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科技之星一卡通特許扣款經歷

 日前我發生了特許扣款之情事,想說就把這段經歷PO上來給人參考



因為這似乎跟業者跟路線類型而會有所不同 故先載明:

科技之星 新竹市公車83路 段次計費 全程一段票 上車扣款扣12元、下車刷扣0元


於學園商場上車,我上車正常地刷卡,扣12元

接著開過生科館(人社院)站後,有一位上車者要刷卡上車,車機表示終點站 無法上車

司機發現定位跑掉 當機卡住了,就重新啟動之 (如影片所示





接著到站第二綜合大樓,我就下車,才發現居然說一卡通特許,並顯示上車 扣款12元

但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也不能待太久,同站也不能馬上刷下車,我就下車了


之後猜想應該是重新啟動車機導致系統以為我上一次沒有刷下車,所以這一次刷就變成上車

所以就以此為方向著手去爬文

才發現現在不少業者已經不會要求到總站解卡 (說真的我還不知道科技之星總站在哪

真有這種地方?)

而是下一次上車時自動解除鎖卡,改成特許上車,所以我聽到的一卡通特許就是因為如此


這下問題來了,因為剛剛下車時我刷成上車,還不確定是否有罰款 (特許解卡費,

有些業者會在未刷卡下車之後下一次乘客上車時,除了該次票價,另外收取手續費,

也可以稱其為罰款)

所以我下一次搭乘時,又會是特許 (因為剛剛那一次上車我也沒刷下車)

因此我要先確定我到底被多扣多少錢,再跟司機商談能否討回多付的錢

(因為這該是我沒有刷下車的處罰,這是車機的問題,司機第一次遇到也不知道,也不是

他的問題,反正對公司來說總收入是一樣的(?


去ibon查詢,發現剛剛只有被扣24元,學園商場上車時扣12,第二綜合大樓「上車」扣12

所以科技之星「沒有額外的特許上車手續費」

這下事情就好辦了,不會越扣越多錢


回家我用另一張卡片,以免跨業者會有鎖卡的異常情事,我不敢實驗


隔天我再度搭乘同為司機開的同一班次,上車刷卡確定是一卡通特取 扣12元

(如影片所示





接著我就跟司機說我昨天下車時刷成上車,多扣了12元

司機就說這樣你可以有一次搭車不用刷,我就跟司機講好明天搭車就不刷卡,算是昨天

已經先預付款了,司機同意,這樣事情就解決了





遇到這件事情,讓我體會到把經驗放上網給後來跟我一樣遭遇者的重要性

(因為剛遇到手足無措 很想要趕快了解怎麼辦

可是每個人遇到的業者跟路線情形不盡相同,這經歷就給大家做參考囉


本文原文我刊載在:https://www.ptt.cc/bbs/Bus/M.1646542115.A.BB8.html


3/9 20:29 7/17 1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