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論科學推廣、科普

推廣科學這件事確實很重要,因為無知是很可怕的,加上科學就在你身邊,生活中處處是科學,所以綜合起來我們確實是應該要有基本的科學知識,要嘛是可以對生活有助益,要嘛也可以增廣見聞、滿足好奇心,反正多知道也沒有什麼損失。可是科學的文章或資訊一來,常常會因為覺得這太難了不想知道而錯過,尤其是文組,很容易就會因為先認定自己看不懂或覺得很無聊就拒絕,因此要怎麼把科學知識包裝成能夠親近於大眾就是很重要的事情,泛科學和老師都正是在做這件事情。
因為我本身就喜歡科學,所以不會排斥科普,所以看我不準,但我大致能猜想其他人是怎麼看待的,因為現在標題黨很多,所以看到標題吸引人才會點進去 (這也是內容農場氾濫的原因),講者有說70%的人只看標題就做出評論,因為我也是在寫部落格的人,這不免也讓我感到痛心:那我們這麼努力寫內容是為了什麼?不過其實也可以轉念想說那就分享給真的會認真看的人就好了,那種只看標題的,我們也不想給你看,哼。

我覺得了解科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就如講者所說,科學太重要了以致於不能只有科學家知道,因為生活中的很多議題乃至於新聞,其實很多都和科學相關,要是基礎知識不足,面對錯誤資訊不但無法分辨,還有可能在分享時誤導其他人,害人又害己。那可以傳播出去的關鍵點是在能夠結合時事 (沒辦法,大家都喜歡跟風),還有日常生活本來就會碰到的 (蚊子的叮咬),或是預期人們會好奇知道的事情 (沙威瑪再生?)。但是有時候不免會遇到玩的梗就只有部分群體能懂,講者這樣講時,我馬上想到老師,老師這位宅宅上課時經常結合動漫題材,雖然有趣但是我都沒有共鳴,頂多在之前講哆啦A夢的縮小燈和反重力時是我有接觸的。我在想,一個成功的科普推廣到底是要拉攏已經有興趣的人,還是連本來沒興趣的人也是推廣的對象呢?可是如果是前者,就容易變成小圈圈 (只結合對此領域有興趣者),可是後者就是,有些人就真的沒興趣知道呀。不過當然希望泛科學和老師可以繼續推廣科學,至少讓沒興趣的人可以接觸到,或許會對它改觀呢!


 (註:本文是我大學從日常到科幻的有趣物理學的作業)
原(作)文(業)撰寫日期:2020年6月8日

6/10 17:12 7/16 13: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