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動物方城市》觀後感加少許影評

動物方城市 (英語:ZootopiaZootropolis,中國:瘋狂動物城,香港:優獸大都會)是2016年一部背景為不含人類的哺乳動物進化後的動畫電影,迪士尼動畫製作,拜倫·霍華和瑞奇·摩爾擔任導演,吉妮佛·古德溫、傑森·貝特曼為主要配音演員...

聲明:中文世界大典的劇情皆是由我撰寫的,所以在引用上完全沒有問題。
版權聲明:本文使用了《動畫方城市》的劇照,其為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版權所有。© 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All rights reserved.

與這部電影的邂逅:一開始是老師給我們看的,但只有看片段。剛好2017年初在東森洋片台看到廣告,看到它奪得了全台首播,所以就在1月27日除夕看了。

這部電影看起來還不錯,劇情緊張刺激有深意,且以進化後的動物打造的世界為背景真的很特別!迪士尼在離開公主王子過著幸福快樂日子還有動不動就唱歌 (誤)的一貫式劇情之後,都出現了嶄新的創意,讓人大呼過隱。

在本片中,茱蒂和尼克的關係轉折很大,一開始尼克只是為了他逃稅的證據 (一支錄音筆)才勉強和茱蒂合作,到後來成為... (說好底下那條線以上無雷的,所以就不說)

當然,本片中人性也是可以被看見的...迪士尼做出這麼偏黑暗的作品,實在跟之前的作品有些差距啊...而且這麼深刻的內涵,小小朋友看的出來嗎?好啦我不知道,不同年齡層看到的東西本來就不同,而我只是學生,我看到的就是接下來,線下面要說的...。

我會詳細說每一段劇情我的感想,還會統整片中前後呼應的橋段,敬請期待喔!

▼電影宣傳海報 (怎麼一堆動物在用手機,在影射什麼嗎XD)
▼日本的海報總是和其它國家不同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且含大劇透>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我就是那條線上無雷的線)---------------
我是台灣人,台灣版本的人物翻譯和陸港澳不同,因此凡出現第一次出現的主要人物名稱都會加入原名和譯名。所以首次出現的姓名將使用粉紅字

而且本片沒有不用到的劇情,環環相扣,前後呼應,所以我接下來會適時提醒此處要注意,之後將會前後呼應。
---------------我是分隔線---------------
故事開始在兔窩鎮 (Bunnyburrow)一間學校的一場戲劇,兔子 哈茱蒂 (Judy Hopps,陸港:朱迪)說自己將來想當警察,之後她父母不斷勸阻她從事那麼危險的工作,還有以前根本沒有兔子當警察的,她也說她就只好當第一個了。
天下父母心,總是希望孩子安全,過上安穩的生活 (例如種田),可是茱蒂想要改變世界,所以仍執意堅持這個夢想,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嘛。

▼噴番茄醬 (假死時最常派上用場XD)
 我想當警察!
 ▼父母正想辦法說服茱蒂打消念頭
後來她注意到狐狸 吉丁·葛雷 (Gideon Grey,港:阿鈍)在搶她朋友的票,就上前制止,結果被狐狸說想當警察根本不可能,還說自己有祖先獵食的基因,自己惹不得的,並用爪子抓傷了她,不過她把票搶回後表示她是不會放棄的。

一開始馬上就出現狐狸的可惡,居然搶票還抓傷別人,還好茱蒂挺身而出,是我可能就跑掉了 (喂),人家怕怕TT。
不過還沒完呢!接著將會再度強調狐狸的負面印象...。

吉丁是說:「獵食的本能還存在我們的雞丁裡」,他說成雞丁,其實是基因,在這裡原文是說成DNAN。

 抓傷部份有點可怕,所以放這張
▼就算被抓傷,票還是搶回來了,大家都好驚訝 (我也好驚訝)
我是不會放棄的!
茱蒂長大後進入警校,一開始表現不好常被老師看不起,但她努力鍛鍊身體,而且學會借力使力,或是利用周遭物品,最後以第一名從警校畢業,後來被分發到城中區第一分局。

先天不良,所以要找出方法來彌補的不足,茱蒂做到了,她憑著她努力不懈的精神和靈巧的身材,成功克服重重難關,總算是畢業了,成為第一位兔子警察 (真的當了第一個)。

 ▼藉由跳在別人頭上來翻牆
 ▼讓別人的拳頭K自己
離開兔窩鎮前父母交代一些事情,還給她防狐噴霧,因為狐狸很陰險狡猾。

再度凸顯狐狸的險惡,本來父母還要給她電擊棒ㄟ,做超絕的,不過茱蒂就只有帶走防狐噴霧而已。

在進入劇情以前,先給大家看動物方城市的照片:

▼俯視圖
▼沙漠區(Sahara Square) (乾燥氣候)
▼極地區(Tundratown) (寒帶氣候)
▼雨林區(Rainforest District) (濕潤氣候)
高樓大廈一堆的市區
▼因體型差異,分成大中小三個門

 
▼一出中央車站當然會有歡迎光臨的看板
她就是知名藝人志羚姐姐 (Gazelle,陸:夏奇羊,港:嘉西BB)

到了動物方城市,進入警局後,蠻牛局長 (Chief Bogo,陸:牛局長,港:保哥局長)在有14隻動物失蹤案件的大案子下,只是派給她開罰單的任務-就是交通警察的意思。

瞬間被看不起啊,明明正值大案件期間,卻不讓她參與辦案,不過話說回來總要有人當交通警察吧,茱蒂可能是想我這麼有能力怎麼只派我開罰單,懷才不遇(?)啊。

▼「妳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口愛』(Cute)」
茱蒂回說:「兔子可以說其他兔子口愛,可是別的動物來說就有點...」
▼馬上看出茱蒂的矮小,因為警局通常都只有大型動物啊

她在開罰單的時候注意到有一隻狐狸溜進冰淇淋店,所以她進去冰淇淋店查看,看到狐狸 胡尼克 (Nicholas P. "Nick" Wilde,港:阿力)和他的兒子在要求買一隻特大號冰棒,可是店員不同意還要他們走人,所以茱蒂就用這間店違反衛生法的理由讓店員同意賣給他們。

好噁...說違反衛生法並不過分,雖然我不否認象鼻很靈巧,能吃飯洗澡,可是把冰淇淋上的佐料吸進鼻子再噴出來...嘔~。

不過我不懂ㄟ,為什麼不能讓狐狸消費啊?歧視嗎?

▼給你一張貼紙 (之後請注意這張貼紙的動向)
後來茱蒂發現他們在利用剛剛買的冰棒製作成新的冰棒販售給倉鼠銀行行員,冰棒棍回收起來賣給建築工地。

一開始看到是狐狸的兒子開車我嚇到了,覺得是不是事有蹊蹺,然後看到他們們製冰賣冰賣冰棒棍就覺得更困惑了。

▼頭一隻看到了,後面全部都跟他走...
▼冰棒棍以紅木的名義賣給建築工地 (老鼠的房子)
▼躲在一旁看的茱蒂生氣了
之後扮成狐狸兒子的耳廓狐 飛仔 (Finnick,陸:芬尼克,港:費利)開車走人後,茱蒂就指責尼克是騙子,尼克則表示自己做這一行很久了,身上還有營業許可的證明,讓茱蒂無法逮捕他。

原來是狐狸的同夥啊,而且比他還兇狠,只是體型比較小而已,跟之前可愛小象的形象差了十萬八千里啊~

還有尼克舌燦蓮花,讓人無法辯駁,還根本說中茱蒂的故事 (來動物方城市成就無限可能啊、有志者事竟成啊 (Everyone can do everything),可是才發現現實是殘酷的等等等),太可怕的一隻狐狸了。

我還要說有一段我看到之後傻眼了:
尼克:我還以為妳是在堆滿胡蘿蔔的東勢農場出生的。
茱蒂:不是,東勢在台中。我是在兔窩鎮出生的。
看完後我想:東勢是什麼東西啦,怎麼扯到東勢去了?

然後請注意一個點,之後將再出現-「這叫做說話的藝術 (原文hustle)」。

「你要是再敢親我,我就把你的臉撕爛」
「狡猾的狐狸」「蠢兔子」 (這裡也是需要注意的點)
▼水泥未乾
▼東勢。此圖來亂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回家之後,父母打視訊通話過來,發現她是當交通警察很高興,不是當真的警察。

交通警察不是真的警察?難道是假的警察啊?我覺得這種說法好怪...。他們指的真的警察應該是辦案的那種,可是這世界也需要交通警察啊...

當然啦,茱蒂的爸媽肯定很高興囉,自己女兒當了安全性相對較高的警察,可是茱蒂一聽到又不高興了,今天已經被一隻狐狸損了,還採到水泥裡,父母又這樣,現在只能希望明天會更好囉。

隔天發生花店搶案,黃鼠狼 (或白鼬) 威斯頓公爵 (Duke Weaselton,港:威大狼)偷走一袋東西,還鑽進去鼠輩之城 (Little Rodentia),所以他們就在裡面上演警匪追逐。在一條道路上威斯頓把甜甜圈的招牌丟向茱蒂,她閃躲後甜甜圈就滾向三隻正在過馬路的鼩鼱,茱蒂及時接住甜甜圈,並且把它套在威斯頓脖子上,把他帶回警局。

茱蒂終於有大展身手的機會了,可是差點發生命案呀,嚇死我了。

▼不知下一秒將天降橫禍
▼及時抓到
這裡真是太好笑了,不過這裡已經在鋪陳獺太太的來訪
蠻牛局長請她進辦公室談談,說妳製造這麼大的混亂,只是為了搶回一袋發霉洋蔥,茱蒂糾正局長那是藥用植物番紅花的種子。

果然擅離職守還是逃不了長官的責罵,就算她有功也不能將功抵罪啊。

說真的,我也以為這是洋蔥
之後已經來拜託多次警方的水獺 獺太太 (Mrs. Otterton,陸:奧特頓夫人,港:賴太太)又進來辦公室請求局長幫忙找她的丈夫獺密特 (Mr. Emmitt Otterton,陸:阿密特·奥特頓,港:賴阿文),局長表示局內沒有人手可以協助,這時茱蒂說自己可以幫忙。局長把獺太太請出去後,開除茱蒂,沒想到一開門就看到副市長楊咩咩 (Dawn Bellwether,陸:羊副市長,港:咩小姐)已經在門前,還發簡訊給市長獅明德 (Leodore Lionheart,陸:獅市長,港:獅永石),讓局長不得已只好同意茱蒂在48小時內找出獺密特 (而且不可以使用系統),否則辭職。

楊咩咩做的好啊!看到這裡有夠開心,局長啞口無言,哈哈

「妳被開除了!」
▼蠻牛:「喔不,別急著傳給他」
▼楊咩咩:「我們小動物就應該互助合作」
茱蒂:「像水泥 (glue)一樣」
楊咩咩:「妳在市政府永遠都有我這個朋友」
茱蒂去櫃檯跟獵豹 洪金豹 (Benjamin Clawhauser,陸:豹警官,港:賓治)調資料,發現資料夾只有一張紙,僅有一張相片。不過那張相片拍到了尼克賣的冰棒還有他的尾巴,所以她就去找尼克問線索,尼克說他不會幫忙的,所以茱蒂就來硬的-利用尼克逃漏稅來強迫他幫忙自己48小時,還錄音存證,不幫忙就無法取得錄音筆。

哎呀尼克居然敗在逃漏稅這件事上,還被錄音啦 (這裡也是需要注意的點),被迫和警察合作。不過我發現茱蒂這是第二次利用違法事實來壓制別人了 (第一次是逼大象賣冰棒給尼克),真是聰明啊,要想辦法逼人就要取得他的把柄,哈哈 (誤)

▼茱蒂:「這叫說話的藝術」 (又出現了)
「給你貼紙,你變成警察了」 (貼紙換尼克拿了)
之後他們先去一家走天然ㄟ尚好風格 (自然風格)的店,也就是回歸原始,動物都不穿衣服 (即為天體主義/天然主義)。櫃檯人員犀利哥 (Yax,港:阿也)帶他們去找獺密特的瑜珈老師大象 南姬 (Nangi,陸港:蘭子),在和櫃檯人員和南姬對話的過程中,茱蒂得到了很多有用的情報-包括獺密特搭上的車之車牌號碼。

我看到動物沒穿衣服的那一刻,馬上覺得...「嗯?哪裡奇怪了」,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動物都沒穿衣服啊,可是在他們眼裡就像是我們看到人類裸體一樣害羞...。

還有犀利哥說大象的記憶最好了,怎麼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在講...最後那句真要昏倒了(「但願我也有大象的記憶力」)

話說這種人人裸體的房子是真的有的,這就是天然主義 (或裸體主義、天體主義,Naturism or Nudism),崇尚自然,認為穿衣服是一件奇怪的事,所以都不穿衣服。

喔媽呀,都是裸體...還蠻正常的啊
但是茱蒂沒辦法使用系統,所以尼克就帶茱蒂去監理所找他一個朋友「快俠」(Flash,陸:閃電,港:阿閃)查車牌,沒想到裡面的公務人員都是樹懶,所以動作很慢,查到車牌後都晚上了。

快俠還是很慢啊,我還以為他是整個監理所處理速度最快的才叫快俠,原來... (伏筆,之後才會揭曉)。話說這一段我等的快瘋掉 (我是急性子),尼克還突然說笑話拖延時間,就是想整一下茱蒂嘛。然後快俠還告訴同事,所以就...晚上了。

預告也切這段,所以預告片很長都長在這了XD

笑話原始版:
What do you call a three humped camel?  Pregnant. (為什麼駱駝有三個駝峰?懷孕的。)
笑話台譯版:
為什麼有人看到點滴就笑?因為笑點低。

▼尼克在打歪主意
▼快俠笑的也很慢
之後他們根據資料前往極地區找該車輛,發現它停在一個被鐵絲網圍住的停車場,因為沒有搜索令所以尼克本打算拿了錄音筆走人,沒想到茱蒂把錄音筆丟到停車場內,使尼克爬牆去撿,此時茱蒂利用這點 (有人犯罪時,無論有無搜索令皆可進入)成功合法進入停車場,並且找到該車,發現座位上處處是爪痕,還發現這台車是以極地區由B老大 (Mr. Big,陸:大先生,港:教父)為首的黑幫的車,而B老大很討厭尼克,被抓到就完了,才準備要離開就被B老大的手下抓到。

茱蒂還蠻聰明的嘛,我本來想說尼克從此就離開沒戲份了,沒想到還可以用這一招...。

還有北極熊看似可愛其實很可怕啊,之前書上就有寫,所以由北極熊組成的黑幫真的很可怕啊。
▼茱蒂:「謝謝你的幫忙」
▼一堆爪痕,看了就可怕
在車上茱蒂問尼克B老大為什麼這麼討厭你?尼克說因為自己之前賣給B老大羊毛地毯,但那其實是用臭鼬屁股做的,所以B老大很不高興。在見到B老大後,B老大不滿尼克偏偏選在女兒結婚大喜之日再度出現在他面前,所以打算處決他們。

臭鼬屁股...一看到我笑噴飯了 (雖然我沒在吃飯)。還有B老大我本來以為是那隻最大的北極熊ㄟ,沒想到是一隻那麼小的鼩鼱,反差很大。

很多人說這一段在向《教父》致敬,不過我是不知道那是什麼啦。

我本來還以為B老大是這隻
▼茱蒂一臉疑惑樣 (這就是B老大?)
▼茱蒂直接上前問獺密特到底怎麼了
▼B老大:「做掉他們」
看到這裡時我想說完了,他們要是死了這齣戲要怎麼演?演他們逃脫冰水?
這時他女兒跑出來發現B老大要處決的人中有昨天救自己一命的兔子,所以B老大就放過他們,還告訴他們那天在車內發生的事,詳情可以去問司機賣岔先生 (Mr. Renato Manchas,陸:曼查斯,港:豹紋先生)。從這裡也知道獺密特原來是B老大的園藝師。

哇賽,怎麼那麼巧,昨天救到的那隻鼩鼱,居然是B老大的女兒啊...太讓人意外了。所以茱蒂就變成B老大女兒的救命恩人,所以也就放過他們了,還請他們參與婚禮ㄟ。

所以啊,多做好事會有好報所言不假啊。

昨天茱蒂是跟B老大的女兒說「我喜歡妳的髮型」,今天是說:「我喜歡妳的裙子」,有呼應到喔。

▼女兒:「不是說好今天不做掉人的嗎?」
▼尼克一臉驚訝樣 (這是什麼神展開啊?)
▼婚禮會場這麼小
▼這麼小塊的蛋糕
所以他們就去雨林區找他,賣岔說當天在車內獺密特無預警突然抓狂,同時嘴中一直講著「夜嚎怪」 (Nighthowler,陸:午夜嚎叫,港:夜咆哮)。茱蒂要進一步詢問,要求進屋,沒想到賣岔在解門鎖後突然抓狂,所以茱蒂和尼克趕緊逃走,並請求警方支援。

我又嚇到了,想說賣岔為什麼會抓狂?因為被獺密特抓傷傳染嗎?這是一種病?我實在不清楚。

雨林畫的好好,好逼真啊
▼洪金豹沉醉在這款APP裡... (你真是電臀馬達,洪金豹)
▼...沒注意到左邊的警報 (最後還是有注意到啦)
最後在纜車搭乘區茱蒂差點掉下去,尼克為了不丟下茱蒂而放棄搭纜車逃跑。接著賣岔要攻擊尼克,茱蒂爬上來用手銬銬住賣岔,但尼克被撞開,所以他和茱蒂就掉下去了,幸好有抓住藤蔓而逃過一劫。

地理課上過,雨林區多藤蔓植物。我的筆記有言:「熱帶雨林氣候樹種多,層次分明。有藤蔓植物。可分喬木層 (樹冠達50~60公尺)、灌木層、草本層。所以他們才會被藤蔓植物救了一命。

支援抵達,但賣岔卻不見蹤影,所以蠻牛局長要茱蒂交出警徽,但尼克幫茱蒂說話,順利讓局長閉口。

證據消失了,本來就很不信任茱蒂的蠻牛局長就認為她在胡謅...

蠻牛:「或許在兔子眼中兇一點的獵食動物就叫獸性大發。」不信任茱蒂
蠻牛:「妳以為我會相信一隻狐狸說的話?」不信任尼克 (狐狸又被歧視啦)

所以打算直接把她開除了。看到這裡,我想天啊,48小時怎麼這麼快?

此時尼克突然出聲,我還想說他又要展現什麼「說話的藝術」了。尼克講話都很一針見血,像是「只給她一台破車就要她在兩天內破你們兩週都破不了的案子?」「難怪她會找狐狸幫忙,因為你們沒人要幫她」「技術上來說我們還剩10小時(這才是重點)原來才過38小時而已。根本沒超時啊,蠻牛就急著要開除她了。

▼蠻牛:「把警徽交出來」
▼尼克:「她不必給你警徽」
▼尼克:「技術上來說我們還剩10小時」
▼蠻牛只好啞口無言的看著他們離開
他們乘坐纜車時尼克和茱蒂說自己小時候被欺負 (被童子軍夥伴強迫戴上防咬罩),心理受到極大的傷害,從此之後改變自己的處事態度-就當一個大家都認為狡猾的狐狸。

尼克:「受傷也不要被別人看出來」(Never let them see that they get to you.),接著說出他那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回憶,他也是滿懷希望地加入童子軍,一進去就立刻受到殘忍的對待 (戴上防咬罩,這是多大的屈辱啊),這世界真是險惡,所以...

尼克:從那天之後,我學到了兩件事。一,我不會讓別人知道他們傷害了我。
茱蒂:那第二呢?
尼克:既然大家都認為狐狸奸詐狡猾,那我也沒必要變成別的樣子了。
茱蒂:尼克...你不是這樣的人。
這對話很經典,所以把原文也放上...這段對話道出了,大眾的偏見是怎麼毀掉一個人的夢想和希望...
尼克:I have learned two things that day. One: I was never gonna let anyone see that they got to me.
茱蒂:And... two?
尼克: If the world's only gonna see a fox as shifty and untrustworthy, there's no point trying to be anything else.
茱蒂: Nick... You are so much more than that.

所以他最後會去做這些可能觸法的賣冰棒行為,就是因為小時候的慘痛回憶所致,他就當了一個人人希望變成的狐狸。對狐狸的偏見在之前也出現過不只一次了...

看到這裡我都泛淚了TT,這樣太可憐了吧
後來他們想到到處都有監視錄影器,說不定會錄到賣岔的去向。但是茱蒂沒辦法使用系統,所以他們就去市政府找楊咩咩看交通監視錄影器,發現他是被幾隻狼送往一棟城外的建築,也推測夜嚎怪就是指晚上會嚎叫的狼群。

還記得楊咩咩說:「妳在市政府永遠都有我這個朋友」,所以茱蒂當然想到可以請她幫忙,前後呼應啊。

而且獅明德對楊咩咩的態度沒有很好,開口閉口都是「臭羊!」,像是「臭羊!不是叫妳取消我下午的行程嗎?」(這句話需要注意)楊咩咩也推測獅明德應該是要爭取草食選民的選票才拉自己當副市長的「副市長也不過是名稱比較好聽的市長秘書而已」連送她的馬克杯也是塗改DAD的 (代表本來那是送爸爸的)

話說楊咩咩也說有一次叫獅明德「獅子頭」(原文Lionfart),我看到之後馬上想到紅燒獅子頭 (誤)

別說現實生活市長都沒在做事,都丟給副市長做 (應該不會吧XD)
這張圖是伏筆
這裡茱蒂有誇讚尼克:「我覺得你當警察一定很厲害」,這裡也是伏筆...

到了該建築,茱蒂模仿狼嚎引發看守的狼們嚎叫而分散他們注意,順利潛入建築,並找到那14隻失蹤動物。

這段快笑瘋了,一群狼在那裡啊嗚~

由狼在這裡看守就有一股可怕的感覺
▼啊嗚~
▼啊嗚~啊嗚~啊嗚~啊嗚~
此時獅明德市長和一位醫生走進來討論,醫生表示這有可能是獵食動物本身基因所致,所以才會獸性大發。茱蒂錄影存證,不巧她爸媽打視訊通話過來,情急之下茱蒂和尼克跳進馬桶躲過保全的清查。

還記得剛剛獅明德要取消下午的行程嗎?他就是要到這裡來 (前後呼應)

獅明德為了維持社會安定,就隱藏事實,把他們通通祕密的關起來,當然也有一部分是要保住自己飯碗啦 (「如果被市民知道他們會怎麼想?他們的市長是一隻獅子!」)

▼趕快錄影存證
▼不巧爸媽打電話來
一看到背後的馬桶,我就猜該不會...要跳進去吧
警察也趕來,逮捕了獅明德和醫生。
畫面一切來這我就傻眼了 (你真是電臀馬達,蠻牛局長)
喔不會吧,蠻牛也在玩這個?
▼然後洪金豹突然進來
沒想到這張貼紙真的派上用場了
之後警局開了記者會,茱蒂引用醫生的話「獵食動物本身基因所致,所以才會獸性大發」,此時尼克回想起之前被強迫戴上防咬罩的回憶,茱蒂下台後尼克質問茱蒂會怕自己嗎?結果茱蒂做出了伸手去拿防狐噴霧的動作,所以尼克感嘆沒人會相信自己就生氣的離開了。

還有茱蒂在上台前,給了尼克就職申請表,希望他可以成為自己的搭檔警員,但因為茱蒂在台上的那一些話,讓尼克把那張他都已經填寫完的申請表還回去,就離開了。

茱蒂之前不是有說「我覺得你當警察一定很厲害」,果然她真的有這個打算。

▼給你一支筆
▲本圖來亂
▼尼克:「我早就注意到那些小動作了」
▼尼克憤而把貼紙丟在地上,離開會場,記者一擁而上正要追他的茱蒂
這段真是...令人傷心啊,說錯一句話傷透一個人的心,而且茱蒂說:「反正兔子又不會變野蠻」火上加油雪上加霜,所以尼克就說「所以狐狸就會?」「妳怕我嗎?」作勢攻擊她,她當然伸手去拿防狐噴霧,畢竟,小時候攻擊、抓傷她的也是一隻狐狸,我想可能是小時候景象重現吧,跟尼克一樣。小時候的記憶影響很深遠的。

之後獵食動物被貼標籤,草食動物都畏懼著獵食動物,還引發社會動亂。另一方面,偵破大案件的茱蒂被新市長楊咩咩推薦擔任警局的代言人,可是茱蒂表示自己造成社會分裂,不配作一位警察而請辭。

茱蒂:「我本來是要讓世界更美好,但我把它分裂了」違背了自己的初衷,就算破了大案、功成名就,成為大紅人,這樣有什麼用?茱蒂對自己的不當言行感到失望,也離開了警界。回去做之前父母希望她做的事-種田。

▼洪金豹被調到地下檔案室,因為大家不想要一進警局就看到獵食動物
▼蠻牛「這世界本來就是分裂的,所以我們才需要好警察,像是妳」
▼志玲姐姐帶領和平集會
▼草食動物懼怕著獵食動物
茱蒂辭職回家之後跟著父母一起賣蔬果,遇到多年前抓傷自己的狐狸吉丁,現在已經是一個一流的糕餅師傅,還跟茱蒂的父母成為合作夥伴。吉丁看到茱蒂後,趕緊對她道歉,並表示自己過去沒自信,為了證明自己很強所以才到處欺負弱小。此時,茱蒂爸爸看到孩子們過於接近番紅花 (Midnicampum holicithias),所以大聲呼喊,叫他們離開點,吉丁就說他們家都是叫它的俗名夜嚎怪,茱蒂父母也說之前有隻兔子誤食夜嚎怪,所以咬了茱蒂媽媽一口。

原來是這樣啊...對自己沒自信才到處欺負弱小,其實在現實生活也是有這種現象...
吉丁一看到茱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道歉,代表他應該對這件事感到很過意不去...

茱蒂:「原來兔子也會獸性大發啊」代表番紅花是不分物種都會起作用的,也就代表只有獵食動物獸性大發是刻意設計的。

這些漂亮的花朵就是夜嚎怪?
茱蒂發現夜嚎怪的真面目其實就是番紅花,所以趕緊回到動物方城市找尼克,但尼克仍然不理她,茱蒂哭著說自己做出了傷害許多無辜獵食動物的事,也傷害到了尼克,但是她希望尼克能幫她,等這件事解決再恨她都無所謂。尼克用錄音筆錄下她說的話,並引用之前茱蒂的話,表示48小時後才會刪掉 (其實就是尼克和茱蒂和好了)。

我本來以為尼克真的氣到不想理她了,沒想到又用了錄音筆...前後呼應啊,不過話說茱蒂給他那支筆之後 (記者會那段)尼克好像就沒有還給她了,難怪會在他手上。

[茱蒂靠在尼克身上,尼克抱住她]
尼克:你們兔子啊就是哭點低。好了,深呼吸。
[茱蒂笑了]
尼克:妳其實是要把筆拿走對吧,露出尾巴了喔。
尼克:妳真的踩到我尾巴了。
我覺得翻譯組真的蠻厲害的,故意用「露出尾巴」讓這句跟後面有連結到。原文是:
尼克:Oh, you bunnies. You're so emotional. There we go, deep breath.
尼克:Are you just trying to steal the pen? Is that that this is?
尼克:You are standing on my tail, though.

▼他在裝藍莓到他的手帕裡 (這裡需要注意)
所以他們去找到之前偷番紅花種子的威斯頓公爵,但他不肯透露,所以就把他帶去給B老大面前逼供,他才說出他是賣給公羊道格 (Doug,港:德叔)

哇賽,原來前面那場搶劫案不是演好玩的,這裡也前後呼應啊,他偷走的番紅花種子居然牽連到一場大案子。

而且茱蒂和B老大也打好關係了,以後遇到不逼供的人就請他幫忙...開玩笑的啦...我想這是因為牽連到B老大的司機和園藝師所以才會幫忙的。不過打好關係倒是真的喔,所以我才說要多做好事,會有好報XD。

他們去找威斯頓公爵,就說:「嘿,萎縮頓 (Weselton)」他糾正是「威斯頓 (Weaselton)」這個場景跟《冰雪奇緣》(2013)的場景是一樣的,只是在冰雪奇緣裡,是「萎縮頓 (Weasel Town)」和「威斯頓 (Weselton) 」原文不同。

大英雄天團》(2014)魔髮奇緣》(2010)無敵破壞王》(2012)
無敵破壞王海洋奇緣》(2016)Gigantic》(2018)冰雪奇緣2》(待定)
2019/06/24更新
傑克與魔豆》(已取消)冰雪奇緣2》(2019)
茱蒂和尼克到了威斯頓所說的地下交易點 (廢棄火車),發現裡面種滿了夜嚎怪,剛好道格回來調製子彈,這時手機響了,通話期間他說出之前他槍法很準,能射中坐在車裡的水獺。這才得知他就是執行者。此時他的夥伴買拿鐵回來,茱蒂趁機把站在門口的道格踢出車外並鎖門,接著到駕駛室發動車子,要把所有證據送到警局。

原來是刻意鎖定獵食動物的啊,真是一場可怕的陰謀。不過我們還不知道電話另一頭是誰...

本來尼克只要帶槍就走,沒想到茱蒂要把整台車開到警局,哇塞。在外面的道格和夥伴本來在講電話,說「實驗室出了點狀況」看到車開走就說「問題更嚴重了」好好笑 (我是不是笑點太低啊)

▼勝利嘟嘟or啾啾 (之後尼克說好像太早嘟了很好笑)
但因為要閃避對向來車而導致翻覆,最後在歷史博物館站爆炸全毀,所幸尼克保住了射擊使用的槍和子彈。他們在穿越歷史博物館時,楊咩咩突然出現,要茱蒂把槍交給她,但茱蒂發現不對勁而逃開。

茱蒂看到對向有來車還叫尼克加快速度,這真的需要信任,要完全相信對方所做的抉擇是正確的才可能真的把車加速。當然茱蒂是有計畫的,她直接把卡在車頭的羊踹到軌道控制器上,使列車成功轉向,可是離心力太大就傾倒了。

爆炸全毀那一幕我還想說完了,真的前功盡棄了,不過尼克把手提箱拿出來時我可能跟茱蒂依樣驚訝吧。我覺得這場景還蠻像茱蒂小時候突然拿出從吉丁那裡搶回的票,不覺得嗎?

茱蒂覺得楊咩咩知道自己在哪這件事很不對勁,所以立刻逃開,這真的警戒心要很高ㄟ,我可能會傻傻地把手提箱給楊咩咩了。

▼軌道控制器
▼茱蒂:「全毀了,前功盡棄」
尼克:「除了這個之外」
最後楊咩咩的屬下把他們撞入擺放展品的凹洞,楊咩咩對尼克射了一槍並通知警察這裡有發瘋的狐狸。果然尼克中槍後也開始抓狂,這時茱蒂詢問楊咩咩這樣做的目的,楊咩咩表示因為沒人在乎小型動物、獵食動物當道,所以要利用草食畏懼獵食的心理趕走獵食動物,好讓自己掌權。

啊!尼克怎麼會...楊咩咩居然用這招,太太太...太邪惡了,這樣自己不必動手,又可以增加一個獵食動物發狂的案例,一舉兩得啊。

不過楊咩咩做這整件事的背後其實也還蠻悲慘的,這件事居然是因為沒人在乎小型動物而引起的...「沒人在乎、關心」真的會製造出很嚴重的後果...

而發狂的尼克最後咬了茱蒂,但在下一秒茱蒂重現小時候的戲劇內容-假死,才說出剛剛都是演戲,子彈早已被掉包成藍莓,還錄下了楊咩咩的話成為鐵證,此時警察也趕來這裡並逮捕了楊咩咩。

原來是演戲的,不要嚇我啦,尼克發狂真的好可怕,最後咬下去那一刻還想說一切都結束了,下一秒瞬間呆住了...而且還錄音,真是計畫縝密啊。

是說楊咩咩叫警察快來,害自己沒時間逃離而被逮捕,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此處有多個前後呼應:
1. 戲劇內容「血血血,和死亡」
2. 尼克在車上裝的藍莓派上用場
3. 「這叫做說話的藝術」再度出現
4. 錄音筆再度出現


之後臨床證實番紅花的解藥對受害獵食動物有效,獺太太也和獺密特重聚。

尼克也成為警察,且為茱蒂的搭擋,局長指派他們去開罰單 (開玩笑的),其實是要去逮捕一位在草原區上演玩命關頭 (開快車的意思)的駕駛。

一聽到蠻牛說開罰單,我跟他們一樣傻眼了...沒想到蠻牛也會開玩笑啊XD

▼尼克也當了第一隻狐狸警察
▼一聽到蠻牛叫他們去開罰單的反應
茱蒂和尼克前往該處,沒想到搖下車窗後,裡面坐著的是快俠。

快俠原來是開車很快...還超速ㄟ。

▼車子變得很氣派
接著畫面切換到志羚姐姐的演唱會,而此即為片尾曲。

我剛開始還不知道這是片尾曲ㄟ,把片尾曲融合演唱會真的很有創意。

▼片尾曲弄成這樣也太有創意了
▼兩位志羚姐姐的粉絲當然也來跳舞
▼楊咩咩在監獄裡看演唱會轉播

看完電影後,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雖然他們穿衣服,不過他們沒穿鞋子ㄟ。沒發現的可以回去看上面的劇照喔~

---------------我是分隔線---------------
本片前後呼應的點真的很多,而且把每一段劇情用的淋漓盡致,幾乎沒有不必要的劇情。以下做個統整:
1. 戲劇內容「血血血,和死亡」:小時候的戲劇、和尼克合演騙楊咩咩
2. 「這叫做說話的藝術」:尼克對茱蒂說、茱蒂對尼克說、茱蒂對楊咩咩說
3. 貼紙:茱蒂給飛仔、飛仔給尼克,尼克用來假裝自己是警察,最後在記者會丟到地上
4. 「狡猾的狐狸」「笨兔子」:一開始出現在茱蒂被水泥困住那段,第二次出現是接近尾聲的地方,尼克對茱蒂說「兔子開車都那麼爛嗎?」茱蒂就故意緊急煞車,尼克的冰棒黏在臉上,尼克說:「狡猾的兔子」茱蒂:「笨狐狸」  
5. 威斯頓偷番紅花:那是要賣給道格的
6. 一隻鼩鼱:差點被甜甜圈砸到,沒想到是B老大的女兒。還有茱蒂的稱讚「我喜歡妳的髮型」和「我喜歡妳的裙子」
7. 市政府的朋友:楊咩咩在蠻牛同意茱蒂辦案時說的,之後茱蒂在下纜車後去找她幫忙。
8. 錄音筆:錄尼克逃漏稅、錄茱蒂道歉、錄楊咩咩的自白
9. 獅明德取消下午行程:他是要去和醫生討論發狂動物的事。
10. 楊咩咩是主謀:道格這個名字其實很早就出現過了,在楊咩咩辦公室的電話旁有一張便條就寫著道格的電話號碼。
11. 自問自答:一開始是尼克教茱蒂應對記者的原則,之後還出現在獅明德自白「我把那些動物關起來錯了嗎?沒錯,是錯了,很典型的為了正當理由而做的錯事」(讓我想到《功夫熊貓3》阿波的兩位爸爸對阿波說的謊),還有接近尾聲時茱蒂回應尼克說「是嗎?對,是的」(原文,台譯不是)。
12. 藍莓:尼克把他喜歡吃的藍莓用手帕包起來,在最後和子彈掉包。
13. 突然拿出東西:茱蒂突然拿出搶回來的票、尼克突然拿出手提箱
---------------我是分隔線---------------
然後看完本片的隔天1月28日大年初一馬上在StarMovies看了《功夫熊貓3》,一看發現這兩部風格差超多。這部片我看到一半趕快讓頭腦運作,不然會看不懂推理的成分,而且看著看著還會一度泛淚;而功夫熊貓3我頭腦根本沒在動,而且看著看著都捧腹大笑。兩部都是以動物為主角,沒想到差別這麼大。我沒在說誰優誰劣,只是要說電影有不同風格會帶給觀眾不同感受,電影界才會多彩多姿,觀眾也看得津津有味。 (而且看完一部那麼沉重的電影應該要來笑笑才是XD)
---------------我是分隔線---------------
又要來討論電影中的愛情了,我相信一堆人肯定會說茱蒂和尼克,對吧。

我也說過我最愛發現電影中的愛情,所以當然也會有茱蒂和尼克是一對這種想法,可是又鑒於本片兩人互動並沒有特別曖昧 (像是《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和《無敵破壞王》就還蠻曖昧的,我覺得啦)只有最後接近尾聲那段最易引人遐想:

尼克:妳明明超喜歡我。 (原文You know you love me.)
茱蒂:最好是啦...對,沒錯。 (原文Do I know that? Yes. Yes, I do.)
[之後一輛快車呼嘯而過]

分明引人遐想的一段。很多影評都稱作他們是一對,叫他們趕快結婚,不過個人仍覺得是好朋友,但我也不反對稱他們是一對,因為要從友情昇華到愛情也不是不可能 (誰叫他配一男一女引發遐想)

---------------我是分隔線---------------
關於續集的部分其實是有喔,因為本片票房佳,要求續集的聲浪大,兩位導演是說著重在兩位主角當上警察之後的生活。還說「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當然可以談戀愛結婚。」「2位主角談戀愛結婚也不是不可能」,還笑稱兩位的小孩可以叫做「Boxes(盒子)」(來源:[1][2])可是生物課明明就說不同物種間交配可能會產生染色體複製問題,就算成功也會產生無生殖能力的後代... (好啦卡通不要太認真 (拍拍))

我支持有續集,但原因不是看兩位談戀愛,是因為本片世界觀太厲害了,浪費掉好可惜,辛苦打造的世界只用一次太浪費了。(不然也可以用電視劇動畫方式呈現XD)

續集是很大的賭注,常常會走下坡,不過一堆人關注兩位的愛情發展,好想沒很在意這個問題ㄟ。反正我們就看看明年迪士尼動畫首部入經典動畫長片的續集電影《無敵破壞王2(2018,57th經典動畫長片)的狀況吧 (我倒還比較期待《無敵破壞王2》兩位主角會不會擦出火花 (誤))
2019/06/24更新:《無敵破壞王2》不是首部入經典動畫長片的續集電影啦XD《救難小英雄澳洲歷險記》(1990,29th經典動畫長片)才是,只是因為那次票房很差後,從此以後迪士尼的續集電影都改成只發行DVD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純屬個人猜想:續集應該會排一個事件吧?不然電影一直演日常會不會太無聊?
---------------我是分隔線---------------

這是我的第七篇觀後感,所以可能寫的不是很好。非常謝謝您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