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公車「危機」:維基百科開始清除粉絲向內容

 

4/3,因為我有在看民視八點檔《多情城市》,結果發現維基百科開始整治愛好者頁面,原本寫的非常詳細、鉅細靡遺的角色介紹都被刪去,包括人物關係圖 (八點檔能畫出來真得超強)還有有劇情中每個角色發生什麼事情、出場集數都一一寫出,只剩下哪個演員飾演哪個角色而已。這些東西倒也不是消失,除了條目歷史有保留外,有附上一連結說要改去台娛百科。沒想到維基百科也開始與這些其他非姊妹計畫(指維基媒體基金會下各計畫)的維基站有連結了(以往會被說不可以在條目中外連到其他維基),看來就是為了要把這些內容抽離維基百科而特地創建的,不過這些應該還是不算維基百科的分站,只是讓這些粉絲有處可去。感覺我小時候看、參與撰寫的《萌學園》也危,大家明明認真寫了很多角色資料,但不是維基百科要的,所以不適合出現。

維基百科也開始支持開fandom(粉絲向維基站,如Wikia),移除其內的瑣碎資料,繼台劇後,下一個就是公車

6/25,我在ptt公車板看到維基百科方(其實也不是一個官方或是一個人/掌權者,就是所謂的「共識」)開始跟戲劇一樣,大規模刪除客運業者條目中粉絲向(公車迷)喜歡的配車(車型車號)跟路線資訊,我就意識到這跟先前戲劇的是同一套模式,但因為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已經開始在大力「掃蕩」或是覺得這不合理、不是同一性質的東西,歷經一來一往的編輯戰(可見我寫的介紹此說明)後,後來就跑去互助客棧中的討論爭論,甚至又要開始查傀儡了(有可能是公車迷團結起來意圖「擾亂」維基百科運作)。


此時期另一件大事情就是ptt八卦板有人在質疑3+11相關條目的中立性,被打成「綠色」的管理員,後來連哆啦王(ffaarr)都出面 (這兩件事情都有鬧到ptt,但當然是3+11比較引人注目)

理由一樣就是這些東西太瑣碎,不是一個預期給一般大眾看到的內容,再來就是這些內容太多都是第一手資料,不符合維基百科的原則。寫得再辛苦都不是重點,因為維基百科沒有要這些內容。有人說目標是「一個不是該領域的路人,想了解該領域會想看什麼」但其實很多領域像是物理學、數學、哲學等內容我也是看得霧煞煞,所以目標受眾不是一般大眾,可推測知識類一定會收,但資訊類就很難說了。

我當初就是因為這樣才跳槽離開維基百科 (或說逐漸淡出 但還是有少許編輯),而轉往世界大典,才能讓我自由創作,維基百科規則實在太苛刻,所以我才會漸行漸遠,如果連公車類條目都不行創建的話,那就快要沒有我能貢獻的餘地了 (連我先前寫校史的陽明交大也被掛「此條目類似愛好者專頁」了...

「不會預期一個想得知業者資訊的讀者想看到這些內容,故移除」只是路線資訊的移除會讓人有點疑慮,因為可能會有人想知道這業者營運的路線有哪些,其官方網站是有可能寫不清楚的(如科技之星的網頁,竹北市區公車的資訊完全不可見;金牌客運的網頁,也沒有其營運新竹縣公車的資訊),當然反對者就會說那應該要求業者加上,而非維基百科內要寫這些。至於配車跟車型的真得太過瑣碎,像我這菜鳥公車迷根本就對其沒興趣,我看到公車也都不知道哪款的。但我覺得配車的資料蒐集與整理超強,我要上傳公車照片到維基共享資源 (Commons)時會參考寫進圖片說明,而且還能看到這台車原本是從哪來的、車牌換牌資訊之類。這些資料原本已經用隱藏內容不讓條目過長,但維基百科的立場又是不要使用隱藏內容,整個就是很衝突。

之後大家不知道何去何從,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還有其它成千上萬維基站,就是維基百科最有名 (不過wikia/fandom也是從它拆出的沒錯啦),因此創建一個公車迷專屬的維基站是目前的解套之方,但是缺點就是這種小站可能就會搜尋不到,搜尋結果第一名往往還是維基百科 (不過這確實也比較符合大眾需求-大部分的人只想知道維基百科的內容就足矣),像是我新竹市公車83路寫得比維基百科詳細(因為在那裡太過詳細會被維基百科砍掉),但是第一結果還是維基百科,這就是無奈之處。

之前我有一個認識的維基人在維基百科宣傳跟維基百科性質相似的維基站 (就是世界大典),結果就被人指摘是有意圖分化維基百科。但現在又說fandom內容應該要離開維基百科,感覺這不也是逼退某些人,無疑是一種分化,立場我都快搞不清楚了。不過這些公車迷甚至是我離開。維基百科也不會覺得可惜,只是把我們放在適合的位子,維基百科不適合公車迷添加這些內容,所以本來就不用這些人 自然也不屬於分化了。

條目編者已經因為對主題的熱愛而失去對內容重要度的判斷力( 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愛好者內容),維基條目為何重視第三方來源的原因之一,是因可過濾掉很少人會關注的細節 (就是愛好者內容:想關心這些內容的人太少以至於幾乎無來源可佐證,可證明其沒有關注度) ,當編輯者個人目的和行為與維基百科建設目標衝突甚至背離時,就要冒著喪失編輯權限的風險 (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WP:HTBAE )

所以結論就是,維基百科不歡迎這些內容,不要再來了,請自己去新站創建一個帳號,繼續編輯、貢獻同類型的內容,一樣可以留在網路上。


7/13 17:58~18:41 19:33 7/14 19:58~20:22 7/15 17:32 19:01~20:17 7/18 2023/7/23 15: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