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工作細胞》第四集〈食物中毒〉觀後感

本文是《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的子頁面。
第四集
一刷:2018年8月20日  /二刷:2019年8月2日

就是吃下不乾淨的東西導致細菌等從胃部入侵體內,而使嗜酸性球和白血球奮力對抗,但不斷有細胞對嗜酸性球的表現冷嘲熱諷...。

這集的內容就真的超乎學測範圍了,不過指考範圍是符合的 (但我是文組所以不是我的指考)。但這集除了講食物中毒之外,還有刻劃一點人性...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紅血球AE3803 (下簡稱紅血球)和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在海生館(X)胃(O)看消化的過程
呃消化過程有啥好看的 可能細胞就是喜歡看吧XD


這分明是海生館嘛

所以一開始就是要約會放閃是嗎?
來來來 不想看放閃 會被閃瞎的人,來看我的補充吧~
胃人體最膨大的消化道 (聽說空腹時跟自己的鞋子一樣大,但可以膨脹超多倍,不然你看大胃王怎麼吃的),會直接吸收藥物、酒精,胃壁上的胃腺能分泌胃液,內含胃蛋白酶,可將蛋白質分解為肽類。之後肽類會在小腸由腸肽酶分解為胺基酸。胰蛋白酶也會把胃沒弄完的蛋白質分解為肽類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國中只有學胃液可以讓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是簡化後的說法。同時又重複在腸液、胰液敘述蛋白質→胺基酸
(《國中自然1上》,翰林出版,2011年6月版)
所以這裡應該被消化的那一坨一坨應該是蛋白質
(算了...還是寧願看放閃XD)

突然白血球的受體感應到了,就前往支援。看見嗜酸性球獨自與細菌對抗,但力量懸殊而不斷遭虐。白血球幫忙殺菌後,周圍的細胞們、紅血球們就開始閒言閒語,看扁嗜酸性球。
你們怎麼這樣啦 她也是很努力要保護你們的欸 只是能力不足就要嘲諷?還好白血球有挺她...




不一會又發生大地震,在嗜酸性球和白血球趕去的同時,肥大細胞也分泌組織胺。接著,兩人遇到了嗜鹼性球,而嗜鹼性球就開始講一些不明所以的話

剛好被砸到XD




妳能翻譯那麼中二的話?!
胃酸的存在就是為了殺菌,因為裡面除了剛剛提到分解蛋白質的胃蛋白酶之外,還有pH值超低的強酸-鹽酸用來殺菌、活化胃蛋白酶,所以通常吃到不太乾淨的東西時,胃酸是會幫你解決的,但如果實在太髒 (細菌太多),胃酸還是會無法負荷,就變現在這種局面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這邊有中二怪叔叔

腸炎弧菌就這樣入侵胃壁了,還分出很多隻小隻的分身。但嗜酸性球連小隻的都搞不定,全靠白血球獨撐大局。當有一隻紅血球要被大隻吃掉時,嗜酸性球仍舊挺身而出相救,但當然被擊飛,白血球一急就說出「妳沒辦法對付那傢伙的!」真的是大硬傷...


如果我沒記錯 我好像看到這畫面3次...可能經費不足吧XD



指揮中心有一成員對於細菌能造成那麼大損傷一事感到懷疑,但都沒人鳥他




天啊 她吞噬作用真的那麼弱?!
 之後白血球就把自己當誘餌引開注意力,就被腸炎弧菌吃掉了


欸欸欸欸欸 白血球被吃掉啦!!!
不對呀 主角有主角光環 不可能死的呀!!!




沒想到居然是要用內部攻擊,結果就全身被染紅變成紅血球了 (誤
大家又對嗜酸性球指指點點了...

所幸嗜鹼性球找援軍來了,腸炎弧菌的小分身便迅速被消滅。但好景不常,緊接著又再度發生大地震,指揮中心終於注意到問題大條了,而胃酸也開始外洩。

沒想到 連兩次細菌來襲後,這次的 不 是 細 菌
而是寄生蟲 海獸胃線蟲!
這人到底吃了多不乾淨的東西?生猛海鮮?

胃酸也開始逆流

這也太嘔嘔嘔嘔嘔 呃不對 這本來就是嘔吐
胃食道逆流 吉胃福適錠 一定搞定 (欸不對最近聽說改名成吉適治潰定)
最終引發嘔吐

然後嗜鹼性球又開始中二發揮
看著海獸胃線蟲步步進逼,胃壁不斷毀損 (這莫非就是胃穿孔?),且吹一下就把白血球們吹得東倒西歪...完全毫無勝算
這些細胞們又要仰賴白血球們的協助了

此時,嗜酸性球突然起身,緩緩走向海獸胃線蟲
其他人可能是以為嗜酸性球之前被他們批評激到,所以才決定去送死。根據套路,其實我大概有猜到,嗜酸性球應該本來就是專門剋寄生蟲的 (最後果然是如此)











最後嗜酸性球成功消滅海獸胃線蟲,獲得滿堂彩。
這些人終於見識到嗜酸性球的厲害了吧,之前還一直唱衰別人







不過不想在別人面前開心也是挺傲驕


幸好有個好結果 有什麼是比能力受到肯定更值得高興的呢?



所以嗜鹼性球讓人搞不懂就是因為醫學上真的搞不懂XD不過聽說他有引導嗜中性球的功能,也算是有做到了啦
至於嗜酸性球我有再度去拜見我的閒書指考生物複講,真的是寫僅有有限吞噬功能,但在有寄生蟲時能釋出酵素破壞其外壁
(《大滿貫複習講義.生物》,翰林出版,武林編,2018年版) 

(2022/9/4增補)
嗜鹼性球功能不明 但又跟過敏有關 所以會在這場合出現說著不明所以的話 讓人覺得你到底是來幹嘛的 其實就充份展現出他的角色了XD
--

正好我不是三類,所以看這部還能長知識、增加刺激感,不然我看網路上有些三類人士看著看著就知道接下來的劇情,像這一集許多人早已知道嗜酸性球的強項是消滅寄生蟲如此便失去了幾分趣味,算另一種形式的暴雷吧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