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Google meet使用方法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遠距教學、會議正夯,我就想要說明一下我最常用的Google meet該如何使用。尤其是在ZOOM被教育部禁用後,Google meet應該變成最大眾的了。所以整理出一些使用上要注意的地方還有一些技術問題等,希望能幫助到很多使用者 ><

▼key網址後的會議開始畫面


麥克風問題
這是最多人遇到的,就是麥克風收不到音,講話別人聽不到
如果在最初進入時沒有允許開啟麥克風,就會無法收音,之後不管怎麼開關麥克風都沒用了,所以請務必在剛進入此網頁前先允許麥克風使用。



設定麥克風與攝影機
在加入前可以先行設定好是否要開啟麥克風與攝影機 (通常都會建議關閉麥克風,等到要發言時再開,否則會有很多雜音混雜,很吵)


在加入後亦可隨時設定,只要把游標往下方一動,控制條就會自動上升出來,即可控制麥克風和攝影機的開關、退出會議

(2022/5/3補充新版介面)






沒有登入也可以參與討論 (疑似已失效)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也沒關係,只要你有Chrome瀏覽器和會議室網址,就可以參與會議
(2020/05/26補充)
有些課程要點名,通常老師和助教都會要求要把名字改成真實姓名,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改,而且只是為了要遠距就改名好像也很奇怪,所以我就有發現一個妙招,就是在未登入的情況下 (可開啟無痕式視窗)加入,並在框內輸入真實姓名就可以了~

(2021/05/24更新)
因為事隔一年再一次的疫情遠距,我發現它開始要求登入才能繼續使用,不知道是不是跟主持人設定的安全權限有關,那我想應該就只能有Google帳戶登入後才能使用,使用者名稱也無法更改了 (建議可以使用學校的教育版帳號,就能保證是本名)。不過順帶一提,經測試,Edge瀏覽器也是可以使用的


沒有鏡頭
桌上型電腦 (例如清大圖書館電腦)沒有鏡頭可以使用,所以需要自備外接鏡頭,插入USB槽即可使用
▼如果沒有鏡頭還是硬開攝影機,別人看起來就會變這樣

聲源感應
Google meet會自動感應哪裡有發出聲音,在沒有人分享螢幕的情況下,只要有聲音,那個人的鏡頭畫面就會直接顯示在所有人的主畫面中。所以如果兩個人在對話,你就會看到畫面一直在兩個人的臉之間切換


顯示主畫面的人沒有辦法看到即時通訊內容
因為正在報告的人,他們的畫面是在Powerpoint或是Google簡報 (就誠如各位所看到的畫面),並不會在Google meet上,所以要告訴他們事情時 (如畫面不會動、對內容有疑義時)不能用即時通訊,需要開麥克風出聲才行


進行簡報
不管是老師要上課,還是學生要報告,都可以點擊右下角的「立即進行簡報」,自己的螢幕就會出現在所有人的畫面上,「目前顯示在所有人的主畫面上」(最近已經改成「正在分享螢幕畫面」)


即時通訊 (開啟按鈕位於右上角,自己的影像之左方)
不像join.me,這軟體沒有辦法私訊特定對象,發言所有人都能看的到。是人多或無法使用麥克風時替代講話的好方法,就有點像是通訊軟體的群組的感覺
(2020/05/27補充)
不過要注意的是,即時通訊的對話紀錄一旦你退出聊天室後就會清除,所以如果有些重要資訊宣布,建議要寫下來或截圖比較保險。因為退出聊天室不一定是自己按的,也有可能會因為網路不穩而自動斷線,重新加入聊天室時,紀錄都已不復在


PPT顯示畫面切到
不知道為何在投影片放映時,有時候畫面真的會被切到,這目前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切換瀏覽器時畫面不會動
就是畫面顯示者在切換視窗的時候,其他人看到的畫面還是卡在之前的視窗,並不會跟著動 (如縮小Chrome,開啟IE時)。這目前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2020/05/12更新)
我查到方法了,官網 https://support.google.com/meet/answer/7290456 有提到,以上兩個問題其實是同一個問題,就是當初在設定分享螢幕時就有問題了,我一開始還以為只要點右下角的「立即進行簡報」,自己螢幕就會直接顯示在所有人螢幕上,結果居然不是!? (沒辦法嘛,畢竟我還沒有分享過螢幕) 原來還有一個選單要選,應該要選擇「你的整個畫面」,就能免除以上問題

▼官方示意圖

▼實際的模樣

(2022/5/3補充新版介面)


(2022/5/26補充)

影片放不出聲音

不過有一好沒兩好,如果要讓播出的影片放出的聲音讓會議室的人聽到,除了聲音放到最大聲到可以被麥克風收音之外,還有另一個方法:在共享螢幕時選單反而要選擇單一分頁才可以讓聲音放出來


會議結束後評分
可以不填,可是如果你視訊很不順弄得很不爽,就可以用這個來跟Google告(抱)知(怨)自己遇到了什麼問題 (只要填到5顆星,會直接跳過)



最後會回到主畫面
▼3~4月時看到的畫面

▼5月1日看到的畫面 (已經宣布即將免費開放進階功能)

▼5月8日看到的畫面 (已經開放進階功能 for free)


說真的,要不是因為疫情,我根本都沒聽過ZOOM,或是Google居然也有視訊軟體,所以這也算是開開眼界的機會呢。

5/1 18:43  5/8 18:52 19:10  5/12 15:15 5/3 1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