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名偵探柯南 唐紅的戀歌》觀後感加少許影評

繼前年《名偵探柯南 業火的向日葵》、去年《名偵探柯南 純黑的惡夢》,我本來以為我不會去的,不過今年我也有跟我的柯南迷朋友一起去看,所以也寫了這部。

與這部電影的邂逅:因為我朋友邀請我去看,所以就在7/30去了,這是我第六部去電影院看的電影,且是第三次和朋友一起去看電影。

《名偵探柯南 唐紅的戀歌》,上次說過:最後一句話配上楓葉:「欲掩不從心...是嗎?」是平和 (平次與和葉)還有紅葉(誰?)主演,當然還有柯南。

這部電影看起來還不錯,劇情回歸推理,還涉入三角關係,簡單來說又是一部懸疑推理+愛情電影。大家注意一下,因為兩位女角的名字分別是「和葉」跟「紅葉」,都有葉,所以看劇情敘述時不要眼花囉。而且我已經避開打「平次和葉」了,改成「平次和葉」,不然兩個「和」連在一起又會眼花了。

因為這部是懸疑推理電影,劇情繁雜很難記清楚,又不像《動物方城市》在電視上播還能隨時抄筆記 (電影院烏漆嘛黑最好是能做筆記),所以順序有可能搞錯就請多多包涵啊。

▼電影宣傳海報 (先日文後中文)



---------------我是分隔線---------------

其實我在以前就已經知道大岡紅葉這個角色了,看到她說平次是自己未來的老公這件事我也很吃驚,這裡是我第一次看到她:(此為《名偵探柯南》漫畫第962話〈 悲傷的鵺傳說〉)

---------------我是分隔線---------------
今年3月左右我的柯南迷朋友給我百人一手的懶人包。

預告片中他們把牌打來打去,你知道他們在做啥嗎?那叫百人一首。打個比方,就是把唐詩三百首做成卡片,台上唸上半部,先找出卡片的人就贏了。由於找到後要打出去,所以你會一直看到他們在打卡片。最後你打出去的牌比對手多就贏了。

哇他為了看這部還特別研究百人一首啊!

---------------我是分隔線---------------
Before watching the movie...

在開始之前先來廢話一下,前面說我是7/30去的,7/30你也知道,就是兩個颱風之間的空檔嘛,尼莎跟海棠嘛。7/30是老早就預訂的時程,老天爺真賞臉,讓7/30早上是晴天,讓我們能順利成行。


而且我發現電影前的廣告都變成電視廣告啦!像是什麼中華電信、遊戲之類的廣告都出現了,然後只有一部是電影預告!?Why?政府修法啦?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且含大劇透>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朋友曾說的使用黃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推理及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一開始有一個人 (矢島)在房間裡看大岡紅葉的歌牌賽事錄影,旁邊還擺了很多百人一首牌,然後某人 (未露臉)來找他,用武士刀重擊他的頭部把他殺了。某人 (有露臉)發現武士刀生鏽打不開,還發現矢島手裡握著一張牌,就是死前訊息。

一開頭馬上就給我看一堆血啊,嚇都嚇死了。柯南的味道出來了。


因為我防雷過了,所以被爆雷是你的問題,我要說推理了:殺人的和發現死前訊息的並不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有露臉的那位不是兇手。

鏡頭轉到日賣電視台,這時正在進行歌牌示範賽的預演,此時在比賽的是改方高中歌牌社社長未來子VS泉心高中的大岡紅葉,毛利小五郎等人因為有事到電視台所以也在。之後送來了皋月盃歷年決賽時使用的歌牌,放置在錄影室。和葉除了合氣道社外還是改方高中歌牌社社員,不過只是掛名,偶而才會練習百人一首,避免歌牌社因為人數太少而被學校廢社。

這邊我聽到改方高中歌牌社面臨廢社危機,就馬上想到昨天(7/30)接到一個通知:我的學校的春暉社居然被校方廢社了呀,害我沒社團了,生氣氣。

▼百人一首歌牌


後來在走廊上平次跟紅葉在走廊轉角撞到 (轉角遇到愛的概念嗎),紅葉就說:「這是命運...我未來的老公 (電影院翻譯是夫婿)」平次跟和葉都非常驚訝,然後紅葉就抱住平次的手臂,結果你知道平次心理想什麼嗎?「哇這女的胸部真有料」我表示無言...。紅葉聽到矢島還沒來有一些錄影上的問題之類的 (因為矢島已經被殺掉)所以先離開,和葉當然質問平次那女的是誰 (對,在吃醋了),可是平次自己也不知道,還說那種程度的美女看一眼就不會忘了 (這樣和葉不就氣死了XD)

我的柯南迷朋友只要一聽到紅葉宣示主權,他就會說:「不要再講幹話了」想必他是很支持平和 (平次x和葉)的吧。


轉角遇到愛 (誤)
▼「喔我未來的老公」
步美怎麼那麼high?也喜歡看別人放閃? (好啦我也是)
▼平次跟和葉大吃一驚


大阪縣警署收到犯罪預告信,只有說要炸掉日賣電視台並附了一個不知所云的歌牌,所以就通知電視台要進行疏散,在避難過程未來子因為無法丟下皋月盃決賽歌牌,所以就又回去拿。

真是愛護文化古物的表現呀...雖然性命重要多了,但有些珍貴的物品失去了,就算活下也會很痛苦...看得出來未來子真得很重視歌牌。

平次跟和葉當然不能丟下她呀,但是混在人群中的兇手 (全身黑的人)按下了炸彈開關,日賣就炸了,而且還有一個炸彈就放在錄影室內 ,所以還好未來子有拿走,不然真的要被炸爛了。未來子和一名員警有成功逃脫,但是平次跟和葉就沒這麼幸運了,老天給他們製造獨處放閃的機會 (誤),平次帶著和葉往樓頂逃難,以呼吸新鮮空氣。在屋外的柯南看到平次居然還在電視台裡就趕緊跑到隔壁建築用足球踢破窗戶再飛天到電視台頂樓,結果因為小失誤險些送命,還好平次已經拉住柯南了。

▼日賣炸了,本片第一場爆炸
▼平次趁火舌竄來前趕緊把門關上
▼老天爺給他們獨處的機會 (患難見真情)
▼「服部!我來救你了!」
▼柯南來個空中飛車
▼再使用伸縮腰帶
▼「工藤,沒事吧」(奇怪怎麼突然在搞基了)
▼鏡頭交還給平和啦

柯南用伸縮腰帶把平次跟和葉垂降下去時,爆炸更嚴重了,所以平次直接跳下去,柯南回到樓頂在缺氧的環境下努力找活路和供滑板加速的空間,最後選了訊號發射台的大平台加速,結果又爆炸所以發射台垮了,初速不足飛不到隔壁的河川,糟了會摔死啊,這時平次一個跳躍,抓住柯南掉到水里,總算逃過一劫。

我看到網路上常有人說:「牛頓的棺材快壓不住了」也是啦,牛頓看到這麼誇張不符萬有引力定律的事情應該會氣得從墳墓跳出來吧XD

哇柯南平次互救真是令人動容的友情啊 (還是基情?)

▼柯南來不及逃脫被困在頂樓


不過這時...
平次:你怎麼知道要帶滑板?你早就知道會爆炸了?
柯南:怎麼可能,我這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平次:這萬一是你造成的吧
ㄜ...這是在講柯南是瘟神啊...我才看到一篇文章〈論柯南的迷思、偏見和誤解〉在討論這個問題呢,雖然我不否認他到之處必有事件。

平次去大阪縣警署,和葉等人到了醫院,阿知波會長頭部被碎玻璃刺到,治療後出診療室,得知皋月盃決賽歌牌被救出來了顯得相當激動及驚訝。

其實在這邊我就覺得阿知波會長有點怪怪的...沒想到... (後面揭曉)

未來子在逃難過程骨折,無法參加皋月盃,但是不參加歌牌社就會被廢社 (跟春暉社一樣,唉),所以未來子就請和葉代替出賽,這時紅葉出現了,紅葉還挑釁了和葉,說誰贏了就可以先取得平次,跟他告白,和葉在衝動之下就真的答應了。

不知道和葉是為了歌牌社還是平次才答應的 (我猜是平次啦XD),不過代表她扛上了重責大任-社團的命運以及平次的未來 (誤)


紅葉離開時和小五郎擦撞,掉了東西,被小蘭撿起來,但沒追上她所以無法歸還。為了找尋聯絡方式,小蘭在內層居然發現兩張照片,一張是不明男子 (名頃),另一張居然是小時候的平次跟紅葉手指勾手指打勾勾的照片!?當時小蘭和柯南就胡亂猜測說不定是說好長大後要結婚。(結果猜測成真)

他們對平次的印象原來是這樣的啊...
小蘭:說不定是說好長大後要結婚!
柯南:怎麼可能啊
[兩人大笑]
小蘭 (心想):不,他真的有可能這樣做...
柯南 (心想):那小子確實有可能會這樣...

▼這...到底是約定了什麼?



他們突然聽到阿知波會長接到一通電話:矢島被人殺害。平次和柯南到了現場,遇到綾小路警官,讓他們可以自由查案,柯南和平次發現矢島的手裡應該有一張當做死前訊息的歌牌,被兇手混入散落一地的歌牌了,所以柯南就拍照傳給灰原請她幫忙辨識染血的歌牌中哪一張才是矢島握著的。



關根 (就是之前殺人現場有露臉的那位)接獲通知趕來,從警方那邊得知矢島被殺害,但脫口而出「皋月盃如果不辦的話,矢島就白挨揍了」,於是平次跟柯南就突然知道兇手是誰了 (不過不是真相),此外為了安全起見,柯南去監視阿知波會長,平次則是監視紅葉。

我也覺得「白挨揍了」有點怪怪的,可是我不知道怪在哪裡,不愧是關西關東兩大名偵探啊!



另一方面,答應了很不得了的事的和葉正在跟小蘭練習歌牌,和葉很有POWER把牌打走穿破報紙射到小五郎耳朵旁邊 (全場笑翻),這時池波靜華歌牌女王 (簡稱平次的媽媽)出現了,因為平次請他媽教和葉,所以打算對和葉傾囊相授。歷經一整晚的訓練,女王表示進入前四強不是問題,但要進入決賽有困難但不是不可能,剩下就靠意志力和決心等等。

那個穿破報紙的歌牌也太嚇人了吧,和葉為了搶奪平次真是幹勁十足啊XD,不能讓紅葉得逞!

平次有提到自己以前小時候有在歌牌大賽中獲勝 (此時出現那個回想的畫面,畫面左下角有個穿粉紅色衣服捲髮小女生在哭),柯南迷朋友就說:「我好像發現了什麼嗯我也是,看那捲髮肯定就是紅葉了。

鏡頭切回同晚的平次,紅葉在超大的宅第裡面看著戶外的監視器,看到自己未婚夫在門外保護她,就一整個心花怒放。

一大清早在飯店大廳,紅葉遇到和葉,對於女王會教導和葉一事感到驚訝,想找和葉挑戰,但女王表示和葉需要休息就由自己奉陪吧,在房間比試完後紅葉還順便跟和葉炫耀一下平次昨晚特地到她家門口保護她。

平次跟柯南懷疑關根,所以柯南再度配音沉睡小五郎說出自己的推理:
動機:矢島跟關根是對手關係,而且關根輸兩年了
證據:「皋月盃如果不辦的話,矢島就白挨揍了」
可是關根當然不會承認啊,然後就氣呼呼離開了。

▼沉睡的小五郎出現了


阿知波會長、關根、紅葉三台車等紅燈時,人行道上一個全身黑的人按下了炸彈開關,然後關根就被炸掉了,然後他就死掉了...假的!(這梗還再用?)他只是重度昏迷 (那也很嚴重啊)

▼準備要爆炸了
▼尾隨在後的柯南和平次也被炸飛

▲本圖來亂

警方跟阿知波會長開會,柯南給他看名頃的照片,阿知波會長就嚇到想說你哪來這張照片,於是跟警方坦承皋月會跟名頃會的關係之類不再贅述,不過阿知波會長有提到五年之前,名頃會會長名頃向皋月會宣戰,還通知媒體大肆報導,讓時任皋月會會長皋月女士無法拒絕。可是比賽當天名頃至始至終都未現身,此後行蹤成謎。之後柯南還用手機連結到大螢幕給大家看灰原和阿笠博士的軟體之血跡分析結果,找到了死前訊息。



小蘭也連絡上了紅葉,把紅葉的東西還給她,也順便問了那張小時候的平次跟紅葉手指勾手指打勾勾的照片是怎麼回事,紅葉就跟小蘭說小時候她參加一場歌牌大賽輸了,當時就是平次打敗了她,事後平次來找她:
平次:不要哭了,下次見面時我會娶妳的 (泣くなや。今度会った時は、よめにとる)
紅葉:真、真的嗎?
[平次表示當然,兩人勾小指約定。]

我一看到時差點噴飯啊 (不對我沒在吃飯),平次居然跟人家做這種約定,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時候不要亂跟別人做奇怪的約定,不然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啊 (當然這不是真相)




小蘭回到飯店房間,不久平次也回來了,小蘭連忙問平次對小時候的歌牌比賽有沒有印象,平次表示自己有想起來,當時被自己打敗而在哭的女生就是大岡紅葉,但是對於約定之類的是完全沒印象,和葉之後把平次趕走了,和葉說:「你不是她的保鑣嗎,快點去保護她啊,不然她受傷...就分不出高下了」(因為前面紅葉還順便跟和葉炫耀一下平次昨晚特地到她家門口保護她)平次就嗯的一聲走掉了,朋友表示好尷尬

奇怪做了這麼大的約定為什麼平次一直記不起來啊?健忘症?逃避現實 (假裝沒講過)? (當然這不是真相)

終於到了皋月盃比賽當天,平次和柯南在跟京都府警討論維安措施時,警方提到只有登錄過的員工才可入場,安全無虞,此時就看到一個壯碩的男員工入場,朋友表示:「一看就覺得很可疑對啊編劇選在這種時候進來的人都怪怪 (說有多安全時其實就出包了)後來證實那位男員工就是阿知波會長前秘書梅江田,他闖入警衛室打昏警衛,並關掉火災監測系統並槌壞控制器 (代表再也不能開了)

歌牌戰況之激烈啊,毫無歌牌參賽經歷的和葉居然一路過關斬將,打進決賽,只是我不知道她為什麼穿合氣道的衣服來歌牌比賽啦,呵呵。之後阿知波會長、和葉、紅葉就搭著一艘小船來到決賽場地皋月樓,準備進行決賽,皋月樓為了使參賽者不被干擾,蓋在瀑布旁,僅能由電梯上去,而且完全隔音,觀眾使用皋月樓內的攝影機觀看現場直播。比賽開始,開始了雙葉對決,此戰關係到改方高中歌牌社的存廢以及平次的命運(誤),雙方鹿死誰手,戰況激烈。

有一幕和葉跟紅葉幾乎同時碰到一張牌,紅葉:「我比較快」和葉:「是嗎?我覺得應該是我比較快,究竟誰比較快,這個問題自己應該最清楚吧?」好有道理的一句話啊!沒想到紅葉就收手了,原來她比較慢啊。




但此時外面發生爆炸,山裡的小房間發生了爆炸!稍早之前壯碩的男員工帶著炸彈進去小房間,還嚷嚷說「為什麼要把炸彈放在這種地方啊」,結果就突然爆炸了,然後他就死掉了...真的!平次、柯南、綾小路警官趕到現場調查,這遺體應該是名頃,但他是怎麼進來的?此時柯南發現樹上卡著一枚指圍很大的戒指,柯南想起之前在日賣電視台看到的雜誌上的梅江田,阿知波會長前秘書,就戴著這枚戒指。

沒想到有連貫啊,之前特別給我們看那本雜誌是有用意的!

之後剩下的炸彈陸續爆炸,皋月樓底下也被炸了,現場直播斷線,皋月樓內部也感到搖晃,但是因為隔音太好所以聽不到爆炸聲,阿知波會長淡定地說:「只是地震,比賽繼續」



平次跟柯南趕緊開著摩托車往皋月樓開,在開的過程還順便推理一下,收回兇手是名頃的論述,真凶應是那位現在在皋月樓,還想帶著兩位決賽選手陪葬的那個人-阿知波會長。

阿知波...原來就是你...

沒想到我之前的直覺還蠻準的嘛!之前他們在醫院時阿知波會長得知皋月盃決賽歌牌被救出來了顯得相當激動及驚訝,這時我就覺得怪怪的



火苗已經快要燒到皋月樓時,平次一個飛車撞進皋月樓,柯南趕緊使用充氣足球讓瀑布的水流改變使之滅火,火勢稍微小了一點後,平次柯南關西關東名偵探二人組就要開始推理了。


這飛天也太扯

因為推理實在太複雜,所以我直接呈現給各位真相了:五年之前,名頃會會長名頃向皋月會宣戰,還通知媒體大肆報導,讓時任皋月會會長皋月女士無法拒絕。比賽前一天名頃先來了,和皋月女士比完賽後,皋月女士發現名頃實在太強了,明天皋月會肯定輸慘,一敗塗地,名聲瞬間掃地,所以在鋪天蓋地的恐懼下,皋月女士殺掉了名頃。所以名頃在大賽那天從頭到尾都未出場的原因就是他已經死了!殺掉名頃後,皋月女士也憂鬱病倒了,去世後會長一職轉任阿知波至今。
證據:阿知波會長在比賽前一天都會洗車,但是那天卻沒有,代表阿知波早就知道名頃不會現身
(...我只聽得懂背景,本次的多重案件的推理我都聽不懂,所以就不贅述了,其實是寫不出來)
有一些影評都有寫喔,提供連結如下:
對,然後阿知波就拿出引爆器要跟在場所有人同歸於盡時,紅葉說出另一個真相:名頃老師其實即將失明,所以想讓名頃會的成員轉移到皋月會。另外他的暗戀對象其實就是皋月女士,名頃之所以在大賽前一天去比的原因就是想讓皋月女士看到他真正的實力,然後說:「你好厲害」「你變強了」之類的話,名頃就會心花怒放。然後大賽名頃故意輸掉,讓名頃會的成員順理成章地轉移到皋月會。

阿知波會長大驚失色,引爆器從手中滑落。又是一個誤會殺人。

這時,皋月樓也剛好柱子被燒壞支撐不住了,開始塌了,阿知波會長本來想自殺就留在皋月樓順便死一死,但最後還是跟紅葉成功躲入電梯,柯南輔助電梯安全落地,所以老天又再度給他們製造獨處放閃的機會 (誤)。

▼大火一直燒


平次把和葉帶上摩托車,並撿起引爆器,打算利用爆炸時產生的氣流衝到隔壁的懸崖中間的小池塘,

和葉:怎麼可能到那麼遠的地方?直接跳進水裡不是比較好嗎?
平次:笨蛋,從這麼高的地方入水,水面會像水泥一樣硬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總算有符合牛頓定律的情節了,牛頓請息怒)
平次:妳要是不抱緊的話...就宰了妳
平次:我可不能就在這裡死掉,我還有重要的事情沒跟妳說呢!

▼和葉聽到平次這麼說後,當然就要抱緊處理

當然成功跳入池塘,但驚險的事還沒有結束!和葉差點就從池塘邊緣掉下去了,幸好平次及時拉住,並表示:「我實在是受夠這種逃生戲碼了」。把和葉救上來之後,和葉說:「你要跟我說什麼」平次:「妳聽錯了吧」和葉因為歌牌特訓聽力好得很,所以和葉跟平次就在那邊糾纏了。

開始播片尾曲了,我一聽到片尾曲就有一種好像還有什麼東西沒播的感覺之前有聽說過倉木麻衣為了拍這支MV穿了20幾公斤的衣服。當然不是電影院的MV啦。

播完後還有一「小」段,但在那之前很多人就先跑了我是覺得這段沒看到蠻可惜的,因為終於揭曉這三角關係的真相了:

雖然和葉有搶到拿手牌,但最後和葉還是不敵紅葉,輸了。依約定紅葉來找平次告白,還拿出證據照片,經過一番引導後,平次想起來那個約定了,但他那時是講:「不要哭了,下次見面時妳會更厲害 (泣くなや。今度会った時は、つよめにとる)」啊?然紅葉立刻就跟管家伊織說:「打道回府」然後他們就溜了。

等等等這是怎樣,差太多了吧?我本還以為又是因為關西腔造成的,不過回家查網路才知道是紅葉漏聽一個字:
不要哭了,下次見面時我會娶妳的 (泣くなや。今度会った時は、よめにとる)
不要哭了,下次見面時妳會更厲害 (泣くなや。今度会った時は、つよめにとる)
只差了つ就天差地遠啊!所以這就是真相?又是誤會一場。

最後是22彈預告,倒數5、4、3、2、1,最後一句話個字配上突然全面熄燈的日本:「零」

這次片尾曲後不只有一小段,是一大段!而且還揭曉了很重要的事情。不過如果你沒有很在意他們的三角關係,那沒看到似乎影響不大。不過這真相真是快讓我笑死

終於可起身離場了 (雖然在那之前很多人就先跑了),這部真精彩啊...明年我不知道到底是在演什麼,聽網路上說那個零是安室透 (降谷零)講的,不過我是聽不出來啦,反正明年應該還是會看吧。
---------------我是分隔線---------------
話說紅葉家的建築好3D,繪圖技術變這麼精緻啦,可是有一好沒兩好,同一鏡框只要有太多人出現,有些人的臉完全崩掉,眼睛鼻子嘴巴都看不清楚。

原來上次的「欲掩不從心」是一張歌牌的一句話啊!

因為《業火的向日葵》(太瞎片)、《純黑的惡夢》(動作片)推理成分不多XD,所以我算是第一次寫推理類影評,突然不知道怎麼寫耶!?《動物方城市》雖然是懸疑推理喜劇片,但因為迪士尼有兒童客群,所以都按部就班,也沒有跳來跳去,或突然推翻前面之論述,就這樣順著劇情推理,所以就按照劇情寫就好。可是《唐紅的戀歌》可不一樣!案情繞好幾個彎,還同時有好幾件案件混雜,而且他們講話講好快,其實推理部分我都看不太懂,所以你們看完我的影評應該也有感覺到吧,我好像偏向在寫雙葉之爭對吧,因為這很好懂啊,就三角關係。還可以感受一下平次和柯南的基情友情呢!其實另一個朋友也看不懂推理,也許我還是比較適合看動作片吧呵呵。不過雖然受到紅葉介入,但可以產生兩種影響:平和感情更堅韌或是產生分裂,本片看完後應該是更堅韌吧!

喔那我到底是不是支持平和呢?其實我沒有特殊偏好,前面我也有提到我喜歡看別人放閃,所以我不在意放閃的人是誰,有放閃就好。所以紅葉介入對我來說沒有很大的衝擊,只是一直很好奇她哪來的自信稱平次是自己的未婚夫。還有我不腐,平次和柯南是友情沒錯,不過網路上很多人都很腐,所以我就順應此潮流來鬧鬧。

話說回來,我還是看不懂百人一首是在做什麼,不過好像對劇情沒多大影響就是了XD

本片看點:多重案件推理、平次和葉放閃、紅葉介入、平次柯南好基友朋友、日本傳統文化-歌牌


---------------我是分隔線---------------

相關條目:維基百科


這是我的第八篇觀後感,所以可能寫的不是很好。非常謝謝您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