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工作細胞》第三集〈流行性感冒〉觀後感

本文是《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的子頁面。
第三集
一刷:2018年8月19日  /二刷:2019年7月31日

身體主人得流感,所以很多細胞都被病毒附身變成殭屍了,因而觸發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出馬防衛。而故事開始是初始T細胞因為軟弱而無法禦敵,最後逃跑...

這集中有很多同學頭痛的專一性防禦,裡面有把T細胞、B細胞運作的過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喔,在看的時候生物知識會在腦袋裡一直被cue,剛好可以複習學測 (雖然現在是五選四但我還是有要考自然的打算。不過 新課綱就沒有啦~)。把被流感感染的細胞擬人成殭屍真得很貼切呢!

考完指考 (國英社數乙,我是文組)後再看,果然真的沒有當初學測看的那種跟課本很有連結的fu (感覺)了,畢竟我也離生物有點久遠了XD,幸好可以趁這次機會趕快拉回來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初始T細胞在巡邏時遇到殭屍們 (受感染的細胞們),所幸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從牆中遊走出來適時拯救初始T細胞。但光靠白血球是應付不來的,而初始T細胞又不敢出擊,這時巨噬細胞就登場了




這殺菌也太美
小時候看《升國中前必讀的漫畫科學教科書 2》是我第一次知道巨噬細胞,當時就知道是很會吞病原體的細胞,果不其然殺傷力超大
(《升國中前必讀的漫畫科學教科書 2》,高允坤著,金炫辰譯,臺灣麥克出版)

巨噬細胞辨識出這是B型流感,並通報樹突細胞,而樹突細胞再傳達給輔助型T細胞,輔助型T細胞呼叫出動胞毒型T細胞


胞毒型T細胞們當然罵了初始T細胞一頓
之後大家齊聚殺敵,但中途初始T細胞就嚇得落荒而逃

奇怪當初釋出消息時,記憶細胞不是這隻呀,不過這隻倒還比較符合現實。因為記憶細胞 (TM)是輔助型T細胞、胞毒型T細胞作戰完後殘存的細胞轉變而成,當下一次遇到相同敵人時,可以快速提供情報給第一次遇到的T細胞 (就像它演的這樣)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至於工作細胞一開始的那隻記憶細胞,第五集會登場


初始T細胞一路跑跑跑,就剛好到樹突細胞這邊,而樹突細胞就鼓勵他沒有人一開始就很強之類的,便給他看前輩們的黑 歷 史


感覺到有一股...

看不夠嗎?我還有更多本喔~

啊啊啊是不是有人在背後說我壞話

看完之後就活(升)(級)
我沒學過樹突細胞,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活化的功能啦:p
另一方面,病毒持續增殖,不斷感染細胞,當眾人陷入困境時,一位高大的T細胞就出現了。


Nani?你變那麼大隻?這活化也太強 還有一堆分身

這時B細胞也做好抗體了
抗體:為專一性辨識特定抗原的蛋白質 (就是說只能針對一種病原體來作用),以中和毒素,使病原體失去感染力,並強化白血球的吞噬作用。使用於體液免疫反應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天啊~這邊完完全全是我學的生物呀... (樹突細胞除外)
PS 這裡的白血球有包含嗜中性球、巨噬細胞之類。因為我當時學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白血球有分種類,這是選修生物才有的內容,基礎生物沒教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呃 相信很多人會想說我在工啥毀,不然對照著圖看好了


▼細胞免疫反應 (底圖來源:《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

▼體液免疫反應 (底圖來源:《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



和劇情對照之後就是:
1.巨噬細胞先殺掉殭屍,用手捏一下頭上的病毒就通報給輔助型T細胞 (途中有經過樹突,但超出範圍了)
2.輔助型T細胞知道後
3.就告知胞毒型T細胞
4.白血球們姍姍來遲,遊走還卡住XD
5.活化的胞毒型T細胞就趕來殺殭屍
--
另一方面沒演出來的體液免疫反應應該就是:
3.輔助型T細胞同時也告知B細胞
4.B細胞研究B型流感
5.做出抗體
6.和眾人會合,但剛好遇到活化的初始T細胞就被無視了XD


接下來就是大家同心協力對抗病魔時間
發燒是必須的,發燒才能殺菌 (所以聽說除非太高燒到38.5℃,不然不要任意吃退燒藥)


莫非這就是俗稱的ㄩˋㄍㄨㄚˊ(台語)?

當然也會打噴嚏 (打了這麼多次噴嚏 感冒真痛苦)

食慾不振,原來是為了把消化用的能量拿去對抗病魔

流汗可以散熱退燒、排毒

B細胞噴抗體

紅血球們加緊速度運送氣體和養分

T細胞狂殺受感染細胞
最後 身體終於締造勝利,恢復健康

確實啦 要不是有你的抗體減弱了毒性,大家就沒那麼容易殺菌了
懂生物的會挺你XD


這時有一隻殭屍緩緩走來,我一開始還想說反正就漏網之魚而已,所以初始T細胞當然也無懸念衝上去,結果兩三下就被打飛出去了。B細胞見狀也趕快噴抗體,沒想到也沒用




??為什麼呀
啊啊啊該不會他不是B型流感吧?
因為
他是 A 型 流 感

我前面有說,抗體只能針對一種病原體來作用,所以這是專攻B流的抗體,所以對A流沒殺傷力||| (三條線)



這人也太慘了吧...得完B流得A流,身體怎麼吃得消,辛苦了,祝 早日康復

最後一幕才有血小板,是故意露面給粉絲福利的吧XD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