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無敵破壞王2》觀後感加少許影評

第一集:                           海報蒐集   正式觀後感   主角分析
第二集:預告片觀後感   海報蒐集   正式觀後感   主角分析
---------------我是分隔線---------------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 (英語: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 Wreck-It Ralph 2)是2018年一部與遊戲有關的動畫電影,2012年電影《無敵破壞王》的續集,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系列第57部作品,同時為迪士尼動畫首部進入經典動畫長片的續集電影。迪士尼動畫製作,里奇·摩爾、菲爾·強斯頓擔任導演,約翰·C·萊利、莎拉·席佛曼為主要配音演員。美國於2018年11月21日上映。

2019/06/24更新:我可能是太愛這部了,所以看到這個頭銜就很開心,都沒有仔細求證,《無敵破壞王2》不是首部入經典動畫長片的續集電影啦XD《救難小英雄澳洲歷險記》(1990,29th經典動畫長片)才是,只是因為那次票房很差後,從此以後迪士尼的續集電影都改成只發行DVD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這裡原是放海報的區塊,但本文有海報大總匯,因此留空)

版權聲明:本文使用了《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的劇照,其為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版權所有。© 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All rights reserved.

之前就一直放出消息說會做續集,我當然是欣喜若狂,超想再看看破壞王和雲妮露的互動的~因為第一集結尾時他們就已經很熟了,所以這一集不需要再花時間演他們慢慢互相熟悉的劇情,可以直接開始演了,希望《無敵破壞王2》能看到更多放閃 (誤)能看到更多親密的戲份~

與這部電影的邂逅:我一直想看很久很久了,但是1月底才考完學測,所以一直沒辦法看 (因為看了就要寫影評就不能讀書了),所以我是2019年2月9日在網路上(小聲)看的,抓住寒假的尾巴。
本來想看看電視,但連附近的錦城出租店都沒有上架,沒想到居然是還沒下片!撐好久!所以迫不及待的我只好在網路上(小聲)看了嘻嘻

有很多人會把這部和《一級玩家》或《表情符號電影》互相比較,不過因為我都沒看過,所以沒有這種內容,哈哈

精彩精彩,太精采了!劇情流暢、畫面繽紛,沒有滿滿的巧克力但有滿滿的雲妮露><,雲妮露好可愛好可愛~

第一集主要背景因為是上個時代的遊戲,我這一代比較沒有共鳴,但第二集就不一樣了,各種網路現象、流行風潮完全貼合我們這代的生活!超有Fu (感覺)
因為現在網路當紅,演這個主題想必是比繼續侷限在遊戲中心中還要吸睛,而且網路的世界非常非常廣泛,應有盡有,包羅萬象,無奇不有,幾乎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我現在就是正在用網路發表感言XD

至於應該要不要看過第一集,我認為就劇情而言是不用,因為沒看過的人在本片之初就會被告知他們是好朋友6年了。可是沒看過第一集的人對他們的情感感受度不會那麼深,畢竟是強塞給你的設定,看過第一集才能有深刻感覺。再者,本片有一些細節的梗或是一些設定還是得要看過第一集才可以了解。我是建議先看第一集,不然看我影評複習也可以XD



而且我五版預告都看過了,還寫過預告片觀後感,所以其實劇情很好猜,腦筋動得快看預告片和開頭即可看出端倪,但結局仍出人意表,也因此網路上有些負評。

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們的互動,真有符合我期待的可以看到更多親密的戲份~,波折一定有,發糖有點少,但是還是瑕不掩瑜,我好萌這一對^^

廢話一下,感謝本續集上映帶動風氣,我的第一集觀後感在短短幾個月內暴增數百次瀏覽次數,一舉破1200次觀看,打敗《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1150次,成為本站目前瀏覽次數最高之文章。可能是為了去看第二集而去複習第一集的內容 (我的文章真的蠻適合用來複習的XD),或是對第二集不滿所以去重溫第一集的美好 (誤

主要人物介紹就請您自行去看世界大典了,反正那也是我寫的: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凡首次出現的第二集人物名稱都會加入原名和譯名,將使用粉紅字
---------------我是分隔線---------------
破壞王 (Wreck-It Ralph)和雲妮露 (Vanellope von Schweetz)在第一集的事件過後,已經成為知心好友,並且這6年來每天過著白天上班,晚上一起無憂無慮地到各機台串門子的生活。

一開始馬上迴盪起熟悉的配樂,第一集的開頭也是用同一首,超懷念的~

如果這六年的快樂生活能拍多一點就好了... 我相信很多觀眾都是想看這種的。不過這就變成演日常,沒有高潮,一部電影不會這樣拍,所以要有轉折 (衝突),結果造成本片結局有點遺憾...

2016年釋出續集消息時,有宣布可能會結合創的內容,但2012年提及的馬力歐最後仍然沒有出現。導演曾澄清未把馬力歐置入是因為找不到可以安插的地點,可是我怎麼看都是迪士尼買不到任天堂版權XD (其實在之後收養賽車手那段疑似有馬力歐裡的烏龜)

(2020/02/29補充)
看完《世界大對戰》後,看到這麼小隻的小精靈居然看起來怪怪的XD

(2020/03/09補充)
破壞王在第一集屢屢被提到的口臭問題在第二集就解決了,應該是因為大家接納他後,生活品質變好,再也不會變成流浪漢,而且有女朋友的關係 (誤)


▼兩人聊桑吉爾夫體毛的八卦
泰柏酒吧 (Tapper)喝一杯、比打嗝
▼去疑似有病毒的創 (Tron)玩賽車
▼在橄欖球 (美式足球)遊戲中躺在草皮上談心

有一天,遊戲店老闆立瓦 (Litwak)買了數據機回來,準備要插上電源,遊戲中央車站 (Game Central Station)的眾人因為留意到變暗的光線而聚集在空插座前,討論新進來的遊戲。

遊戲店老闆立瓦買了數據機回來

▼眾人議論紛紛中

原來不是遊戲,而是WiFi,在音速小子的解釋後,眾人了解此為通往網際網路 (Internet)的道路,但遭遊戲中心人員 (Surge Protector)勸退並封鎖之。事後雲妮露向破壞王抱怨自己的生活有點無趣,想要追求新鮮感、新刺激。

其實這部的開頭短短幾分鐘內已經一直在立旗了,前面兩人聊天時就可以得知雲妮露對現在生活不甚滿意,而破壞王非常安於現狀,這就揭示了劇情的走向,鋪陳雲妮露將會離開並留在多彩多姿的網路世界。

▼WiFi數據機也插上插頭到延長線了,和遊戲中央車站連結
▼全新名詞讓破壞王不知道怎麼念

破壞王聽聞後,決定前往《甜蜜衝刺》(Sugar Rush)幫雲妮露破壞出一個新賽道好讓她有不一樣的體驗,結果玩家小女孩在無法自我控制方向盤的情況下,意外把方向盤脫離機台。

▼玩家小女孩

破壞王你不用工作嗎?

[雲妮露跌落巧克力池後,破壞王趕緊前來關心]
雲妮露:What an amazing track! Thank you, Ralph!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破壞王:You are welcome! You know I take my duty as your hero very seriously.  [拿著獎牌]
雲妮露:Wait a minute. You took a serious doody where?
[兩人大笑]

我說你們啊,還在開英雄屎命 (Hero's doody)的玩笑,渾然不知稍後將發生拔插頭之可怕事件。在此說明英雄屎命是第一集的梗,為當時兩人第二次相遇時的對話。

太妃妲 (Taffyta Muttonfudge)等人叫雲妮露和破壞王趕快上來,出代誌了。

太妃妲:破壞王你又做了什麼好事?
破壞王:我沒做什麼啊
雲妮露:不要怪他,他只是想幫我把遊戲變得更好玩而已
破壞王:對啊太妃妲妳擺什麼臭臉/別緊張,立瓦馬上就修好了

(2020/03/02補充)
我N刷時發現,雲妮露在幫破壞王講話時,其他三隻除了燭光仙蜜外,都是臭臉、翻白眼模式,讓我總覺得大家不爽他們 (破壞王和雲妮露)很久了,因為這樣看起來,雲妮露好像也沒什麼在發展甜蜜衝刺的人際關係,一到晚上就跟破壞王在一起。而且比賽時雲妮露又很跩且幾乎每場都輕鬆贏,我想應該大家都蠻不爽的吧,一個和自己沒什麼交集的人,又一直佔據第一名6年,感覺就一副外人樣,而且還會帶她朋友來搞破壞。所以說不定雲妮露的離去,對其他賽車手反而是好事 (誤)

▼雲妮露趕快幫破壞王辯解

立瓦試圖裝回去時又不慎將其折斷,雖然小孩們上網查詢發現eBay有販售,但售價太高,因此立瓦決定拔插頭並且將此機台報廢。

(2020/02/29補充)
看他收入這麼少,而且只剩一台 (第一集時甜蜜衝刺還有三台機台),就代表著這種遊戲廳已經漸漸被時代淘汰了,越來越少人會想來此光顧。(所以立瓦會想提供free wifi應該也是為了吸引人前來) 別跟我說母湯熊 (湯姆熊),裡面的機台這這種遊戲機台不太一樣

 ▼啊勒壞掉了
▼現在連小孩也人手一機
▼看到小孩們已經查到,鬆了口氣
▼這也太貴了吧 (約新台幣6000元),我是小本生意欸
是說你們都不覺得螢幕上有破壞王怪怪的嗎
▼立瓦就把插頭拔了

 甜甜圈警察表示無家可歸了嗚嗚


我還想說看到這裡雲妮露很久沒突波了,看來是內化成自身特殊技能了。但我發現雲妮露緊張的時候不受控的突波會復發

雲妮露在好人公寓的屋頂遙望已關閉的甜蜜衝刺,破壞王雖然想要安慰她但都沒什麼效果。另一方面,好人公寓裡Surge正在處理領養事宜,阿修 (Fix-It Felix)跟卡轟 (Tamora Jean Calhoun)賢伉儷想要收養甜蜜衝刺的15個賽車手,但實在過於頑皮,屢遭挫折。

(2020/03/09補充)
遊戲一夕之間不見,雲妮露會難過是正常的 (更何況,嚴格來說是她害的)。我剛剛不是才在開賽車嗎?怎麼現在已經在好人公寓頂樓看著關機中的甜蜜衝刺...。想像不出這感覺嗎?你就想,我昨晚不是還在家裡吃晚餐、看電視、打電腦,怎麼半夜一震,隔天起來房子只剩廢墟?一切都沒了...
(2020/02/29補充)
有人會說破壞王這樣看起來很不體諒雲妮露,雲妮露可是自己的遊戲就這樣bang不見了欸。但我想這是因為破壞王無法感同身受,故事開頭破壞王就有說,他唯一想改變的事情就是不用再工作了,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誰不要?更何況別忘了破壞王的工作內容是要被大家丟下去呢 (雖然說這6年來,好人公寓的大家對他的態度改善許多),所以沒有共感,自然無法體會遊戲不見是多慘的事情。再者早上雲妮露不是才剛抱怨遊戲很無聊嗎?這又更令破壞王不解消失為何不好了

 在屋頂唱著你的歌 在好人公寓的屋頂遙望已關閉的甜蜜衝刺


▼開放收養15個賽車手
▼大家都不想要
▼原來我們收養的一群小搗蛋!

來上公民囉! (好久不見)
收養:將他人子女作為自身子女
認領:生父承認其非婚生子女 (私生子女)為其子女
領養/認養:將流浪貓狗等動物作為寵物

(2020/02/29補充)
太妃妲說很爛只有一個頻道的遙控器其實就是卡轟在第一集偵測機器飛蛾的那台
----

破壞王和阿修在泰柏酒吧 (Tapper)巧遇,意外想出可以解決此狀況的方法:只要到網路上買回方向盤,雲妮露就會很開心,阿修也可以擺脫那群小搗蛋。於是,破壞王偕同雲妮露動身前往網際網路。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
雲妮露對破壞王說:「說你笨 你可不要生氣啊/我太震驚了 你的點子居然可行欸」破壞王回應:「當然不會」呈現出破壞王真的是一股腦兒的包容雲妮露,加上之後雲妮露先變成封包出發時,破壞王大喊「別丟下我」,種種都表示破壞王對雲妮露有極強烈的依賴感,無法接受她離開自己身邊

孔乙己!你還欠十九個錢呢!XD (此梗來自高中課文-魯迅小說)

(2019/11/26更新)
他們謊稱有人鬧事把遊戲中心人員騙走,好讓自己可以潛入Wifi。

有沒有發現指的方向不一樣XD因為他們是亂講的,所以根本沒共識要指哪裡。
還有可能是暗示雲妮露很長時間無法來中央車站,所以對於位置都不熟悉

----

上網方法就是使用者化身為方形小人,變成封包藉由數據機透過電線連結出去。

所以方形的小人其實就是各個使用者,我猜弄成方形是因為不管電腦、手機還是平板都是方的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
不過後來我有想到一個問題,那破壞王他們要怎麼下線 (離線/離開網路)??

話說你電腦也太老了吧,現在應該沒有後面有大屁股的電腦了吧
▼Amazon
▼天貓 (對岸你也來參一腳)
▼twitter
▼snapchat
▼Facebook、新浪微博、Youtube都來了 (新浪還這麼大隻)
▼Google就來個大特寫
▼抵達網路世界 (左方有國家地理頻道) 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

破壞王看到網路後讚嘆的「Holy cow」 (神聖的乳牛?)是啥意思XD

抵達網路後,以為大海撈針的他們找到了搜尋引擎搜尋王 (KnowsMore,陸:萬事通,港:知多啲),並且成功抵達eBay。

(2020/03/01補充)
其實這段也顯示出搜尋引擎的重要性,兩位鄉巴佬初來網路,根本不知道網路如何使用,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是不是就很像我們第一次碰到網路的感覺呢?這就是為什麼國小電腦課本第一個就是要教搜尋引擎。不然你想想,如果沒有了搜尋引擎,進到瀏覽器後,你下一步要做什麼?我們平常都說不知道什麼就去餵狗 (Google搜尋)就對了,顯見我們的生活高度依賴搜尋引擎。所以說,搜尋引擎是這麼地重要,但很少人注意到他的重要性,這也難怪搜尋王會抱怨都沒人跟他說謝謝了。

此外,我個人認為這段也暗示搜尋引擎會搜集使用者很多資料 (Google是最惡名昭彰的XD),因為搜尋王聽到使用者的女兒要這次要學芭蕾時,連上次要學足球也記的很清楚 (「希望這次撐的比足球久),仔細想想還蠻可怕的,搜尋引擎一天處理上萬筆搜尋,怎麼每個人都記得這麼清楚,這就是現在大數據蒐集的威力呀...

▼自動聯想系統如下:
▼破壞王不爽,雲妮露輕鬆上手
(預告居然是寫搜尋最好玩的網站,而且還剪接到On My Disney,預告騙人)
▼減肥廣告?
▼地方媽媽? (這梗...兒童不宜)
▼釣魚網站?
▼內容農場?

然而他們以為得標的方法是喊出最大的數字,殊不知那是代表價錢,因此他們需要在24小時內想辦法賺到27001美金 (約新台幣81萬元)以付清方向盤的費用,否則交易將取消。

▼然後他們到ebay
破壞王把雲妮露放在手上 ><
▼他好會喊數字,怎麼辦 (真的是傻眼欸)

看到一堆怪商品,eBay真的都是賣怪東西的網站,我之前看過一本書《看的到的化學》裡面裡元素樣本的照片幾乎都是作者西奧多.葛雷的收藏品,而很多都是從eBay購買的

為什麼是27001這麼奇怪的數字?其實這也是彩蛋,是ISO 27001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

▼標下方向盤 (預告居然是剪成標下那幅貓貓的畫,預告騙人)

▼27001是金額的意思喔,糗了
▼破壞王惱怒剛剛遇到詐騙集團,雲妮露很緊張方向盤再也拿不到了


(2019/03/26補充)
破壞王在雲妮露很緊張突波又復發時的安慰好有愛喔 ><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
破壞王對雲妮露說:「我們來這裡就是要拯救妳的遊戲的,而且我們一定會達成,所以放輕鬆,好嗎」
再來就是大家看到破壞王砸死一個方人之後,就紛紛表示自己網路有時候會斷線就是因為這樣造成的

他們想起剛到eBay時的彈出式廣告中,有一則是「靠電玩遊戲致富」,因此和阿利 (Spamley,陸:/辣雞,港:史濫信)結識,阿利推薦他們到致命關頭 (Slaughter Race,陸:狂暴飆車,港:撕殺賽車)把虛寶偷走以換得真錢,一次可賺進40000美金 (約新台幣120萬元)。

(2020/02/29補充)
雲妮露比較搞得清楚狀況 (不含上面的ebay那一段XD),像是用搜尋引擎輕鬆上手,還有知道自己是遊戲角色所以沒有錢錢,暗示她比較適合網路世界。而破壞王因為拒絕新變化,導致他對於網路的一切機制都不了解也不想了解

▼彈出式視窗阻擋器?
▼你太重了
▼阿利踩爛小病毒蟲
▼一看到是賽車遊戲,雲妮露就很興奮

因此兩人抵達致命關頭,打算偷走神力 (Shank,陸:閃姐,港:煞姬)的車。在破壞王喬裝噪音管制人員支開注意後,雲妮露就趁機把車開走。

玩家死掉就算了,你們死掉就沒戲唱了 (第一集有說遊戲角色不能在自己本身遊戲以外的地方死掉)

不過為什麼會去看TED演講啊XD 連TED也置入了

(2019/03/26補充)
雲妮露看到神力的車時,深表相見恨晚之感。難道她對6年前自己跟破壞王合力做的那台裝飾很神奇的車已經不滿足了嗎?在那時之前,她的願望就是能夠參加比賽,所以只要擁有一輛真正的車就已經非常開心了。然而,有了一台卡丁車然後比賽了6年就覺得了(ㄌㄧㄠˇ)無新意,所以想再追求些什麼。因此,致命關頭就提供了一個新的層級簡單來說就是這樣。回到問題,遺憾地,她是真的感覺到不滿足了,可是她還是很珍惜她和破壞王的初次創作...因為那是他們友誼的開端...
「來吧!破壞王!這種大作一定要簽名」

(2019/04/02補充)
破壞王假裝是噪音管制局人員,還說拉瑞電話接不完。結果神力再問一次破壞王身分,他說成拉瑞XD我只能說唯真不破」 (剛好現在申請入學二階面試也很講求唯真不破」)

 ▼致命關頭 (Slaughter Race)

▼致命關頭真的致命

 ▼角色「看起來」都很可怕 (右邊數來第二個就是去看TED的)

(2019/04/02補充)破壞王這一撞不會死也是很狂


神力隨後搶玩家的車追趕,但在途中雲妮露見識到神力精湛的開車技巧和詭譎多變的賽道,對這裡產生憧憬。

我覺得這飆車過程根本致敬玩命關頭啊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神力原型就是吉賽兒,而且神力就是由其演員蓋兒加朵配音,然後台灣翻作神力是因為其飾演過神力女超人)

(2019/04/02補充)
來上英文囉!
神力:"I believe you have something of mine."(「你好像拿了我的什麼東西。」)是一個使用到所有格代名詞的句子 (剛好段考前正在教XD),有些時候不能用my+名詞,就改用名詞 of mine。 


被逮到後破壞王和神力解釋來龍去脈,神力表示車須歸還給她,但她會幫破壞王拍一支短片傳到BuzzzTube以賺進收益。

破壞王使用一哭二鬧三上吊之術,表示自己和好友很可撥 (可悲)一定需要錢,還搬出第一集兩人一起做車、練習的黑歷史 (雲妮露表示真丟臉)

他們其實都是面惡心善,還強調「family」,根本玩命關頭

▼GET OUT OF MY CAR!
 不要在車上放閃,跟我們遊戲很不搭嘎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 好帥唷~ 一堆人因為這幕被神力圈粉了
▼破壞王:「愛現」

看到雲妮露崇拜神力而不爽的破壞王在雲妮露的勸說下,還是前往BuzzzTube拜訪神力的朋友,也是BuzzzTube的演算法讚讚姐 (Yesss,陸:讚姐,港:得姐)

他們的關係從這裡開始就變調了,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兩人嚮往的事物截然不同,而且破壞王一直吃神力的醋

(2020/02/29補充)
破壞王是吃虧的,剛剛被吹嘴就算了,還得不到雲妮露肯定,那是他自我認同的唯一方法 (從之前說當朋友還不夠就能得知)。一從致命關頭出來破壞王就覺得這是什麼鬼地方,要不是為了偷車誰要來啊;雲妮露確實滿懷高興,覺得那裡的一切都很酷,尤其是神力。因此破壞王不解雲妮露為何為喜歡那裡,加上一直稱讚神力讓自己很不是滋味。你想想,雖然神力是好心幫忙,但莫名其妙突然被吹嘴,而且又不瞭解是為什麼要吹嘴 (不要指望鄉巴佬可以了解當代網紅機制),當然會不太開心。

▼抵達BuzzzTube

讚讚姐告知破壞王若要賺收益就要透過拍片,才能短期爆紅發大財。因此破壞王拍攝了如吃辣椒、screaming goat (尖叫山羊)、美妝、Floss dance、甩肩舞、死侍作畫、貓貓狗狗、烹飪教學、開箱、bee pun (蜜蜂雙關語)等當紅流行影片。

BuzzzTube和YouTube是競爭對手哈哈哈。這段真的好合現代年輕人胃口喔XD雖然我有些梗不知道,不過拍無腦搞笑廢片真的很莫名就會紅哈哈哈
還有原來讚讚姐就是赫赫有名的演算法喔XD

(2020/02/29補充)
不過連蜜蜂雙關語都能紅...現代人真的是什麼都吃的下去。至於為什麼不要直接用Youtube是因為這段是主要劇情背景,不是那種路邊的彩蛋而已,所以如果直接用Youtube有置入性行銷之嫌,所以才會乾脆創一個新的影音網站

(2020/03/02補充)
我想破壞王面對雲妮露的發言會不開心是正常的 (雖然我們觀眾這樣看起來就是他在吃神力的醋),他應該會想為什麼都只讚美神力?影片的主角是我耶?是因為我犧牲色相才能獲得這些耶? (然而,事實上也是神力提供了這個管道他們才得以賺錢)

你已經過氣了
▼連現在很有名的Floss dance都置入了
▼讚讚姐要員工去當彈出式廣告,加速點閱率成長
▼派到Instagram (IG) Facebook你付了多少


其實各家大廠置入,原來不是置入性行銷,反而是一開始導演還煩惱要付版權費,結果居然不用,各大廠又反過來感謝迪士尼把自家產品置入,就是一種互利的概念 (來源:[1])
另一種解釋是,「如果只是利用這些公司的logo,直接用就可以。就像在真人電影中,街頭拍攝到星巴克、麥當勞的時候,也不用把它們剪掉,因為這本來就是城市的一部分。」 (來源:[1-1])

看到破壞王那麼努力拍片,雲妮露也想盡一份力而去當彈出式視窗,但破壞王不捨其離開,雲妮露立旗:「這樣才可以趕快賺到錢,然後快點回家。明天這個時候我們就會在酒吧慶祝了」可是...明天妳就不回去了...

破壞王將她導引到迪士尼網站 (On My Disney)以避開接觸到致命關頭的機會。結果雲妮露在迪士尼網站被抓到違規進行廣告,而意外躲進公主休息室,和各位公主結識後發現自己沒有夢想代表歌曲。另一方面,破壞王意外看到對自己的負評留言,對網路世界灰心喪志,然而幸運的是,此時已經賺到30127美金收益 (約新台幣90萬),已經足夠買回方向盤。得知此事後,雲妮露才發現自己真心嚮往的是致命關頭。

看到留言後加重破壞王對網路世界的不信任,而更想跟雲妮露一起回去原本的生活 (來源:[2])

其實都是破壞王自己導引的,要不是破壞王把雲妮露送到On My Disney,她也不會遇到公主們,也不會被啟發唱出夢想之歌,而發現自己心之所向為致命關頭。只能說天不從人願...

不過啊,拜託一下破壞王,雲妮露只是稍微離開一下 (雖然說這一走就導致後面的離別TT),有必要那麼誇張嗎?你是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怕像上次第一集你丟下雲妮露後就害她被抓走嗎?

雖然說30年都邊緣人,好不容易有個可愛的小女孩朋友,難免會珍惜,但好像珍惜過頭了

On My Disney
▼怎麼把我送到這種地方,無聊
▼迪士尼公主大集合辦見面會XD
 你是誰啊,明明有看過我卻忘記了,童年一去不復返嗚嗚
▼結果在過年整理時意外翻出的書發現了牠
▼哇哈哈,這些都是我迪士尼旗下資產啦
▼給小孩玩(誤)的心理測驗
I'm Groot是星戰梗,我不懂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感謝同學告知此非星戰,而是
星際異攻隊的梗
 ▼然後被追捕
其實一開始我有留意到這個老人,可是我不知道他是誰
直到英文雜誌翻開第一頁就看到 Stan Lee, Superhero Creator, Dies at 95
才知道原來這是致敬漫威教父史丹李
左邊還有動物方城市茱蒂客串
 ▼動物方城市尼克客串
▼趕快用突波穿牆術穿到一個房間裡
▼結果是迪士尼公主休息房

因為公主們對於這個不速之客相當震驚,立刻開啟備戰模式 (仙杜瑞拉迅速打破酒瓶玻璃鞋一看就知道老江湖了)。雲妮露趕緊表示自己也是公主 (其實現在是總統),結果各公主開始表示公主的充分條件: 魔法長髮 (樂佩)、魔法雙手 (艾莎)、小動物會和自己說話 (仙杜瑞拉、寶嘉康蒂、茉莉)、被下毒 (白雪公主)、受過詛咒 (奧蘿拉、蒂安娜)、被綁架或奴役 (貝兒、樂佩)、真愛之吻 (白雪公主)、和女巫簽約而被拿走聲音以換取人類的腿 (愛麗兒)。原來預告沒有剪到全部

有人特別分析整理這段公主的T恤、備戰動作等:[3]
我想這段迪士尼公主迷應該會High爆,但我真的沒看過幾位,很沒共鳴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
在學校看過後,班上有些同學很有反應,可能是看到童年的很多公主齊聚一堂的畫面真的會很過癮、感動吧

雲妮露表示:
結果最後樂佩突破盲點,講出必要條件:
嗯...似乎隱藏著對刻板印象的不滿呢...這段根本滿滿迪士尼自婊
(2019/11/26更新)
公主們說要唱出「真正的願望」就會有配樂和聚光燈,但是雲妮露唱方向盤卻毫無反應,一是唱得太難聽 (喂),二是暗示方向盤並不是她真正所想要的,這點從她想到致命關頭就可以開始進入歌舞劇模式即可看出。
 ▼梅莉達發表不知所云之內容 (連字幕都沒有上)


用聽的就知道她是說 "She is from another studio." 就是梅莉達是從另一個動畫工作室來的,皮克斯的《勇敢傳說》。剛好《勇敢傳說》就是打敗《無敵破壞王》拿奧斯卡的電影,所以現在是故意在損梅莉達嗎XD

不要像Saint結石一樣看留言,會看到酸民

(2019/03/21補充)
網路守則第一條:不要看留言。看似好笑,仔細想想會覺得說怎麼會這樣呢?因為匿名,所以大家都可以暢所欲言,大肆宣揚自己的言論自由,如同讚讚姐說的:「網路會激發出人黑暗的那一面」,因此酸民可以妄加批評、攻擊別人。但他們針對的當事人該如何應對呢?當然第一是最好不要看留言 (但有可能會錯失改進的機會),第二就是讚讚姐有說:「你不能太在意,這些和你沒關係,是他們的事」,面對負評時應該以坦然的態度面對,不管是現在當紅的Youtuber (網紅),還是我們這些發文的普通民眾都一樣。有些建議可以採納,但明顯是為酸而酸的一定要忽視!

當然,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管好自己嘴巴,要記住,自己隨口批評的話可能會傷了一個你素未謀面的人,甚至可以帶風向,讓很多人共同批評。 (這連結到我一篇正在寫的影評: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2019/05/30音樂課看完補充)
而高聳的留言牆也表現出負評的龐大高牆讓破壞王顯得十分渺小,很有視覺衝擊感

(2020/02/29補充)
看著自己拍的影片受到眾人愛戴,觀看次數和愛心不斷增加,破壞王似乎在網路找到了自我認同;然而,看完留言後,連有機會的建立自我認同的網路也在一夕之間崩毀,加深了破壞王認為只要有雲妮露的支持就可以的想法。這也說明為什麼之後破壞王看到雲妮露和神力的對話時會這麼激動,因為這下子他連這世界上僅存唯一一個建立認同的對象都不在了。別忘了,他也有說,他已經27年被人排擠得不到愛,這些酸民讓他想起了不堪的回憶,而6年前打破這困局的唯一慰藉就是雲妮露。
這一段同時也顯示兩個當代網路現象,一是透過當網紅建立自己認同是很危險的,因為網路上必有酸民,而且這種觀看次數、訂閱數的數據是很容易變化的,如果都仰賴這些虛幻的東西,一旦沒了或受到傷害,必定讓自己的心情跌到谷底。二是一天內迅速過氣,在這短短幾小時內,破壞王居然能夠讓市場快速飽和,然後就沒人想看了,網紅就是這樣大起大落,現在真的有一些網紅已經過氣了 (例如聖X石)

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就算雲妮露不想回去,方向盤還是得買啦,不要罔顧其他人的權益XD他們還要回家欸

我本來還以為,繼《無敵破壞王》、《大英雄天團》、《動物方城市》後,迪士尼就離開了公主王子過著幸福快樂日子還有動不動就唱歌 (誤)的一貫式劇情,出現了嶄新的創意。結果迪士尼發現身為公主的雲妮露居然沒唱過歌,因此再度回到傳統迪士尼式唱歌時間。

只是歌詞的內容有點...怪異?

啥連雲妮露都淪陷了XD
有人說這是致敬《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
這根本是《神偷奶爸2即視感
(露西在離開美國後,看到飛機上的人都像格魯)

雲妮露和神力談心時,破壞王剛好打電話給雲妮露通知交易已經完成了,結果不小心聽到她和神力的對話,發現雲妮露有意圖留在致命關頭不回去了。因此破壞王找了阿利想從他那邊取得病毒好讓遊戲變慢,使雲妮露覺得無聊而作罷。

「What?妳居然跑去跟她搞百合?」(大誤
果然就如我預告時猜的:恐怕是雲妮露想乾脆就留在這裡了
雲妮露就這樣好像找到歸屬般,愛上這裡了...可是也看的出來她很煩惱要怎麼處理和破壞王的關係...
破壞王不小心聽到這種話,就激動地想說是被洗腦了,那是因為破壞王一直吃神力的醋,對她有偏見。同時很害怕雲妮露會就此離開自己

(2020/02/29補充)
雲妮露一直都顧忌到破壞王的心情,不敢講出自己很想留在致命關頭,或是只要一提到致命關頭,破壞王就不高興。所以藉著這次機會破壞王能夠聽到雲妮露真正的心聲,卻認為這是雲妮露被洗腦了,有可能是不想接受這事實而把問題轉嫁到神力身上。別忘了,現在雲妮露是他唯一的心靈寄託,如果連她都「背叛」了 (神力是破壞王的假想敵),那破壞王還剩什麼?當然,雲妮露這不是背叛,她還是很在意破壞王,只是不知道要怎麼在這兩者之間做出取捨...

▼你這真的是當場被打臉 (kick the face)、熱臉貼在冷屁股 (A straight-up donkey kick to the teeth.)
破壞王向阿利要求病毒時,背景色調改變成紅色,代表邪惡之心滋生
(雖然說只是剛好背景燈換顏色,不過也許這是巧思喔)

呼應到前面創有病毒一事,原來那個是鋪陳,不是全拿來搞笑的

(2020/03/01補充)
破壞王一直都有想要讓雲妮露開心,像是她嫌賽道無聊,就幫她開一條;既然遊戲沒了並不會高興,那就把方向盤拿回來,想辦法讓她開心。緊張時也會安慰她,像是初見網路,大到要找到方向盤像大海撈針時;還有從ebay出來,發現自己沒錢而失去買到世上唯一一個方向盤的時候。這樣看起來,破壞王真是個暖男。但為什麼觀影後很難讓人留下這種印象,就是因為故事後半「恐怖情人」的行徑把先前的形象破壞殆盡了。也大概能了解破壞王為什麼會那麼悲憤-我付出了這麼多,為什麼妳還是不開心?甚至要離我而去?
----

破壞王在暗網中和雙頭丹 (Double Dan,港:大件頭)取得安全性漏洞蠕蟲病毒Arthur,並將其放置在致命關頭中,由於雲妮露的突波為漏洞,故Arthur就大量複製,導致遊戲崩潰而須重新啟動。雲妮露非遊戲本身角色會因此消失,所以破壞王義無反顧的在倒數時間內就出雲妮露,隨後坦白一切由他造成。雲妮露得知後相當生氣,擲出「You're my hero」獎牌便憤而離去。

明網也有病毒啊,為什麼一定要安排暗網的戲份呢?當然把暗網搬上大螢幕確實可以讓很多人了解世界上還這個領域存在著,但也有人說會害小孩子去查 (在此提醒暗網有些內容不僅是兒童不宜,甚至一般人都無法接受,去之前請慎重考慮)

不過暗網這塊真的有呈現出使用者匿名的景象 (墨鏡戴帽),以及旁邊有人在賣假證件,真的都很符合現實啊。

暗網好像有點汙名化了,幫大家長知識一下。暗網當初設立立意良好,是一種可以匿名連線 (隱藏IP位置)的網域,能充分保護隱私,和我們現在使用的明網不同。該網域中的網站 (凡有.onion結尾者)是無法使用諸如IE、Chrome、Firefox等一般瀏覽器進入,需要透過特殊瀏覽器才可連上。因為匿名,所以不幸地變成犯罪溫床,例如上述的假證件、病毒製造,還有槍枝、毒品甚至人口買賣,非法色情、虐待、獵奇樣樣來,變成惡名昭彰的領域。

(2020/02/29補充)
其實破壞王也怕傷到人,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要雲妮露回到他身邊,希望把傷害降到最小。當然現實沒這麼天真,更何況這可是暗網。

▼左方有人在賣假證件
安全性漏洞蠕蟲病毒 (insecurity virus)Arthur
▼神力:Every friendship changes, but good ones could be stronger.

其實雲妮露也是非常擔憂會失去破壞王這個好朋友的呢。只是她同時也想向外發展,和神力交朋友,參與致命關頭。因此陷入了兩難

(2020/02/29補充)
雲妮露的掙扎是體認到破壞王很容易有不安全感,如果就這樣跟破壞王說我不想回去了,破壞王一定會以為她不愛自己了,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的。雲妮露還是喜歡破壞王,但已經不喜歡這6年來的生活了,致命關頭才是她想要的生活,但這並不代表她不喜歡破壞王。然而麻煩的是,破壞王的心太脆弱,一點風吹草動都能超譯成雲妮露不要自己了,變成雲妮露遲遲不敢開口的局面。這同時也是,遇到不敢正眼面對的事情時,就先逃避裝死,或是不敢由自己提出改變現狀。

(2020/03/01補充)
其實致命關頭真的有對雲妮露致命的吸引力,除了根本沒賽道還有無法預測的刺激感,還有因為甜蜜衝刺是玩家會操控雲妮露,這樣雲妮露就不能隨心所欲,本片開頭的意外就是因為這樣造成的;但致命關頭是雲妮露要去阻撓玩家的行動,即使在遊戲進行中也是可以自己駕駛,自由非常多。

雲妮露好可愛~
又來神偷奶爸2即視感

天啊居然要重新啟動!?遊戲內角色死掉就算了,你們死掉就沒戲唱了 (同樣是第一集的梗,本片開頭也有出現此概念)
破壞王奮不顧身去救雲妮露真的很讓人感動,雖然說這本來就是他造成的,對雲妮露有一分愧疚感,但害死雲妮露絕非破壞王本意,會發生這種事也是始料未及 (畢竟鄉巴佬怎麼會懂病毒XD)想必他當時也是非常緊張,深怕自己的錯誤決定會讓他永遠失去她。


如果能在這段打住就好了,雲妮露會甘願回到破壞王身邊,並且認為自己追夢的決定是錯誤的,還會很感謝破壞王救了她,他們就會繼續再一起了~(誤)。但如此破壞王依舊無法改變個性,還會讓雲妮露以為真的是自己害的,騙來的感情無法長久(咦?)。
(2020/02/29補充)
而且要是真的讓雲妮露自己背下黑鍋,破壞王良心應該會過意不去,不忍心看她這樣把錯怪到自己身上。
----

所以破壞王決定誠實坦白錯誤,果不其然導致雲妮露非常生氣而離開。我不知道破壞王在坦承當下會不會覺得雲妮露會原諒自己,不過遇到這種事的第一反應應該都是憤怒吧。

更何況破壞王的過度黏人行為還直接被雲妮露聯想成是破壞王監視她 (eavesdrop;有意地監聽),其實破壞王只是不小心聽到 (overhear;無意間聽到)而已。代表雲妮露也深知破壞王太黏自己,所以認為就算做出監視這種事也不ey(意外)。

雲妮露把獎牌丟出去那一幕我真的有揪心到,那可是兩人關係一直以來的象徵啊,雲妮露就這樣和破壞王決裂,破壞王當然相當惶恐,我也是很痛心,事情怎麼會發展到這種地步呢?是哪裡做錯了呢?要是雲妮露有和破壞王好好討論呢?要是破壞王不要對神力先有成見呢?

第一集的破壞王砸車可和本段並列催淚劇情雙葩,但第一集是受到糖果王誤導而做的錯誤決定,這集是兩人對彼此個性了解不充分而沒有好好溝通因此導致一連串的悲劇所造成。

(2019/04/02補充)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破壞王對雲妮露的擔心確實合理,從之前偷車那段就看的出來,致命關頭真的致命,雲妮露不是該遊戲角色,非常有可能死在致命關頭。

▼想當然爾就引發衝突
第一集是車子,本片是用you-are-my-hero獎牌當作兩人關係象徵
▼趕快找獎牌,但已經破了,象徵兩人的關係也隨之破裂

此時的破壞王陷入嚴重的不安全感 (insecurity),因此被Arthur複製安全性漏洞 (insecurity)而產生大量破壞王,所有的破壞王目標都是雲妮露。在搜尋王提供防毒軟體解法後,真正的破壞王就和雲妮露同讚讚姐把複製破壞王導引到防毒軟體。

不行不行密集恐懼症嘔嘔嘔嘔
▼從人類角度來看就是長這樣
▼各家防毒軟體組合門
Avira (小紅傘)、諾頓、McAfee、Windows Defender、PC-cillin、卡巴斯基、Avast、ESET、AVG、Bitdefender等

我發現這兩位鄉巴佬不會用搜尋引擎欸,都是講一整串完整的句子,所以搜尋結果都很少。我們都知道搜尋引擎是搜關鍵字 (key words)的,句子越完整越難搜尋。不過電影看看就好XD

(2020/02/29補充)
這段玩yes跟yesss (讚讚姐)的雙關語,不知道中文到底要怎麼翻才能翻的好勒...

(2020/03/09補充)
搜尋王的台灣配音是HowHow,只能說...How哥的聲音實在是太明顯啦XD一聽就知道是。順帶一提,配音影片起家的白癡公主也有擔任這部中文版的配音指導喔~ 真的是Youtuber/網紅崛起的時代呀
其實看起來第二集也很想效仿第一集那種精彩的前後呼應,像是讚讚姐當吹笛手就是,但我覺得這根本是硬拗的吧,身為演算法的讚讚姐,吸引人類觀看影片,跟吸引病毒有什麼關係了? (我唯一想到的是,她有私人瀏覽器很方便XD)只能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第一集的前後呼應實在是精彩到難以觸及...


讚讚姐說「Guess I forgot to tell Ralph that when you break the Internet you don't literally have to break the Internet.」這其實是英文雙關語,所以不太容易翻譯,我會想翻成「就算破壞王想,也不需要用這種方式 (指破壞網路)」

破壞王和雲妮露站在一起往下看,看著追來的複製破壞王,破壞王才發現:站在對方的角度,才會真正了解自己的態度。

(2019/04/02補充)
雲妮露對複製破壞王們說「沒有我你就活不了」超嗆XD
----
(2020/02/29補充)
當然,從雲妮露的角度來看,破壞王才知道自己的行為原來是這麼的噁心和令人不舒服,有點像是put myself into your shoes的感覺,要讓破壞王自己當當看雲妮露,才會警覺自己的行為是長這個樣子
----

破壞王:I don't blame you for not wanting to be my friend anymore. (就算妳說不要再和我當朋友我也不怪妳)
雲妮露:I never said I did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 I said you were acting like a bad friend. (我從沒說不想跟你當朋友,只是說朋友不應該這樣做/只是說你這樣的行為是一個壞朋友)
雖然說我知道這是氣話,但這不是打臉什麼才是打臉?雲妮露妳在稍早前決裂時是這樣說的...
雲妮露:Why would I ever spend another second with you after what you did? (你做出這種事我怎麼可能再跟你當朋友/在一起?)
這不就是我不跟你當好朋友了的意思嗎??一開始我看到還蠻疑惑的,不過後來覺得,其實人真的很容易不小心脫口而出太誇張的話,但其實那並不是自己的本意。
(2020/01/28補充)
綠字是東森電影台在2020年1月26日播出的中文配音版用詞,等等,雲妮露是說「跟你在一起」嗎?喔喔喔喔喔 (腦粉遐想模式再度上身)


一個不慎讚讚姐的瀏覽器就被擊飛,而此時複製破壞王也集結成巨大化破壞王並帶著雲妮露攀爬到Google大樓頂樓。

▼在Pinterest大樓裡
▼維基百科 (Wikipedia)置入
▼哇啊啊維基百科倒啦
這根本致敬《金剛
▼破壞王開Gmail飛機來了
在真正破壞王和雲妮露的勸說下,巨大化破壞王消除insecurity而自動消失。破壞王因此掉落大樓,但值得慶幸的是最後被公主們救起而保住性命。

原來搜尋王搜尋到的第一個方法才是正解,破壞王就是自己的心理醫生!第二個方法確實比較現實,但電影這樣編就不好玩了,而且也會讓破壞王失去跟自己內心對話的機會,也喪失讓雲妮露見證破壞王內心衝突的機會。

我覺得把內心戲具象化真的很厲害,電影直接把內心的本我變成另外一個人 (巨大化破壞王),而抽離本我的破壞王,用超我開導對方,宛如自我的協調。 (相信讀者看到這裡會想說你在工啥毀?)


來上公民囉! (原來是上課的前奏...)
佛洛依德3個我理論
本我 (id):受本能驅使,追求快樂、滿足 (很多人性的險惡面都來自於此) 
自我 (ego):因為本我和超我常常起爭議、意見不合,所以自我負責居中協調,當和事佬。目的是讓自己的需求能在現實生活中滿足 
超我 (superego):將社會限制、要求納入自我理想,嚴格控管自己慾望,尋求快樂會產生罪惡感。想像中的最完美狀態 


(2019/03/26補充)
但這其實就是把一般人內心的對話具象化給你看而已。破壞王就是以超我身分來論述雖然說因為這樣,這段破壞王的表現就可能變得有點跳tone,因為大家會覺得為什麼你的轉變會這麼大??其實依照佛洛依德的理論,就是超我的部分加重了。在這之前幾乎都是本我掌控多數,破壞王才會做出各種脫序行為。
破壞王奮不顧身把雲妮露放到安全的地方後就被抓住了,再來雲妮露看到破壞王快被擠壓爆時,趕緊表示願意犧牲自己來救破壞王。兩人的互助真的好讓人感動~真的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們對於對方的重視!


不過我還是得說
巨大化破壞王   超    噁    心   ,我對密集恐懼症者感到擔憂。為什麼不能像工作細胞》第10集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合體一樣,變成超大破壞王就好
不過有人說那幕就是故意要引起觀眾不適的,除了內心戲具象化外,不酥胡的感受也要具象化,讓觀眾感同身受。 (來源:[4] [5])

(2020/02/29補充)
我還是不得不提,把這最重要、感人的一段配上這一隻真的是一大敗筆,讓很多人都不敢看,這明明就是故是最關鍵的地方,結果如果有人因為不敢看而遮眼跳過,就沒看到這重要劇情了。迪士尼不把它做成一隻特大號的破壞王,難道是為了展示自己動畫技術很厲害,可以畫的這麼細膩嗎?這企劃到底是誰想出來的...不管迪士尼嗑了什麼我都不想要

工作細胞》第10集〈金黃色葡萄球菌〉優良示範
▼受重力加速度影響,直接穿透瀏覽器車
▼ a big strong man needs help

又到迪士尼自婊時間,公主要救男人 (a big strong man)了,其實這些公主都身懷絕技,合體後威力強大,有人整理這段她們都負責做了什麼:

控制水-莫娜
游泳引導水流形狀-愛麗兒
把水凍成冰塊-艾莎
魔毯空中支援-茉莉
提供頭髮-樂佩
編織頭髮-歐蘿拉
弓箭-梅利達
放置衣服-安娜、仙杜瑞拉
毒蘋果-白雪
打擊出蘋果-貝兒
劍術切蘋果-花木蘭
風花-寶嘉康蒂

(來源:[6],我有微修)

(2019/04/14補充)
破壞王相繼被雲妮露、阿利、迪士尼公主相救,有別於第一集破壞王雲妮露兩人互救。我覺得這是暗示破壞王交友圈可以更廣,還有這麼多人願意幫助他,而不是只有雲妮露而已

神力已經將雲妮露編入程式碼,從此就成為致命關頭正式角色。破壞王和雲妮露在致命關頭大門前依依不捨的離別,兩人最後分隔兩地,使用當初讚讚姐提供的電話聯絡。

我本來想說再叫阿修來修就好了 (第一集的車子就是用此方法解決),原來是一人拿一半,讓我聯想到《王牌大律師》第一季第6集 (題外話時間),古美門和他前妻離婚前打專利官司勝訴,獲得委託人贈予獎牌一枚,當時古美門提議一人拿一半。雖然離婚後兩人表面上都說已經丟了,但其實都還留著 (就是傲嬌嘛)

(2019/06/24補充)
獎牌的毀壞看似友誼的分裂,但念頭一轉,卻又是破鏡重圓;雲妮露的離開看似友誼的分裂,但念頭一轉,卻只是改變相處的形式罷了。
----

什麼!?飽妮妳跟我說雲妮露只有4根手指?!揮手這段我看了這麼多次XD,我竟然沒注意到!?(來源:[7])
哇賽這破損和衣服質料細節也處理得太精緻了吧
▼各種ByeBye

這段雖然感傷但真的好甜><,我好愛這段~
兩人原本一如往常交談 (呼應本片一開始)→破壞王拿出裂成兩半的獎牌→雲妮露覺得很抱歉不應那麼衝動丟掉 (OS:你居然還找的回來(誤))→破壞王說沒關係可以一人一半→雲妮露看著看著就哭了→然後就抱向破壞王 (第一集即視感)→雲妮露告白(?)><→破壞王告白(?)><→破壞王摸一下雲妮露的臉><→兩人離別,用各種形式揮手

不過,真的很有依依不捨之感,有點淡淡的哀傷。相信雲妮露也很掙扎,到底應該要繼續和破壞王再一起,還是和神力去追夢?所以直到最後還是有點捨不得。更不用說破壞王,雖然他已經經過自我對話,但他內心還是非常非常不捨雲妮露的離去。

(2019/06/24補充)
所以,我居然發現抱抱那邊,當破壞王說「All right」而準備要把雲妮露放下時,雲妮露的手抓更緊了 (這到底是要幾刷才能發現呀XD),對啊,怎麼那麼快就抱完了啊,我希望再抱久一點呀呀呀

阿修卡轟你們這啥goo-goo-eyes (放電、含情脈脈) (第一集的梗)

Surge表示:I wish every parent could hear that.
哈哈每次講話都被蓋過去,這根本是編劇沒想到他們怎麼馴服賽車手的嘛,不過換個角度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情況不同,編劇自然也不需要給標準答案了


反派互助會的房間同時供讀書會使用,不過這讀書會是從網路帶書回來嗎?XD我猜是從網路下載電子書,豐富知識,讓下班後不再只是串門子,還能哲學思辨哈哈:
破壞王:I do and I don't.
音速小子:You do and you don't. Duality (雙重性). That's really deep (深奧), Ralph.
破壞王:Thanks, Sonic. I don't know what I'm talking about.
音速小子是第一集出場秒數太少,所以這集配不少台詞給他嗎?

(2019/03/26補充)
破壞王藉這次機會,可以和更多人接觸。因為自上次離家出走事件後,他就和雲妮露變成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但是其他人也都已經知道他是好人了,只是仍然不常和他交流。和雲妮露的分別反倒可以讓破壞王多多認識其他角色,廣結善緣。
不過雲妮露之前不是不能離開甜蜜衝刺嗎?代表說她都沒到過遊戲中央車站欸,這樣6年就膩囉??破壞王逛了30幾年欸
----

我還以為破壞王講的那一堆是旁白欸,原來是和雲妮露說的喔。有這讚讚姐的視訊電話真是太好了,至少不會完全失聯...

1/25系統升級?我就是那天學測啊,原來我學測時你們終於又見面啦XD

(2019/04/02補充)
最後的道別又呼應了第一集「小屁孩總統」、「內褲司令」、「鼻屎臉女爵」、「體臭少校」,只是這次沒有講太多怪措辭,當然莫忘加上經典的擊拳

▼還是可以視訊啦,不會太慘
▼經典的擊拳

電話掛斷後,破壞王看著窗外若有所思,隨後和阿修回去工作,故事在此戛然而止。

沒想到結局是這樣...第一集的四目相接作結真的感覺好完美,但這集居然是用缺憾來作結...
破壞王到底有沒有釋懷呢?...就留給觀眾自己想像了

(2020/02/14更新)
其實仔細想想,一夕之間破壞王是從每天都有人陪變成又重回孤單一人,雖然說可以和更多人接觸 (如讀書會、派對等),但終歸都只是普通朋友。身邊一直有一個和自己很親近的摯友/情人的時代已經成了往事了,雖然還能用視訊通話,但是感覺真的不一樣了。所以,阿修最後問的「破壞王,你還好吧?」應該也是看出了他生活的巨變,再也沒有人隨時伴他左右了... (把此幕對照電影開頭他們的相處,更顯得淒涼無比)
----

(2020/03/02補充)
電影的最後,破壞王失去了 (物理)雲妮露,感覺人生少了什麼東西,其實我覺得這是讓破壞王也體會到那種感覺-當初雲妮露失去甜蜜衝刺時的感覺,就是你生命中的一大塊被奪去的感覺 (雲妮露就是破壞王的生命、賽車就是雲妮露的生命)
----

(2020/02/29補充)
我覺得這部的片尾曲...還蠻懶惰的,因為出現的都是電影中已經出現過的畫面,再把工作人員的職稱和名字寫上去而已,精采度不如無敵破壞王》、《動物方城市
----

片尾曲結束後,播出第一彩蛋 什麼?沒有第一版預告的兔兔爆掉嗎?你想看就給你看啊 (迪士尼跩跩)
雖然說我也知道這段應該是前面刪除的畫面,但也可以把這段自行腦補、自我催眠,當成是他們之後還是會見面的,還會一起到網路世界的其它地方串門子,畢竟上個網好像也不用花太久時間(?)

其實這段還有隱藏Elsagate的意涵 (在此提醒不要直接搜尋此關鍵字,可在後面加上ptt再搜尋),現在父母經常把手機平板丟給小孩,都不管他們都在看什麼。有鑑於此,有一群有心人士在YouTube上傳充斥血腥暴力色情卻用歡樂卡通包裝的影片,目的是影響小孩心理。這種獵奇的畫面正巧呼應前幾年爆發的Elsagate事件 (至今仍還在,請小心,我有不小心撞見過)。

▼小遊戲
▼破壞王來搞破壞,瘋狂餵兔子

傳統式工作人員名單播完後就進第二彩蛋,Rickrolling,假裝是《冰雪奇緣2》搶先看,結果畫面突然切換成破壞王唱歌。此梗來自1987年發行的歌曲《Never Gonna Give You Up》引起2007年的網路爆紅 (我當時根本還不會用網路...)。當時有很多假連結,點進去就會連到《Never Gonna Give You Up》MV畫面,所以這也是假連結,況且真正的冰雪奇緣2寫法是Frozen II

(2020/02/29補充)
啊當然,如果不懂這個梗的人,大可把它當成網路上常見的假連結就好了唄。就是那種點進去是完全不同東西的那種


---------------我是分隔線---------------

break、insecurity雙關,break同時是破壞、網路爆紅;insecurity同時是安全性漏洞、不安全感。暗藏了這兩個巧思!

片長長達1小時40分,可我覺得不夠啊...如果前面的6年日常可以拉長一點我也願意!可以演2小時嗎...真的是意猶未盡,而且發糖不夠多啦啊啊啊嗚嗚,不過真的比第一集多很多了,我稍微滿足了 :)

可是我理想的結局是雲妮露白天照樣開甜蜜衝刺,晚上才來致命關頭串門子欸,有必要整個搬家嗎TT,這結局真的有點衝擊...

網路世界四大配角、迪士尼公主都有妥善出現,至少都出現了兩次,沒有花瓶,但必須承認其實有些戲份不太重要...對劇情推展沒有顯著幫助
搜尋王:①搜尋ebay ②搜尋複製破壞王解法
阿利:①提供致命關頭虛寶任務 ②幫破壞王取得病毒 ③搭救從高樓落下的破壞王
神力:①致命關頭追逐戰 ②和雲妮露談心 ③和雲妮露一起開車 ④最後接走雲妮露
讚讚姐:①和破壞王討論拍片 ②導引複製破壞王到防毒軟體門
迪士尼公主:①開導雲妮露夢想之歌 ②拯救破壞王

只是,看很多影評都有人說感同身受、想到自己等等,為什麼友誼這一塊我沒什麼共鳴呢?...啊,因為我是邊緣人沒朋友啦 (誤XD有點可撥

(2020/01/28更新)
ptt有板友的言論我覺得很中肯: papprtly:第一集破壞王想交到朋友、想受人歡迎,自我價值也相對低落,遇到雲妮露才第一次體會有朋友的感覺,有種好不容易才得到的至寶一定得抓住才行,然後不再拓展交友圈,認定彼此是唯一的朋友就足夠,所以第二集提到分離時,破壞王才如此反彈、焦慮,表現出控制的一面。我小時候也是不太擅長交朋友,所以能體會破壞王的感受,覺得第二集就讓破壞王學習放手這個課題,還蠻狠的XD


---------------我是分隔線---------------

雖然普遍好評,打破續集毀前作的魔咒,但讓我很意外的是,觀影後去查觀後感,居然負評也不少,蠻驚訝的,因為我剛看完除了結局有點淡淡的哀傷外,其實還好。大致看過後,有以下幾點是最常被提出的問題

衝擊!無敵破壞王2竟有負評!?  #7理由實在中肯
1.結局不滿意、太現實、太殘忍、太沉重
我就是想看歡樂,才不要看大道理。這種朋友不一定要膩在一起,要祝福對方的這種觀念老早就知道了。
最後雲妮露就這樣拋棄破壞王令人難以接受,也就不顧甜蜜衝刺了,把致命關頭當自己歸屬,兩人只好遠距離戀愛,甜蜜衝刺人氣不再。
2.OOC (角色人物設定崩壞)
就是為了傳達價值,說教意味太濃,為了說教不顧第一集的角色個性,把雙方都改變了,破壞王變成控制狂,雲妮露變成公主病。破壞王綁住雲妮露限制她的自由,雲妮露把破壞王當成工具人又沒責任感。
3.密集恐懼症 
就是接近片尾高潮部分,巨大化破壞王引起密集恐懼症者嚴重不適遮眼、有些小孩被嚇哭,一般人也不太舒服,為繼結局、OOC後最多人抱怨的點
4.第一集太神,第二集毀了第一集
第一集傳達的概念、兩人的惺惺相惜,在第二集都慘遭破壞,加上OOC,有人甚至說寧願不要看過第二集。只要想到6年後,雲妮露將會對他們合力做出來的車不滿足、離開破壞王就感慨萬千。
從劇情角度來看,第一集糖果王是渦輪真的是神來一筆,始料未及,還有機械蟲的過度繁殖到後面才爆發也是伏筆。反而第二集劇情太直,又易預測,沒有那麼驚喜。
5.go turbo問題
渦輪在第一集裡面,修改程式碼到其他遊戲搗亂,最後到甜蜜衝刺篡位當國王被稱為go turbo,因為上班時間不可以離開自己遊戲。結果第二集神打臉,雲妮露這種作為不就正是步入go turbo?
6.結構零散、失焦
為了呈現大量彩蛋、梗、網路議題,導致主線不明確 (或是直到最後才出現),太多瑣碎且無必要之劇情,即使提及也是草草帶過。

7.沒有7我模仿內容農場而已啦,開玩笑的XD

各負評影評:[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這不是我的立場喔,我只是整理提負評的人的表態,我本身對這部並沒有太大不滿
但多聽一點不同的意見很好,這樣才不會掉入現今網路問題之一:同溫層問題

有些人稱雲妮露的離開會導致甜蜜衝刺無法運作,如同第一集破壞王離開那樣。但我覺得這應該是沒看仔細第一集造成的,破壞王是遊戲主要反派角色,不能沒有,但第一集有說,甜蜜衝刺每天晚上都會舉辦賽事,前九名才可以出現在明天選單中 (16取9位),所以就算少了一人也不影響遊戲運作,如同好人公寓住戶少一人也沒差的概念。但當紅角色的消失確實讓甜蜜衝刺失去光彩,或許會有小孩覺得奇怪,但也只是回到渦輪篡位時代的狀態而已

(2019/03/26補充)

如果最後再放個一幕,就是破壞王到甜蜜衝刺看到之前他和雲妮露一起做的車子,那支持第4點 (第二集毀了第一集)的人應該會瞬間感到悲從中來,心頭千絲萬緒,我都想像得出那個畫面了XD。只是如果這樣,會太明顯無法放下,迪士尼就是故意要做得好像已經釋懷了,但又有點不太確定。我是覺得這真的不容易,所以說已經釋懷是騙人的
---------------我是分隔線---------------

朋友?父女?情侶?破壞王和雲妮露的關係在本片非常微妙、曖昧,破壞王的行為若是為人父母去看會覺得是在送女兒上小學 (直升機家長?)或甚至是出嫁;若是情侶去看可能會覺得這怎麼跟我男友/女友這麼像 (恐怖情人?);也有人會認為這就是情緒勒索的朋友,讓人喘不過氣

有人說這是故意可以讓人套用到各種關係,才沒有由官方侷限 (來源:[7])

我覺得與其說是佔有慾,不如說破壞王依賴心太重,又很愛吃醋,感覺像一對情侶中有一方很沒安全感,不讓對方跟別人交心、不讓對方離開、想跟對方一直膩在一起,因為很怕對方離自己而去,所以不想讓他跟別人接觸。但這樣雲妮露就失去交新朋友的機會,雲妮露當然也不會想拋棄破壞王,但破壞王就是擔心她可能會,才導致這一連串的事情

就算是父女,很曖昧我也有一個例子 (誤):(不要理我XD)
▼民視《大時代》第156集,賀良才、賀若蘭 (收養,無血緣別擔心)

好啦,言歸正傳,我真的覺得他們好有愛喔~一定是朋友以上,戀人滿不滿我就不知道了 (私心已滿XD),我真的想把他們歸類成情侶~

「這部看到最後面我超怕他們兩個接吻...,從頭怕到尾」[1]
「講到這我就氣,我在看的時候旁邊的人一直說『他是不是有戀童傾向啊好噁心』,害我在感人橋段超出戲」[2]

可是為什麼都會有人提戀童癖勒,真是的。雖然設定上雲妮露為9歲,但實際上為22歲 (以2019計算),我不知道另15位怎麼那麼幼稚...。也就是說,外表看似小孩,(不是接智慧過於常人XD),內心應已成年才對吧?

再者我也知道自第一集上映後,有部分玩笑話會把破壞王冠上蘿莉控稱號。這部上映後,甚至有戀童癖頭銜。我要平反一下,破壞王又不是所有小女孩都喜歡,他就愛雲妮露一個而已呀,只是她長得像小孩你能怎麼辦?

而且我曾經有點擔心續集會把雲妮露演長大 (因為有些同人文有此劇情),這樣就沒有可愛的雲妮露可以看了QQ,幸好沒有:)惟想看他們更親密的舉動,只能讓雲妮露長大一點,不然FBI要來了 (大誤)



我很喜歡破壞王和雲妮露間從第一集相知相惜,六年來朝夕相處,第二集一波三折後,那種純純的愛,就因為是忘年之交就錯了嗎?忘年之交友情可,愛情不可?然而,戀童確實是敏感議題,外表看起來就是如此,迪士尼不允許,FBI密切關注 (開玩笑的)。

我還是超愛看他們放閃啦~^^
雖然不符主流價值觀,但我還是決定找我的同溫層:

「在本集後半,兩人最後擁抱在一起,雲妮露說出了我愛你,又把愛心獎牌合起來,真的滿滿惡意。要不是雲妮露在設定上還是比較像個小女孩,我看就是親下去當結尾了 (FBI:查水表,麻煩開門)。這部可惜的地方就在這,讓我有種憋住的感覺」[1]



「另外,大家有沒有發現,故事明明說的就像是男女之間的愛情關係,為什麼兩個都一直說是對方是最好的朋友而已呢?其實,突然想到...大概是破壞王大叔的形象,配上雲妮露一直長不大小朋友的樣貌,如果是真的談戀愛了,可能就犯了戀童的大忌」[2]


「你可以把這兩人的關係代入到任何一種,摯友或是親情等等。而我個人的代入是情人,而且是如本片所說經歷六年之久感情的一對情人。...在我眼裡看到的雷夫跟雲妮露兩人,已經對彼此的存在產生了情感上的依賴,這是我把兩人的關係代入到情人的原因」[3]

「你可以說這僅僅是大叔和蘿莉之間的友情,但恕我直言,這裡面真的有一些超越友誼的東西。而到了《無敵破壞王2》裡面,這種曖昧是第一個被打破的。以孩子及其家長為核心受眾的迪斯尼,絕對不允許大叔和蘿莉這種近乎「戀童」情節存在,哪怕沾邊兒或者引發聯想都不行。所以拉爾夫和雲妮在這部電影里被強行拆了CP,那種可能存在或被聯想的曖昧,被完全禁止了。你會看到,上一部里二人的化學反應,在這一部里被降到了最低點,...。男女主角有一半的時間沒有交流,這在任何一部電影里都是絕對不允許的。」[4]

「好預料的結局,按迪士尼的慣例,公主最後都會跟王子在一起,大叔跟蘿莉在一起 真愛♡」[5]

「只有我覺得劇情根本是在講一對交往六年的情侶因為志向不同而演變成遠距離戀愛的故事嗎?硬是強調朋友是因為國外對戀童癖的議題很敏感」[6]

(2019/08/22更新)
「而且無敵破壞王裡的雷夫跟雲妮露 其實我一直偷偷幻想著會結婚這樣」[7]

「像那幕破壞王打視訊電話被靜音 然後只能默默看著雲妮露跟間男(x)殺神聊天 我想之後出現廣告小哥跟雲妮露開的車子顏色已經很明確表達出了這幕的重點」[8]

「獎牌一人一半=對戒 說完我愛你就跑去別的遊戲=出國進修 分隔兩地用視訊聊近況=遠距離戀愛」[9]

(2020/01/28更新)
「雲妮露不是少女,而是類似半身人或哈比人之類的種族。第一集是女對男顯露出愛情,邀他一起同居,但男方是木頭。第二集反倒變成男方不肯放手讓女方高飛,變成恐怖情人。傻大個都變恐怖情人去暗網找有的沒的了。無論是不是愛情,至少也是朋友以上了。」[10]

「他們各戴一半的愛心項鍊超謎的XD」[10]

「我覺得那愛心項鍊的合體就已經暗示的很明顯了.看電影時一直在想這故事暗..明示成這個樣子.真的可以??」[10]

「第二集看完最後沒有在一起就覺得很難過」[10]

(2020/02/29補充)
「既是朋友又像家人,好像還有點戀人未滿的感情戲!(?)」[11]

「第二集的主題基本上就是一對小情侶(其實用愛情、友情或親情解釋都可以)要處離分離的問題(場景在網路,但並非是主題)。」[12]

「主角雷夫賣血賣肝(8小時內完成暴幹多的影片的..都不用後製的樣子)賺到了方向盤的錢,老婆...不是是朋友雲妮露...回不去了,...,最後透過雷夫的"感化"把病毒解除,雷夫也願意讓他的老婆朋友雲妮露待在新世界。」[13]

(2020/03/23補充)
「個人認為第2集把友誼發展到一種很盡致的地步,甚至已經不只是朋友而已了。看到雷夫對雲妮露的控制慾,感覺上是親人或愛人才會有的心態,當然比起兄妹情,個人認為更像戀人情。迪士尼公主對雲妮露談吐公主的定義,讓我一直想到雲妮露的王子會不會就是雷夫呢? 而且這兩個人並不是親人,所以在男女的朋友上若到了會限制彼此的地步,不免讓人懷疑是不是有到戀情的程度了呢?再提到陪伴這件事,雷夫一直想要雲妮露陪在她身邊,甚至想住在一起,都到了想住在一起這層關係了,那真的只是純友誼嗎?兩人之間的情誼非常微妙,但是又處在一個曖昧情誼裡面,使我對這部電影產生了很多情緒上的疑慮。若這是一部迪士尼公主的電影,那最後結局應該會有個王子吧? 」[14]

---------------我是分隔線---------------
這裡是海報大總匯預定地,但因為擔心文章過長因此搬家
地址:我的部落格2018年11月3
---------------我是分隔線---------------
無敵破壞王3嗎...,如果有當然是最好啦,只是我覺得不要抱太大期待,迪士尼出到2已經很了不起了
不過如果真有3,我覺得可能會編立瓦的遊戲廳終於被時代淘汰,那破壞王等人應該要何去何從?
---------------我是分隔線---------------
相關條目:世界大典維基百科DisneyWikiWreck-It Ralph Wiki


這是我的第十篇觀後感,非常謝謝您的閱讀!

2/9 23:00觀影
2/10蒐集他人觀後感、負評整理
2/11導言
2/12~2/16筆記式重點提點
2/17劇情(I)
2/17~2/18截圖
2/19~2/23暫停-準備指考模擬考
2/24劇情(II)
2/25排版
2/26~2/27暫停-規劃升學路線
2/28~3/3、3/10劇情心得
3/4~3/9暫停-繁星破局,排定指考複習計畫
3/10總結心得
3/10感情心得

2 則留言:

  1. 美式足球和橄欖球是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我分不清楚這兩者的差別,請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