們 (底圖來源:《大滿貫複習講義.生物》,翰林出版)



---------------我是分隔線---------------

各集簡介

各集詳細內容,我有空會獨立寫其他篇

第一集〈肺炎鏈球菌〉主要是做個開場,以追蹤肺炎鏈球菌的過程為媒介,順帶介紹各種細胞,播出以後僅一分鐘的血小板片段被瘋狂轉載,Youtube、PTT、巴哈姆特、維基百科皆淪陷。
主題:白血球的功能 / 特色:#細胞大觀園



第二集〈擦傷〉是血小板主場,從名字就看得出來,這集也造成瘋狂,到底有多少人是為了血小板才追的呀?我剛好也是因為這集才決定追,但原因不是血小板就是了。
主題:吞噬作用、凝血、癒合 / 特色:#血小板




第三集〈流行性感冒〉中有很多同學頭痛的專一性防禦,裡面有把T細胞、B細胞運作的過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喔,在看的時候生物知識會在腦袋裡一直被cue,剛好可以複習學測 (雖然現在是五選四但我還是有要考自然的打算)。把被流感感染的細胞擬人成殭屍真得很貼切呢!
主題:防禦作用 / 特色:#專一性防禦 #學測指考好用(111年學測前)

▼體液免疫反應 (底圖來源:《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


▼細胞免疫反應 (底圖來源:《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



第四集〈食物中毒〉這集的內容就真的超乎學測範圍了,就是吃下不乾淨的東西導致細菌等從胃部入侵體內。
主題:嗜酸性球的功能 / 特色:#嗜酸性球 #嗜鹼性球



第五集〈杉樹花粉過敏〉這集的內容一樣超出學測,不過指考似乎符合?人體的過敏反應,也就是過度敏感造成過度反應,最後造成大災難。關鍵字是IgE、組織胺。
主題:過敏 / 特色:#肥大細胞 #B細胞 #記憶細胞


(2019/08/07更新)
第六集〈紅血球母細胞與骨髓細胞〉透過紅血球誤打誤撞重返母校,帶出她小時候的回憶,也就是血球的幼年期 (成熟以前)。這集讓大家的目光或多或少從血小板身上移開,改哈紅血球小時候了。但這集其實只演2/3集,剩下的部分是下一集的開頭
主題:血球的幼年期 / 特色:#小紅血球 #小白血球


第七集〈癌細胞〉接續上一集的後面,可能是內容太多所以需要拆分 (同時,上一集內容沒什麼好演的XD一下就結束了),以癌細胞為主軸。癌症是現代文明病,罹癌率高,人人聞癌色變,但是,人們對癌症的誤解似乎不少,這集正好可以對「癌細胞」傳達正確的資訊
主題:癌症的特性 / 特色:#癌細胞 #NK細胞


(2019/08/08更新)
第八集〈血液循環〉真的超級適合國中生看的,因為這是國中就有教的血液循環呀~ (也是本部難得僅具備國中基礎就能看懂的集數XD),對背循環系統很有幫助,因為就是紅血球走一趟給你看呀,剛好可以複習學測 。不過 放閃注意
主題:血液循環 / 特色:#紅白血球放閃 #國中生推薦 #會考好用 #學測指考好用


(2019/08/14更新)
第九集〈胸腺細胞〉內容就是基礎生物有提到的T細胞的成熟,有人可以看熱血,有人可以看軍旅,有人可以看基情,有人可以看免疫,應有盡有XD
主題:T細胞的發育 / 特色:#基情 #熱血 #青春


第十集〈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正式介紹單核球。另外,金黃色葡萄球菌回來報第二集的仇啦,這一次是從鼻腔入侵的,而且陣容龐大不易對付。
主題:吞噬作用 / 特色:#金黃色葡萄球菌 #血小板


(2019/08/18更新)
第十一集〈中暑〉表現出天氣太熱導致中暑 (體內的全球暖化)造成身體的變化,也揭示出中暑一事非同小可,必須謹慎看待。只是同時還是要有細菌入侵的老梗我也是醉了,不能專心演中暑嗎XD
主題:中暑、身體水份調節 / 特色: #汗腺 #脫衣 #虐白血球 #血小板






(2019/08/18更新)
第11.5集〈中暑-如果有寶礦力水得的話〉真的是滿滿業配感XD (當然,畢竟是廣告),只是置入的方式居然還比八點檔好多了,沒什麼違和感耶。和第11集相比刪到只剩9分鐘 (就知道如果沒有細菌介入,根本沒什麼好演的XD)
主題:中暑、身體水份調節、寶礦力水得 / 特色: #業配 #置入性行銷 #血小板


未完...待續
(2019/08/07增加各集超連結)
(2019/08/14增加各集主題、特色)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連結為第一集的頁面,欲看其他集數請入內尋找)

《工作細胞》Ep1詳解!〈肺炎鏈球菌〉Hataraku Saibou ep1: Pneumococcus @ 山姆的寰宇小舖 :: 痞客邦 ::

『工作細胞』01劇情&彩蛋解析!Feat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肺炎鏈球菌 -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 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