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血多賣火柴小女孩 第十五話〈In The China White〉觀後感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XcqiISaWI

感想
雖然國小時已經看過血多賣火柴小女孩系列,但是我只看到第十二話,因為我聽說第十三話是鬼片而裹足不前,因此停追,也不知道這集的存在。所以這部我第一次看是高一的時候,當時真是驚豔,居然能把經典文言文化用到一貫的劇情裡還無違和。但是當時我還是有一些古文沒讀過,沒什麼共鳴。直到高三 (現在)學到莊子的濠梁之辯,又想起了這部,找來看才發現我已經幾乎都有fu了,於是決定整理分析這部影片。




麥這樣:小女①販柴小娘子也。
麥卡西:吾乃汝父 速往販柴。
麥這樣:但是...寒日販柴苦。
麥卡西:子非柴,焉知柴之苦でしょ②[1]?
麥這樣:風霜固所不論,乃先集其慘澹。[2]木猶如此,人何以堪?[3]
麥卡西:啊妳給我去就是啦。③
麥這樣:購柴者乎?購柴者乎?
陳文才:小娘留步。
麥這樣:相公御宅...啊不!相公欲柴乎?
陳文才:因何寒日獨售柴?
麥這樣:吾父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偶得歹玩啤酒④,造飲輒盡,期在必醉。環堵蕭然,不蔽風日[4],乃令小女販柴謀生。
陳文才:非人哉![5]焉⑤得讓蘿莉受凍焉⑥!
麥這樣:君見貧女販火柴,不速購置,則是無情!對女罵父,則是無禮![5]
陳文才:兇個屁啊妳!
麥這樣:長柴歸來乎,食無肉。[6]大餐吔
麥這樣:長柴歸來乎,沒玩具。玩具吔
麥這樣:長柴...阿嬤,因何現身?
阿嬤:憶是年林祖罵⑦不料先汝早逝,生不能相養於共居,歿不能撫汝以盡哀。彼蒼者天,曷其有極![7]但求共赴天國黃泉。
麥這樣:諾⑧。

孔丘仲尼贊⑨曰:哇咧又死啦?


注釋:
①小女:為麥這樣自稱,應為「小女子」,女子自謙詞。此處為誤用,小女為向他人稱自己女兒時使用。
②でしょ:「對吧」的日文。
③啊妳給我去就是啦:此處為台語。
④歹玩啤酒:此處為台語,指台灣啤酒。
⑤焉:豈,怎麼。
⑥焉:句末助詞,無義,同白話文中的呢。
⑦林祖罵:此處為台語,女子自稱。
⑧諾:好的,表同意。
⑨贊:即論贊,在文末表達作者見解的形式。

典故引用或化用:
[1]:語出《莊子·秋水》〈濠梁之辯〉:「惠子曰:『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2]:語出《世說新語.言語》〈道壹道人好整飾音辭〉
[3]:語出《世說新語.言語》〈桓公北征經金城〉
[4]:語出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5]:語出《世說新語.方正》〈陳元方答客問〉:「友人便怒曰:『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6]:語出《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7]:語出韓愈《祭十二郎文》


語譯:
(原文由YouTube網友陣則魯提供)
麥這樣:我是賣火柴小女孩這樣。
麥卡西:我是妳爸去賣火柴。
麥這樣:不過冬天賣火柴很辛苦。
麥卡西:妳不是火柴怎麼知道火柴的辛苦?對吧?
麥這樣:先不提風雪,我就那麼慘了,木頭都這樣了,何況是人?
麥卡西:啊妳快去就對了。
麥這樣:有沒有人要買火柴?有沒有人要買火柴?
陳文才:小女孩不要走。
麥這樣:你是御宅...啊不!你要買火柴嗎?
陳文才:為什麼獨自冬天在賣火柴?
麥這樣:爸爸喜歡喝酒,家裡貧窮,不能常常喝,偶爾拿到臺灣啤酒,一喝就完,喝完一定會醉。家中空盪盪的,不能遮風避雨,於是叫我賣火柴以能夠存活下去。
陳文才:不是人!怎麼能讓蘿莉受到寒冷呢!
麥這樣:你看到我賣火柴,不快點買就是無情!當著我的面罵我爸爸,就是沒有禮貌!
陳文才:兇個屁啊妳!
麥這樣:長火柴我們回去吧,沒有肉可以吃。大餐耶
麥這樣:長火柴我們回去吧,沒玩具(可以玩)。玩具耶
麥這樣:長火柴...阿嬤,為什麼出現?
阿嬤:當年我沒想到這麼早就過世了,在世的時候,不能夠一起生活,死掉的時候,不能撫養你,表達我哀痛。天底下還有比這更悲痛的事嗎!只希望你能跟我一起到天國去。
麥這樣:好。

孔子評論:哇咧又死啦?


巧思
(0:04)一開始家裡的字畫:「宅天下」
(0:25)怡紅院為賈寶玉的書齋名
(0:25)悅來客棧為武俠小說、電影等經常出現的場所
(0:32)陳文才出現時,背景出現:「陳氏文才 字台客 追謚大稻埕地下教父」
(0:33)看版寫著「五柳老爹居」
(0:37)家裡的字畫後來變「回憶畫面」
(0:56)小女孩跪坐的後面招牌寫「夢長君服務處」
(1:20)嫦娥奔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