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Line有多麻煩/難用 (Line VS Messenger)

LINE和Messenger,是兩個在台灣最主要的通訊軟體 (應該),我個人是比較常用Messenger,喔不,是除非不得已否則不會去用LINE的。

就開門見山地說了,我很討厭LINE。

我想要擁護我大Messenger,但上了大學以後,不知為何地大家都經常使用LINE,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身為抵制LINE的使用者,導致生活諸多不便,我決定要好好調查,究竟LINE是贏在哪裡?為何使用到讓我恨得牙癢癢的軟體可以那麼受歡迎?還一堆人使用?

LINE聽說是311大地震出現的產物 (閱讀測驗經常出現XD),提供了免費通訊的功能。非常常見,公司、店家、廣告等等各處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Messenger是從Facebook的訊息功能,也就是聊天室和收件匣整合而來的功能,最終獨立成為一個通訊軟體。和FB綁定,FB的好友會同步到Messenger。





我本來以為中老年人才用LINE,畢竟經常聽到什麼老闆傳LINE加班,或是公司群組這樣的。根據我高中的經驗,我覺得我們年輕人都用Messenger,班群、小組報告群組、朋友群聊什麼的都是用Messenger,我還妄想著只要我們長大,LINE就會被滅絕了嘻嘻。

當然遇到那種只能用LINE的情況 (如有些老師只提供LINE ID聯繫時),我就會先用家裡的共用帳號將就一下 (因為我們小時候沒手機,所以我、妹妹跟媽媽共用同一支帳號)。遇到班群用LINE建的,也是先用這支擋一下,反正能收到訊息就好。(不過後來班群都轉去用Messenger了哇哈哈)

結果!!上大學後我被神打臉了!所有小組報告起手式就是要我掃一個QR Code加群,我都只能說我回家再加入...
因為上述那支共用帳號是在iPad mini上的 (對你沒看錯,是6年前推出的iPad mini),終於在今年9月17日,iOS 8能用的最新LINE版本已經版本過舊不支援,無法再使用。現況是只能在電腦版使用,所以以後有任何訊息我都無法隨時接收到,加群也不能當場加


題外話,如果要下載電腦版,請下載PC版,不建議使用Chrome版,因為Chrome功能很少:

喜愛LINE的朋友先別生氣呀,我要說明LINE到底是哪些地方令我討厭,說不定這些問題也會讓你對LINE又愛又恨 (以下完全是我個人或家人親身經歷)
LINE有以下缺點
1.照片會bang不見 (有時效限制)

之前我有看到一篇文章有一句非常中肯的話,但我現在找不到出處了。然而這句話深植我心,無法忘記:
「人類發明冰箱是為了延長保存食物的時間,如果這種東西還設有保存期限,那想必是石器時代的產物了」


2.加群組看不到之前的訊息

不知為何,當加入LINE群組後,你只能看到你加入以後的訊息,但加入以前的訊息卻一無所知。

3.登入不方便

LINE要在電腦版登入,必須下載LINE的專門軟體,而且每到一台新電腦,就必須進行驗證。



(2021/03/11補充)
不像Google、FB對於陌生裝置登入帳號採用事後補救 (寄信通知、要求更改密碼之類),LINE則是強力預防這件事情的發生,在資安方面這點還是值得肯定的,但造成諸多不便也是事實
---


4.綁定手機號碼

LINE一定要綁一個手機號碼,對於無手機使用者非常不便。

5.換機資料會不見

任何裝置都會比我們先老化死亡,因此訊息的存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才需要換一台新裝置。而LINE換機只能搬移好友,原本的聊天記錄要轉移得花上一番工夫,相當不方便。

6.資料無法在各地方同步

LINE的資料若要同步,只會同步離現在最近的一部分,並不會完全同步。即使登入電腦版,它也不會把手機全部的聊天記錄都同步到電腦中。



7.只能在一台行動裝置使用

當LINE在第二台行動裝置使用時,這帳號就報銷了。這是本人最慘痛之經歷,跑跑薑餅人的所有記錄全都付之一炬。

8.容量過大

因為LINE把所有聊天記錄都存放在裝置內,所以非常占手機容量。天天傳訊息的人可以達到3GB之多。

若要解釋第5、6、7、8點,可以從LINE的儲存機制下手。LINE是把聊天記錄都存放在裝置內,當你登入電腦後,它再去原裝置抓部分訊息下來。而LINE無法在第二台行動裝置使用,自然就無法去抓原本那台的資料,資料就這樣消失了。

而Messenger是把聊天記錄都存放在FB總公司內,當你登入新裝置後,它再去總公司抓下來,所以不管到哪裡看到的都一樣。換機也沒差,因為一樣是去總公司伺服器抓資料。


我想不透為什麼這麼難用的軟體怎麼還一大堆人在使用?Messenger究竟是什麼地方不如LINE了?

我大Messenger的優點如下

1.照片長期存續

我現在還能看到我2012年和國小同學傳的照片,我感到非常優越。也完全不用擔心一收到新照片就要趕快下載,因為你隨時要回頭去找都看得到

2.加群組看得到之前的訊息

無論何時加入Messenger群組,你都可以回溯到群組剛建立的訊息

3.登入方便、能在多台裝置使用

只要有瀏覽器、APP,以及一組FB帳密,到任何地方都能夠登入Messenger

4.換機資料無損

同上,換機時只要在新手機登入Messenger,直接繼續使用,完全沒有任何損失

5.資料在各地方保持同步

在任何裝置看到的聊天記錄都是一模一樣的,登入新裝置也是如此

6.GIF動圖

Messenger特有功能,可以傳送各種有趣的GIF動圖

7.可以對一則訊息按讚或表達心情

因為是FB開發的,所以也有如貼文一般的按讚功能。當你不知道要回什麼時按個讚就可以了,還有群組裡要對一則訊息表達感謝之類也可以按
(2019/10/28更新)
在群組裡我常常因為獲得很多讚而很有成就感呢XD 現在在LINE裡都沒有這種fu了嗚嗚
----
(2019/12/17補充)
8.在群組中可以自訂暱稱

在群組裡不一定要顯示原本的帳戶名,可以自己取喜歡的名字。例如在朋友群裡可以叫自己的綽號,或是在班群裡顯示出座號等。甚至在一對一聊天也可以取自己喜歡的名字。

----

有沒有?多好用呀,使用起來完全沒有任何麻煩的感覺,反而是LINE怎麼用怎麼煩,常想說只用不用就沒事了。

我有詢問一些人或上網爬文,LINE有什麼勝過Messenger的地方。沒想到LINE還是有優點,而且是讓我啞口無言、無話可說的

1.加群迅速

只要掃一個QR Code就可以加群,非常迅速又方便。Messenger加群需要創建者把別人拉進來,別人再把別人拉進來。頗費工夫

2.可以更換主題

有人不喜歡Messenger就是因為介面不好看,確實Messenger只有黑/白兩種模式 (而且黑還是隱藏版的功能),LINE的主題豐富多元,應有盡有
(不過對於我這種只要能傳訊息就好 不在意美觀的就感覺沒差...)
(2019/12/11補充)
不過,Messenger還是可以選擇訊息框的顏色,除了預設的藍色外,還有淺藍、粉紅、黃色、綠色,甚至還有漸層色。

3.有大量貼圖可供選擇

Messenger的貼圖都是免費的,但選擇很少,可說少的可憐。但LINE貼圖名聞遐邇,說到貼圖就會想到LINE,說到LINE就會想到貼圖,貼圖種類多到目不暇給。
(不過對於我這種都不太用貼圖的人就感覺沒差...)

4.不會有上線時間

確實,Messenger會顯示多久前上線和現在在不在線上,這是自古 (FB時代)以來就有的功能。這會導致如果對方在線上卻不回訊息,會讓自己有所疑問怎麼還不回等等。

(2021/3/11補充)
5.群組可以公告

LINE群組我最無法反駁的一大優點就是公告的功能,在群組最上方揭示最重要的事項,如報告日期、共編檔案網址等,可以不用一直往前滑就能找到,也能一直掛在畫面上,進來就會看到

---

當然有部分優點我存疑而且可以反駁:

1.可以加陌生人

有人說加陌生人時都用LINE,我覺得很合理,因為Messenger和FB綁定,所以加了FB好友才能用Messenger,但這樣自己的私生活都會被看光光,所以都不太會用FB加陌生人。至於LINE就沒這困擾,因為LINE只有傳訊息的功能。例如老師通常都不跟學生公開FB (甚至用英文名、假名防止學生搜尋),但會提供LINE。

可是有人反而是陌生人用Messenger,熟人才用LINE。因為FB剛推出時,真的有人是那種亂加好友,加了一堆不認識的人那種。

所以這感覺是看人啦,況且,Messenger有陌生訊息功能,根本就可以在未加好友的狀態下使用Messenger聊天呀。

2.群組中不顯示是誰已讀

這點有些人覺得好,有些人覺得不好。像我就覺得不好,因為我就是要知道到底有誰得知這個訊息了,LINE只給我顯示一個數字未免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當然,覺得好是在於,你不讀也不會有人發現,也可以已讀不回。但我不在意這點。

3.只有朋友才能拉進群組

先說明LINE的加群方法有:掃QR Code、邀請碼、朋友拉進去
Messenger的加群方法有:朋友拉進去
但這是謠言!!Messenger要拉人進群組,不需要和對方成為好友就可以了 (只是群組會先被列入陌生訊息)。反而是LINE還必須先成為好友才能拉哩 (對於不願意加好友的人,這點非常麻煩)
(2021/3/11補充)
而且LINE要找到人非常麻煩,特別是對於我這個沒有手機版LINE的來說 (別說什麼一般人都有這種鬼話,Messenger可是就算沒有手機版還是一樣方便找人),我都只能用一個方法就是要別人給我ID (因為我這隻帳號是沒有設置ID的),我再回家用電腦搜尋到對方,傳訊息要把我拉進群組。所以如果都沒設置ID,根本沒人可以加我進群組,還好目前都沒遇到。
所以分組如果有之前就認識的人最好,就能把我拉進去了,反之要是都不認識,就一定要硬著頭皮跟其中一人要ID,而不能當場掃一掃QR Code就進去了
---


4.沒有小圈圈/球/泡泡視窗

Messenger有個難用的點在於小圈圈,有訊息時會突然跳出來,有時候就會不小心點到就已讀了。但有人也覺得可以不用切換頁面就可以使用很方便,見仁見智啦。
(而我因為手機容量不足,只能用無此功能的Messenger Lite輕量版,所以沒有這個困擾。聽說iOS系統也沒有這東西)

(2019/10/11更新)
5.可以傳檔案 (圖片、影片以外的檔案)

LINE在手機上可以傳送檔案而Messenger不行。若要用Messenger傳只能使用電腦。然而對於果粉 (蘋果愛用者)來說根本沒差!因為iOS系統兩個都不行呀

(2019/10/28更新)
6.LINE挑日子

我承認這是很好用的功能,Messenger還只能用傳統投票方式,能或不能而已。LINE挑日子可以選擇三種層次:確定可以、不確定、確定不行,大大減少揪團喬時間的麻煩度,但,它不支援電腦版呀呀呀

(2020/01/29更新)
7.傳圖片時檔案不會被壓縮、畫質下降

Messenger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傳圖片會被壓縮,導致解析度變差。這是因為如上所述,Messenger是把聊天記錄儲存在FB的伺服器中,變成每次讀照片都要去那裡抓一次,如果用原檔案會很花時間,所以才會把檔案縮小。我也常常聽說要寄照片要改用Email不要用Messenger,但我聽說LINE跟Email一樣好像也沒這問題。然而在2017年11月釋出的更新中,Facebook號稱已經可以傳輸原始畫質的照片影片了。
(2021/3/10補充)
確實,Messenger是會因應手機容量改變檔案大小,例如說如果安裝的是Lite版,它知道你手機容量應該是不夠才會裝Lite,所以圖片下載下來都是只有幾KB的 (即使原始照片可能數MB),但用電腦版就能獲取原始畫質。我想很多人會有這誤會,應該是因為都已經習慣用手機下載圖片才會如此。

8.收回期限無限長

LINE即使再送出訊息很久以後還是可以收回訊息,這讓傳送方擁有了對自己發出的訊息之主導權似乎不錯,但我覺得聊天紀錄這種東西應該是兩人或多人間共同擁有的資料財產,這樣對方永遠都會暴露再另一方會收回掉訊息的風險,而不像Messenger只要過一段時間後,就永遠不用擔心對方把訊息收回了,這點在有必要蒐證時也會非常好用。
雖然我是不太明白為何在對方都看過的情況下還要把訊息收回這種想法啦,難道怕對方再回頭去看?

----

(2021/3/10補充)

不然我來講一個真實故事來彰顯這情況究竟有多慘重,因為我有一門課老師主要是用LINE來公告資訊的 (也有一些老師用FB社團或雲端硬碟,所以不用校方提供的數位學習平台也不算少見)
,所以就把加群組的QR Code給同學掃,那我當然沒有掃嘛,因為我手機裡面沒有LINE,想說就一樣用之前分組加群的老方法,跟別人要ID交成好友,然後對方再把我拉進去。結果有兩個幫我忙的同學,一個是沒有設置ID,我也沒有ID,所以這方法不通;然後另外一個說自己有設ID,但他堅持不加人 (不知道可否加了再刪掉,我不清楚LINE的機制),表示ID是他的隱私,可以拒絕提供。我當然尊重他的想法,但這樣就無計可施了,他也問我為何不乾脆下載LINE就好?那是因為我使用的LINE不是我這台手機的,是在家裡的iPad mini上,所以無法共用帳號 (手機版帳號只能給一台裝置使用,否則要用電腦版)。所以如果把帳號轉移過來,將導致所有對話紀錄消失,況且mini的LINE只要一開啟就叫我更新,啊問題是硬體太舊也不讓我更新啊,所以就只能卡在那個通知視窗,完全無法操作,更別說轉移帳號 (現在連顯示驗證碼都不行,代表我也不能在其他新電腦登入了)。所以就改成用網址邀請碼加群的方法,但聽說那要用手機開,果然電腦打開它就叫我下載LINE,啊我就是有下載了啊,所以這方法也不通,目前是無計可施的狀態。如果我要求同學讓步給我ID?不是我刁難同學,是LINE刁難我,但我不會這麼沒品,但我也不能讓步,因為我是技術上問題 (加一點心理怨念),我就真的沒辦法下載LINE,不然要給我錢買一台容量大、作業系統最新的新手機啊?所以在大家都無法讓步的情況,這問題無法解決,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一切都是LINE很難用的錯 (確實老師選擇採用LINE這點是有一點討厭,但只要它不出現就不會被採用了),如果用Messenger加群,我老早就加進了。

感覺打這篇的怨念很深喔...那是因為這才剛發生而已,而且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加群成功!


有一個對我來講的缺點也在此補充,就是我的LINE電腦版無法進行語音通話,所以目前所有使用LINE的小組報告線上討論我都無法參加,這不知道是只有我這樣還是其實所有電腦版都有這問題。

----

 之前有一陣子FB要把Messenger轉型為獨立軟體,陸陸續續取消手機版FB的訊息功能,一直要求要改用Messenger。當時我也覺得很煩,因為我是用iPad 2 (對你沒看錯,是8年前推出的iPad 2)呀,Messenger太新不支援iOS 6我怎麼辦。不過後來我就找到解方:就用手機版瀏覽器就可以了呀,到現在都還能使用呢。



至於我以後該如何自處,我還是決定繼續抵制。因為我覺得LINE真的很難用,很不想去使用它。之前開學第二週我還為此煩惱不已,感覺受趨勢所逼,我不得不去用一個我真的很討厭的軟體,偏偏這軟體就是很多人在用,這種無奈感很難受,是直到有一個群組配合我改用Messenger才緩解焦慮情緒。 (感覺很像英文是世界通用語言不能不會,對於討厭英文的人的那種無助感)
為了避免自己因為嫌麻煩就衝動去用LINE,我用以下條件去擋,才能堅持住
1.技術層面,也是很現實的的問題是手機容量不足,而LINE非常占空間,我連Messenger都只能用輕量版了,根本不可能用LINE
2.我自己決定要先註冊IG才能註冊LINE,而我到現在都還沒有IG,就更別說LINE了

不知道哪一天,我會不得已地去註冊LINE。

參考資料
對於LINE 和Messenger的看法- 邊緣人見聞錄- Medium
[討論] Messenger 還是Line? - 看板WomenTalk - 批踢踢實業坊
[比較]Line v.s. Facebook Messenger哪個好用? 比較使用心得與分析

(2019/10/28畫色底凸顯小標)

3/10 20:57 3/11 14:49

3 則留言:

  1. line也有lite版,把不重要的功能都拿掉輕量化,我覺得算好用~唯一缺點是不支援gif少了點樂趣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line的訊息可以備份啊,不過會占用雲端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