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砂糖的世界史》讀後感加少許書評

 在聽到巧克力那一週時,我身為愛吃甜的「螞蟻人」,就決定要做這項我最感興趣的商品,而且從我的角度來說這商品是對於我影響最大的,能夠讓我有這般味蕾上的享受,就應該多了解它的過去,當時老師課堂上介紹了一些巧克力跟砂糖的書籍,在圖書館找尋藏書的過程中,最容易取得的便是本書,加上糖對於世界的全面性影響應該遠大於巧克力 (可可),所以我選擇了這本書。作者試圖從砂糖這項商品去看世界史,身為世界商品 (staple),其連結世界歷史發展的脈動是相當緊密的,「看到各地人類生活的具體形象」以及「一眼看透世界性的串聯」,了解過去人的生活和通盤性瞭解全球歷史的關聯,對於學歷史是很重要的(頁178)。從甘蔗砂糖出現在人類歷史開始,一直講述到現代,這期間影響了人類社會與世界發展的樣態,以及社會觀念跟技術對於砂糖的應用層面與影響。


除了糖以外,蜂蜜、甜茶、楓糖等也都是甜味的來源,但是當甘蔗製成的砂糖被大量使用後,其他甜味皆退處於輔佐的角色,可是為什麼突然會擁有這麼多砂糖呢?作者先從「歐洲的砂糖是從哪裡來的」這一提問開始,帶領讀者進入甘蔗的原產地-加勒比海地區,當然這是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確實在熱帶地區多少都有甘蔗,具體原生處不明,但加勒比海會成為甘蔗重要產地是歐洲人在當地培植,建造種植園,這是人為操作的結果,跟茶、香料一樣卻又不同的地方是,一樣都是大交換下的產物,取得了地處溫帶的歐洲沒有的植物,但不同的地方是,歐洲人有辦法大量種植甘蔗,將加勒比海諸島改造成專門單一耕作甘蔗的場地。而糖的歷史脈絡下,一直都是被視為貴重品,在阿拉伯地區因為其可以治百病 (多是肇因於營養不良,因此高熱量/醣類的砂糖就能迎刃而解),而被視為藥品,在中世紀還為神學家背書,大量食用並沒有道德上的墮落問題,因此被有錢人放心地購買使用,加上當時從東方傳入的茶葉也是相當昂貴,都是上流階層才能負擔的起,因此飲用它們可以彰顯自身的身分地位,是一種權貴的象徵,此外,茶裡面加入砂糖,其實象徵的就是來自東方的茶跟來自美洲的砂糖都匯集到了「世界中心」英國。咖啡一樣是國外來的稀有物,因此咖啡館就成為上層階級聚會交流的場所,還有不少組織發基於此,但後來就逐漸沒落,加上一般家庭沖泡茶比咖啡容易,今日的英國則以茶著稱。後來隨著產量提升價格下降,甚至出現了英國勞工的午茶時間,當然改變英國生活這麼大的偉大商品事實上是由奴隸貿易所支撐得來的,即所謂「有砂糖的地方就有奴隸」,這跟後來穀物革命、廉價早餐也有所關連。後來因為奴隸已經漸漸不被認為該存在,加上機械採收是可行的,以及溫帶地區發現可以栽種甜菜提取砂糖,甘蔗糖已經失去獨占世界的地位,另外,砂糖已經被證實多食有害,會導致糖尿病、肥胖等疾病,人工合成低熱量的代糖應運而生,但砂糖對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依然是很大的。


本書的編排流暢,結構清楚,在講解與砂糖相關的主題時亦會詳述該主題的背景與脈絡,而非只有講述跟砂糖有關的,畢竟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一切都有關聯,如說明加勒比海諸島在種植甘蔗以前的歷史,還有波士頓茶葉黨事件等,對於讀者來說是獲益良多,也印證了作者的目的:可以透過單一商品了解世界史,就算沒有先備知識,作者也會講述給你聽。作者也將茶、咖啡、巧克力跟砂糖結合,這些共同點都是具有苦味、咖啡因的飲料,像我這種不敢吃苦味的,什麼都得要加糖,但當然也不是說我根本只是喜歡吃糖,不是喜歡吃巧克力,而是我喜歡吃有糖提味的巧克力,單純吃糖我還不要呢,所以可以發現糖是多麼重要的一種「調味料」,讓風味依然存在之際又不會苦到難以入口,至於過去的人究竟真的是因為這是身分地位的象徵,還是跟我一樣怕苦就不得而知了,至少以整體來看可以顯示出有這麼一種趨向。


而甜美砂糖背後跟可可一樣,一樣讓我窺見大航海時代貿易下的黑暗面-奴隸貿易,畢竟這種商品還是要靠人工採收,那麼哪來的人願意做?當然就是比較「低賤」的人 (用當時的觀念來說),奴隸其實也是一種商品,歐洲人不把黑人當作是跟自己一樣的對象,將其他者化,變成跟物品比較類似的地位。


砂糖在早期為普遍營養不良的人補充熱量,後來居然變成現在人為了健康減肥所排斥,真可謂歷史真的不斷在改變,以前是藥品、裝飾品的糖,現在則是一種平凡無奇的調味料,當然也不昂貴,跟胡椒一樣。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純白這特色鹽巴也有啊,為什麼沒有被拿來當作裝飾品或是藥品的歷史發展呢?也有可能只是本課程沒有提及,畢竟鹽巴只要靠海的地方都能取得,要擁有像砂糖一樣的特殊性是比較難的。


看到結論處意外發現作者跟老師的理念是一致的,剛好都在講從商品看世界史,扣回本課程主旨。代替老師再次講述從商品看歷史的重要性:世界演變成如此有歷史成因,了解到就不會妄下定論,作者以單一經濟作物的例子講得相當好,正是因為過去被強迫當作種植園,才會導致今日這些已經獨立的國家還是仰賴經濟作物做為出口品,導致經濟發展遲緩,而不是當地的人不努力。葡萄牙跟西班牙切割領地的歷史我也聽過,地圖上畫線,除了影響本身葡萄牙變成三角貿易中心,也使得今日巴西在南美洲特別是講葡萄牙語的結果。最後要提的是,這些在我以前學習歷史或多或少都有聽過的人物,如阿拉伯醫學家阿本森納、神學家阿奎那等,沒想到都有參與砂糖的歷史當中,跟我過去所學連結,處處感到驚喜。

(註:本文是我大學商品的世界史的作業)

原(作)文(業)撰寫日期:2021年12月22~23日

12/24 8:05 8:42 11/9 15:33~15: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