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奇蹟男孩》讀後感加少許書評

《奇蹟男孩》 (英語:Wonder)是2012年美國青少年小說,由 R. J. 帕拉秋  (R. J. Palacio)著,吳宜潔譯,親子天下出版。並於2017年改編為電影 (只是我覺得看了電影會毀了看小說時腦袋建構的人物形象XD畢竟不可能會有演員長的跟奧吉一樣慘)


這本書本來是每週晨讀才要閱讀的,可是一翻開,就停不下來,愛不釋手,所以連下課、等公車、坐公車時都在看,我被這本書的題材深深吸引-有個顏面傷殘的男孩奧古斯特 (August,也有人叫他奧吉)在長時間的在家自學後,居然在青春期,一個霸凌盛行的時期,到了學校讀書?



推薦序有一篇我不得不提,太有趣了-但也有一分深度,陳安儀的推薦序裡面用到了大多數人小時候都看過的哆啦A夢來說明霸凌這件事,其實往往霸凌者受到愈多的支持,就會愈想施行霸凌;反之,若中立的人站在被霸凌者的那一邊,霸凌者也就因為失去支持而較少施暴。

另外,這本書的架構相當特別,共八個章節,剛看目錄時看不出什麼特別,只知道章節名都是人名,看到第二章時才發現這居然是用不同人的視角去看同一件事情,當然也會隨著時間推進,而有許多新事件,但作者銜接的很好,不同人物的視野切換得自然,讓我很佩服,也讓我知道,就算是對同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而產生不同的論述。像是當我看到奧古斯特在萬聖節那天悲傷的離校時,我就很想知道傑克 (Jack)到底為什麼要說那種話?還有小夏 (Summer)午餐時間會願意跟奧古斯特同桌的原因是?她的想法又是?

同一件事當然也會橫跨數個章節,例如說萬聖節那次事件,第一章在奧古斯特悲傷離開學校作結,第二章在維亞 (Via)勸奧古斯特回學校作結,第三章在小夏提示傑克奧古斯特不理會他的理由作結,第四章第9小節揭露了從傑克角度所見的當時情況,還有第13小節以手寫信件、電子郵件和最讓我驚奇的Facebook聊天室紀錄組成,其中就包含傑克和奧古斯特道歉的過程,此事總算是告一段落。

第二章是維亞看米蘭達 (Miranda),而第七章是米蘭達看維亞。米蘭達和維亞的關係從很早就開始了,但到了高中突然有巨大的改變-米蘭達變的新潮,而維亞仍維持不變,使得兩人關係疏遠。這兩個離蠻遠的章節都有提到這件事情。有一次維亞說米蘭達像是混帳,想當然爾,非常喜歡米蘭達的奧吉馬上說「米蘭達不是混帳!」米蘭達和奧吉關係很好,米蘭達甚至把奧吉當作自己的弟弟看待,還送他一頂太空頭盔,關於這點之後會再提到。

因為本書的架構,前後呼應法經常被使用,像是賈斯汀 (Justin)去維亞家吃冰淇淋時,菊兒吐了一地,這件事本來看起來沒有特殊意義,但這是鋪陳了她的死亡;劇本從《象人》改為
《我們鎮上》,賈斯汀表示原因不明,後來揭示這是米蘭達和老師提出《象人》可能會刺傷奧吉的心 (還自稱是自己的弟弟)而作的更動;維亞演出的戲劇落幕時,全場起立鼓掌,當時奧吉就想「應該要有個法條,規定世界上每個人生平至少要接受起立鼓掌一次」之後休業式時他就獲得了「亨利.沃德.畢奇爾獎牌」以及起立鼓掌;米蘭達送奧吉的太空頭盔,奧吉在年幼時經常帶著那個出門,傑克也曾看過,之後弄丟了,奧吉的媽媽翻遍全家還是找不到,在本書的末端由爸爸揭開一切:是他扔掉的。

托許門校長一開始安排了傑克、朱立安、夏綠蒂帶領奧吉認識環境,但發展到最後傑克變成奧吉的朋友,朱立安總是站在和奧吉對立的立場 (不過最後離開了學校),夏綠蒂在事後就沒有特殊交集。所以蓄意的安排可能造就一場關係的開始,但也可能毫無作用。然而主動的小夏就不需要這種被動的安排,自己決定去和奧吉當朋友-雖然奧吉曾經質疑小夏是不是托許門校長安排來陪伴自己的。

班導說過,一個人相處久後,你看重的會是他的內心而不是外表,外表會相對顯得不再那麼重要。就像是小夏和奧吉,小夏一開始是午餐時間看見奧吉孤單一人,而且長得很奇怪以致於週遭都在談論他,所以覺得他很可憐,後來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他很有趣,好像什麼事都能告訴他;抑或是傑克和奧吉,一開始傑克相當排斥帶領奧吉認識環境,可是後來當外表不再重要時,他們成了朋友。

11/6 add
(註:本書為我高中時在三魚網 (即今青春博客來閱讀平台)的投稿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