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指考複習包裝政治文 (咦?-九二共識、反送中、發大財

九二共識篇
[指考複習包裝政治文 (咦?]
最近韓國瑜終於發表的反對一國兩制聲明,讓我想到志祺七七的影片還有公民第二冊第八章。韓國瑜之前曾經有提出三點:堅持九二共識、拒絕一國兩制、反對台獨 (如影片截圖所示),但...這三項的交集會是什麼呢?細思極恐呀!




堅持九二共識:支持1992年香港會談所做的「共識」,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如圖,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2.0所述)
拒絕一國兩制:反對鄧小平於1982年所提出的「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台灣可以保持原本的生活方式、政經體制,成立特別行政區,保證五十年不變」
反對台獨:反對台灣獨立出中國的框架,自行成立國家

支持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 = 台灣被中國統一,並成為中國一個普通的省份

不過當然,如果韓國瑜沒有這種意思,就純粹是論點自相矛盾罷了



香港反送中篇
[指考複習包裝政治文 (咦?]
香港人這次的社會運動大家都看在眼裡,但為什麼台灣要關注香港的反送中呢?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寫題目看到的,或許能做個呼應 (第3小題中肯)

100年指考歷史非選題幹:

三、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上,銘刻著一位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所作的短詩:
「納粹黨來抓共產黨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當納粹黨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納粹黨來抓工會的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當納粹黨來抓天主教徒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當納粹黨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請問:

<略>

3. 作者在詩中深切反省的是「壞人所以得逞,就是因為好人袖手旁觀!」以此推論,當時美國也曾對歐、亞侵略國家袖手旁觀,造成侵略氣燄高漲,世局更加動盪,美國的袖手旁觀主要是受哪一種思想影響?(2分)

<以下空白>

發大財篇
(2019/06/30補充)
[指考前貼文]
貨物出得去 人才進得來 高雄發大財
...赫赫有名,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口號,這已經變成一個流行梗了


所以,我也在複習歷史第二冊的時候,不自覺地編了以下兩句:
禮品出得去 貢品進得來 大明發大財
...才怪,雖說明成祖年間,鄭和七次下西洋後,各國遣使到明帝國進奉貢品,是為朝貢貿易。但明朝國庫也因此空虛,一是因為都只進奇珍異寶,無助於國家經濟;二就是因為明政府秉持厚往薄來的精神,給那些朝貢的國家大量禮品,耗費國庫。所以說,朝貢貿易是不會讓大明帝國發大財的XD
鴉片出得去 白銀進得來 英國發大財
...這真的是可以發大財。英國在殖民地印度種植罌粟,並走私進口鴉片至清帝國,以扭轉貿易逆差,因此導致人民不健康,還有更嚴重的白銀外流。當然,這是對清政府而言,英國當然就因此發大財囉~只是後來林則徐上奏道光皇帝 (清宣宗),並到廣州查禁、銷毀鴉片,讓英國不能發大財XD,於是爆發鴉片戰爭 (1840~1842)
這樣複習地理第三冊也行:
石油出得去 利潤進得來 汶萊發大財
...東南亞小國汶萊不像新加坡仰賴轉口貿易,確實是因為出產石油致富。同句一樣可適用西亞 (中東)發大財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