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對(兩岸)和平工作坊的看法

 工作坊是我在的人社最常在做的事情,確實也是了解社會大眾對一項議題想法的好方法,而且讓不同立場者可以有一個對話的管道,以現在的話來說,跳出同溫層可以激發出許多新想法。主辦方也問了一些問題供大家討論,釐清自己與對方的立場,嘗試讓對方了解,但不要想著說服,因為要一個人接受截然不同的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從影片中也能看出大家的思想衝突點就是身分認同跟政治立場,像是是否要跟中國歷史劃清界線,我們認可文化上屬於中國嗎?還是中華文化只是雜揉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外省人與本省人的族群撕裂是因為選舉而起,但還有一關鍵是,外省人願意認同台灣嗎?本省人願意接納外省人嗎?其實我完全不明白為何要同為平民的外省人對本省人為228與白色恐怖還有禁絕本土語言道歉,那明明就是黨國體制的錯,只是他們也是外省人而已。影片的重點還是兩岸最終要走向何方,當然途中還是有為「台灣」跟「中華民國」這兩個名稱糾結,但後來還是取得了初步的共識:深化民主教育、恢復協商、國際幫助台灣參與、中國民間促進民主化、中國放棄武力犯台。其中還有提到國際不要再提供武器等軍事援助給兩岸,此舉無非是增加戰爭的風險,而且中美對抗,台灣必為前線,如果想要安居樂業而避戰,一定要盡可能保持和平。所以我們只是怕戰爭嗎?還是怕集權?還是想自主,與中國各過各的?如果中國真的保證不武力犯台,且也民主化了,我們就樂意、願意與它統一嗎?還是會繼續爭取要以國家而非地區身分參與國際呢?我們要的到底是不要對岸,還是獨立自主?這點如果工作坊也可以加入討論「是否願意與美國 (美國第51州)、日本 (回歸日治時期)統一?」想必會很有趣。

我其實在修這門課之前,也就是2020年的暑假因緣際會從ptt輾轉得知對岸網民對武統台灣的看法,就親自進入該論壇一一瀏覽,雖然他們的想法有點刺耳,但我確實了解了對岸的人民-就是跟我一樣的平民,是怎麼看待兩岸關係跟台灣的。

透過這些影片跟我自己的經歷,讓我了解人民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兩岸關係不是全盤都是政治、有權力者的場域,而且更可以說,居住在兩岸的人民才是主角,要選擇如何相處,什麼生活方式,要給怎樣的政府統治,應該都是人民才重點吧,更何況,那些當權者,不也只是擁有權力的人民嗎?


(註:本文是我大學兩岸關係與政策發展的作業)
原(作)文(業)撰寫日期:2021年1月18日

9/14 15:53 7/17 1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