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臺北捷運路線圖變遷

台北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市,當然捷運路網會不斷擴張、時常變化,我其實對鐵道還蠻有興趣的,我就想從自我有記憶開始,把我歷年蒐集來的台北捷運路網圖PO上來,瞧瞧台北捷運路線的變遷史。5

這張已經算很新了,但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的台北捷運圖就是這張。小南門線依然獨立,板南縣沒有延伸到頂埔,沒有象山線,沒有松山線,橘線還是分開的。直的那一條當時的運轉模式通常都會跨線,如北投-南勢角、淡水-新店,我小時候就一直覺得中正紀念堂~古亭那段長得很奇怪




所以說,我第一次迎接的捷運路線調整,就是蓋了東門站後,橘線全線通車,當時新聞還有報北投-南勢角走入歷史

信義線通車,淡水線終於不會直接連接新店線,但還是有開淡水-新店。新店線和小南門線相連,正在為未來鋪路

終於,松山線通車,和小南門線、新店線合併為綠線,這時我才知道小南門線原來不是孤零零的一條怪線啊。屆時,所有已興建路線已經全線通車 (除板南線頂埔延伸段、信義線東延段外),2號、3號線不再相連。

此外,加上的數字編號,根據我的推算,這編號應該是用興建完工 (不一定要全線完工)順序決定的,木柵線→淡水線→新店線→中和線→板南線,終於台北捷運要效仿國外了嗎?
機場捷運通車,併入此圖,此外,我猜因為數字編碼實在太難記,所以改成更直觀的英文顏色代碼

淡海輕軌即將通車前的路線圖,這張圖越來越複雜了
通車後,換回最初那種有河流背景的圖,讓形狀不至於扭曲的太嚴重,雖然字變小,但比較能呈現真實樣貌。(有沒有發現上面的圖很多都是白色背景、路線變形)


未來,環狀線、萬大樹林線通車後,不知道這張圖要怎麼塞進去,真的是越來越複雜了XD,真是期待

(2020/01/28更新)
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試營運,畫面再度變擠,又取消河流背景圖了。和淡海輕軌通車前那張相比,淡海輕軌的路線擺放方式有改。

(2020/11/15更新)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階段於稍早之前,今日14:00通車,台北捷運路線圖變成這樣。明天台中捷運綠線也要開始試營運,最近真是精采~




然後我11/13因課程校外教學到了淡水,所以有幸能夠實地拍到被貼住的藍海線一期 (攝於台北車站),但奇怪的是好像跟上面那張圖不是同一張 這是背景有河流的



(2020/11/16更新)

然後隔天就除去即將通車的消息,所以就顯得我昨天上面那張很珍貴喔~還不趕快手刀下載XD

我也找到有河流背景圖的路線圖了,要特別點進去才會看到,不然這網頁呈現的都是沒有河流的


(2023/2/27更新)

安坑輕軌通車,另外環狀線雖給新北捷營運,但沒有做特別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