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論動物園之存廢

我不知道為什麼居然會遇到兩次幾乎一樣的作文題目XD,所以我就把它們並列在這一篇部落格裡了。也剛好一個月前新竹動物園重新開園,就來應景一下,把以前的這兩篇作文PO上來。

題目:逐步轉型成現代化動物園的原因和目的為何?/動物園應該關閉嗎?
高中作文等第:6分拿3分 / 7分拿6分
高二下學期第一次段考作文

因所謂「現代化動物園」是指動物園供保育、教育、研究為主,固非多多益善,蒐集大量珍禽異獸。但讓牠們生活空間小,擠成一團,這樣對嗎?鑒於臺北市一地難求,若要擴張動物園絕非易事,因此降低動物數量,在面積不變的情形下也能降低密度,增加單一動物生活空間,讓牠們可以正常生活,且若牠們用在野外的方式生活,我們人類要研究不也比較符合實際?
我家附近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最近正在整修中,這次大規模地重建據說是打造成符合原棲地的環境,我想這也是在邁入「現代化」吧!我小時候常覺得為什麼人類有權把動物關起來供人觀賞?雖然牠們不愁溫飽,但失去自由豈不可憐?此篇文章給我了另一種看法,確實,近距離而不需要在野外觀察的方法就是關在我們身邊以利教育、研究,這是人類的私心。但動物園可以收容、治癒動物,也可保育(牠們)避免絕種,像是曾野外滅絕的梅花鹿就在動物園復育成功。因此我覺得該關的是虐待的(動物園),而非現代的。


題目:動物園的設立與廢除
高中作文等第:A (25分拿18分)
高三上學期第三次模考 (107學年度翰林版學測第四次全國模擬考)作文



動物園是一種供人類觀賞動物的場所,最初是君王貴族欣賞奇珍異獸的娛樂場所,到了近代可做為生物學家的研究場所、一般民眾的教育場所、動保團體的保育場所。野外滅絕的物種可以在動物園復育;受傷的野生動物可以在動物園治癒。也算是人類在掠奪環境下對動物的一種補償吧!
把動物集中起來可以讓學者不必深入野外就可研究,民眾也可以避開在野外未知的危險,安全地欣賞動物。可是野外跟動物園還是有所差別,對研究和教育不會有影響嗎?現代的動物園大多都會還原該動物原棲地的環境,大象就會給牠們莽原;熊貓就會給牠們竹林;企鵝就會給牠們冷氣。這樣也能讓動物們生活的很舒適,不是一舉兩得嗎?
再厲害的還原終究是圈養,動物數量少、活動範圍小,許多動物孤單、無聊、出現刻板行為,甚至罹患「動物園精神病」。每天還要給人類看,如果真的是教育就算了,因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體驗總比看紀錄片、圖鑑更有價值。可是,真的有在聽導覽員的有幾個?都在玩鬧、在喧嘩,(動物自己)很無聊不想動又要被嫌。就真的很無聊,(整個)動物園的大小說不定還比原棲地小,相同物種的同伴可能比園內(所有動物)多上好幾倍,人類再有技術都難以複製。
因為動物園的歷史很悠久,人類又處處開發,實在難以任意關閉,更何況還無法保證關閉後放生對牠們比較好。現在應取得一個平衡點,我覺得動物園還是保留,但要盡其所能地仿造原棲地。即將改造完工的新竹動物園就是很好的例子,不但高度還原,而且還一改習慣,變成「動物看人類」,動物活動區很大,相對人類步行之區域被它包圍。希望動物園可以變成皆大歡喜的樂園。

12/30 6:41
13:59~14:03~14:08
14:09~1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