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工作細胞》第一集〈肺炎鏈球菌〉觀後感

本文是《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的子頁面。
第一集
一刷:2018年7月14日  /二刷:2019年7月22日

這集主要劇情是紅血球一直迷路去不了肺和白血球尋找肺炎鏈球菌的蹤跡,因為紅血球是運輸二氧化碳,而肺炎鏈球菌的目標就是感染肺,所以紅血球白血球就有了共同的目的地:肺

主要是做個開場,以追蹤肺炎鏈球菌的過程為媒介,順帶介紹各種細胞,播出以後僅一分鐘的血小板片段被瘋狂轉載,Youtube、PTT、巴哈姆特、維基百科皆淪陷。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紅血球AE3803 (下簡稱紅血球)是一個大路癡XD,在把氧氣送交給細胞後就遭遇肺炎鏈球菌的入侵,而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就趕來撲(吞)(噬),這便是紅血球白血球相遇之始


 ▼紅血球顏藝大全
原來白血球吞噬是用這樣呈現 
我比較好奇你血要怎麼清乾淨
Nani?一見鍾情了?
但還是有一隻漏網之魚(菌)

紅血球因為迷路而誤闖脾臟、逆向行駛 (血液逆流)、誤闖軍事禁地 (淋巴管),還不小心和肺炎鏈球菌在倉庫相遇。正當紅血球要被襲擊時,白血球因為受體感應到就迅速趕來拯救

其實它這段有藏很多生物小知識喔,當然,不了解不會影響劇情,只會覺得紅血球好路痴,但有先備知識的話就會會心一笑 (a knowing smile)

誤闖脾臟遇到巨噬細胞,是因為脾臟是淋巴器官之一 (小時候就有聽過脾臟,但直到高中才真正知道它是什麼樣的器官XD),所以會看到身為防禦細胞的巨噬細胞一點都不奇怪

瓣膜是為了防止血液逆流 (通常是因為地心引力,應該不會是因為迷路XD),出現在靜脈的組織,因為靜脈血壓低,不像動脈能克服重力往上衝,在靜脈中要往上要一節一節的往上跑,而瓣膜就是為了避免血往反方向流
(
《國中自然1上》,翰林出版,2011年6月版)

而淋巴管內含白血球以及由組織液轉變的淋巴液,最後匯流到靜脈,是不可能會有紅血球出現的~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更何況妳這樣根本是從靜脈逆向行駛到淋巴管吧

▼呃...

「不要給我裝沒事!!」


因為紅血球白血球目的地相同,加上紅血球一直走錯路,白血球就提議跟他一起走,途中經過的就是本集最大亮點-血小板的施工現場。

這莢膜我倒真的不知道了,就當作是肺炎鏈球菌的武器好了XD
喔所以這裡是腎臟喔...果然是紅血球正常發揮不ey (意外)

白血球:妳看到他 (肺炎鏈球菌)時,他有在做什麼嗎?
紅血球:嗯...啊!他在看地圖
白血球:...難道他也迷路了 笑死XD

接下來就是本集亮點血小板部分啦~因為箱子放太高,血小板們拿不到,所以工程才會延誤,有賴紅血球白血球的幫忙才解決這樁事
至於那些箱子裡裝的東西,應該就是下集會出現的所謂凝血因子吧 (不過我真的沒學過呀 我文組)
...有人在聽我講話嗎?該不會都盯著血小板們看吧XD
 ▼阿諾捏阿諾捏



輔助型T細胞 (TH)看起來一派正經,結果女秘書說嘴角沾到屑屑就開始歪了XD

▼傻眼ing

▼輔助型T細胞呼叫出動胞毒型T細胞 (TC)

最後抵達肺後,他們就分開了,而此時白血球的受體就不再有反應了。在肺泡微血管的紅血球也發現原來肺炎鏈球菌是躲在二氧化碳箱子裡

▼白血球:「走路要看前面啦」

但紅血球即使抵達了肺泡還是找不到路,幸好剛好遇到前輩紅血球AA5100並受其幫助後,成功找到運送點


上面居然還有寫只能供一個細胞進入!
這就應用到「微血管管徑僅夠一個紅血球通過」了概念,這部真的處處暗藏知識

原來肺炎鏈球菌搭了紅血球的便車!和二氧化碳掉包進入箱子中,不費吹灰之力就抵達肺臟。紅血球本來想逃出去,結果遇到兩個紅血球在聊天,為了保護同伴就只好再度關上門。

運了很多養分,還說是因為去了小腸一趟,那就是因為小腸是吸收養分的消化器官,而小腸絨毛內有兩種管吸收養分,分別是吸收水溶性養分 (葡萄糖、胺基酸、大部分水、礦物質、水溶性維生素 (B群、C))的微血管和吸收脂溶性養分 (脂肪酸、甘油、脂溶性維生素 (A、D、E、K))的乳糜管。可見這位紅血球是剛從小腸絨毛微血管回來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所以這一部「養分」是用麵包籃來表示喔XD

本來肺炎鏈球菌還想堵住血管讓救兵無法前來,但沒料到白血球有遊走能力,可以穿越血管消滅病原體,就和白血球來了一場激戰。途中白血球還一個不小心地為了解釋來龍去脈而讓肺炎鏈球菌知道莢膜可以當防護罩

是說上面提到的莢膜我有在自己買來當閒書看的指考生物複講找到了,某些種類的細菌才會有,是一層黏性構造 (符合上面噴射黏黏的膜),可以保護細菌以抵抗白血球的吞噬 (符合這邊當防護罩用)
(《大滿貫複習講義.生物》,翰林出版,武林編,2018年版) 





▼白血球把肺炎鏈球菌引到一個紅色線上,隨即就被泡泡包住

我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沒想到是要用打噴嚏啦!對喔,噴嚏、咳嗽都可以排除體內異物、細菌耶 (難怪會飛沫傳染),原來還有這招


然後紅血球白血球就悠悠哉哉的看著名為噴嚏的火箭升空,喝茶聊天。白血球離去時,紅血球還問以後是否還能相見。這裡又順便科普血球的數量,惟你們倆有主角光環,下集肯定又會遇見啦XD
第一集就要開始閃了嗎!?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