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論未來城市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6r3hZe5Tg

雖然之前上課介紹的智慧城市不等於未來城市,但確實也是它的一部分,這部影片更讓我知道了未來,或是說我們的未來,城市可以發展成怎麼樣的面貌。新加坡感覺就是很好的例子,先前智慧城市也是以新加坡為例,害我一開始還適應不過來,想說這跟智慧有關係嗎。總而言之,未來城市最首要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人口膨脹,因為現在即使少子化(以台灣來說),都市仍舊是人口移入區,這點在開發中國家更為嚴重,因為鄉村生活不下去,只好到都市找尋機會,所以貧民窟是很嚴重的,不過新加坡整個國家就是一座城市,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反正新加坡也有貧民窟的問題,或是現行狀態無法再容納更多的人口,所以HDB新建有設計感、現代感的大樓,不僅創造出更多空間,也提升生活品質,這點其實跟都更有點像,例如新竹的舊城區跟關埔重劃區觀感上就相差不少,能住的人口數也差很多。不過我還是覺得舊城區如果就這樣被都更而消失好像也有點可惜,有種歷史不見的感覺,畢竟有很多古蹟藏在新竹市中心之中,可能我比較念舊吧,不過還好市長林智堅有推行電纜地下化,讓視覺空間變開闊,至少不會這麼雜亂無章,這點影片也有提到,把很多東西都改成使用地下管線,不會與地面爭道,台北錯綜複雜地下街應該就是很典型例子,居然可以想到把這麼多東西搬到地底下,就某方面來說人類也真的是很會擴張自己的領地。

糧食方面城市寸土寸金,所以都需要仰賴鄉村的供應,如果發生什麼無法運送糧食的事情就糟了(更何況新加坡是全國就是一個城市,不像台灣國內就有糧倉),所以自己能夠種植也是很重要的,且使用科技種植效率可以提升,還能比傳統農業更大面積(分成好幾層樓),但這樣種植過程中都沒在自然環境中生長,不會不太自然嗎?還是這樣反而可以更精確調整「陽光」跟水量,比傳統農法種的還好?英文不太好不知道影片中3D列印是不是在印食物,但那看起來好像不太好吃,不過我小時候有幻想出一個小故事,就是發明出一種機器可以監測身體不足的養分,並透過隨身攜帶的調配機配出營養液來喝,就不用浪費時間吃飯,還能確保是攝取到真正需要的東西,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缺水問題現在真的是很有感,乾淨的水真的是一城市的重要資源,除了要給上萬人飲用外,還有各種使用用途,所以新加坡就用了海水淡化,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們雖然是在熱帶雨林區,但沒辦法有效抓住雨水吧,不過台灣就算有了水庫也沒雨給我們,所以海水淡化確實也是可以考慮的,不然地表上有70%的龐大水源我們卻完全無法使用未免太可惜了(還是說這樣人類會太貪心呢?)

影片還有提到其他像是無人機、醫療器材、區塊鏈、電波傳電(無電線化?)、幼兒就有電學相關教育、讓嬰兒有良好睡眠,真的感覺人類的生活越來越科技化了,最後兩項更有為未來的主人翁鋪路之感,不過這些的大前提還是要有電,沒有電就什麼都不能做,我還沒忘記這堂課畢竟是能源的課,還是要回到這現實的問題。所以也有人說人類如此仰賴科技是很危險的,因為一旦沒有電(電量發不夠、電網被破壞之類情事)就不會生活、什麼都不會做了,如果未來都市真的是長這樣,固然不錯,但也要留意這嚴重的問題,不然就得確保電力可以一直穩定供應下去。影片最後還是展現了科技是可以跟自然環境結合,宣示是不相斥的,我也認同人類要繼續存活 就得開發其他資源,但同時也要對環境友善,所以好的發電技術就是重要的,不能因為確保一直有電就一直火力發電,這只有顧到人類而罔顧環境,希望能夠達到影片中即使是都市,也能保有自然環境之美,一方面也是彰顯著各種物種都能一起住進來這人類開發出來的城市,對其他生物也友善,而不是像現在只有人類能住而已。


(註:本文是我大學能源與環境概論的心得作業內容)
原(作)文(業)撰寫日期:2021年5月12日

5/12 13:03 11/4 21: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