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工作細胞》第十一集〈中暑〉觀後感 (含第11.5集)

本文是《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的子頁面。
第十一集
觀看日期:2019年8月16日

這集表現出天氣太熱導致中暑 (體內的全球暖化)造成身體的變化,也揭示出中暑一事非同小可,必須謹慎看待。只是同時還是要有細菌入侵的老梗我也是醉了,不能專心演中暑嗎XD

看到我都熱了,趕快喝杯水壓壓驚。注意,觀賞的時候最好是在冷氣房裡 (或冬天XD),不然你也會覺得熱

另外,今年 (2019年)7月初推出的寶礦力水得合作廣告 (即所謂的第11.5集),觀後感附於本文之末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這集開頭還是放了很多雜七雜八的人體大觀園來充時間XD只是最後出現了地面龜裂、乾旱無雨的畫面

隨後掌控水份的機關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哪裡XD之前雖然就出現過了)發現1~47儲水槽完全沒水,最後一個48儲水槽也只剩一點點,發現大事不妙了。

另一方面,紅血球們在表皮走路來幫助身體散熱,剛好紅血球AE3803 (下簡稱紅血球)和紅血球AA5100 (下簡稱前輩紅血球)就遇到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來殺菌。







都熱到脫衣服了,變成黑血球 (誤)
我一開始還真沒注意到所有人都臉紅了 (不是因為白血球太帥,是天氣太熱了啦)


所以我說這段溶解有什麼含意嗎?

白血球一站起來就頭暈


對呀 你穿太多了吧 小心會中暑
 之後一行人來到汗腺看LIVE (實況轉播)
終於出現麥茶了,不然之前都一直是綠茶綠茶綠茶,人人都喝綠茶 (我不喜歡喝綠茶,麥茶比較好喝)



啊?汗是霧狀的,那為什麼我的汗是水滴狀的



終於解渴了...
水分不夠無法排汗,就算排汗也無法抑制體溫升高。要先了解為什麼排汗可以降溫,因為當身體排出汗在皮膚表面後,汗如果蒸發的話就會吸收皮膚的一部份熱能來讓自己可以蒸發 (氣化熱),以達到降溫的目的。
(參考《升國中前必讀的漫畫科學教科書 2》,高允坤著,金炫辰譯,臺灣麥克出版)
但這是因為如果外界濕度太高,空氣水氣量已達飽和,這樣皮膚上的汗水就無法再進入空氣中而無法蒸發,所以會一直停留在身上,不但無法降溫,還會汗流浹背
(參考《普通高中基礎地球科學(上冊)》,康熹出版,2010年3月初版,2016年5月四版)

都熱到脫衣了
為了繼續散熱,血球們又要繼續走血管,但此時卻遇到身體主人的各項身體狀況。




電燈一閃一閃是暈眩的意思喔

一起身就頭暈也太好笑XD這應該有專有名詞吧蒼藍鴿說是姿勢型低血壓

大家都摔得東倒西歪,白血球還能站著也算厲害 
(也是 畢竟你還抱著血小板 不能亂摔)

 這介紹也太長,第一次需要分兩段的


所以我說這細菌跟中暑有關係嗎?
看起來是食物中毒的細菌欸,身體主人真是禍不單行

這種時候還有細菌來攪局真煩



回音是哪招XD

因為這仙人掌桿菌不同於以往的細菌,非常會躲,白血球請求支援也無法將其逮住,這時,白血球的體力出現問題了...



看得我都熱了



白血球真的不行了嗎TT還被車撞也太可憐了...

這裡也插入介紹怪怪的XD

這細菌太賤了吧,好討厭喔


熱真的好痛苦,我比較喜歡冬天啦~

真的會很心疼欸




本來還想要集中鈉,使用滲透壓把水分汲取出來,可是流汗時就已經把鈉排光光了,所以無法使用此方法。
有關這點應該是因為鈉會引起脫水,鈉是高張溶液,具有高滲透壓,可以將細胞中的水排出來繼續獲取水分
(參考《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國中有學滲透作用 (99課綱高中也有),就是將細胞浸入濃食鹽水中,細胞會萎縮,因為細胞裡的水分會跑出來
(《國中自然1上》,翰林出版,2011年6月版)
「看來靠組織的力量已經無計可施」by 隊長
身體的調節系統已經無能為力了,看到這裡我就一直在想這集要怎麼收尾才對
我還以為這是隊長要收拾行李準備逃走了

原來是祈雨儀式的部分

哇啊啊啊 隊長熱到壞掉啦 (失去理智)
鏡頭轉到白血球對峙,身體已經透支的白血球不斷遭到仙人掌桿菌鞭打

看到他這樣子真的會很心疼欸

▼熱到失火爆炸了

嗯?所以這細菌跟中暑沒有半根毛關係?

▼Bye~Bye啦
本來還以為領便當了,居然用刀撐著。仙人掌桿菌又不斷鞭打,並且勸白血球早日放棄,去享受餘生,但白血球不肯,在這個身體還沒死之前,堅持到底。可是最後還是墜崖了...
沒想到到這種時候還是堅守崗位...實在太尊敬你了!好感動

笑啥啦 氣死我了 你真的很討厭欸 喔氣氣氣氣氣
在仙人掌桿菌以為自己獲勝之時,幾道光束突然照耀地面,忽有龐然大物,從雲層穿出,居然是一根大針筒,隨後就注入大量水分
終於在這部有看到外在醫療行為了,畢竟現在這情況就如同隊長所說,細胞們已經束手無策了,一定要外界介入才有可能有轉圜的餘地

這是因為醫院的冷氣吧XD

哇 水耶 看了就好清涼


噗哈哈不是因為祈雨啦XD

洗澡、喝水、玩水樣樣來

還有情侶互潑水是怎樣,閃瞎後方單身細菌 (誤)

白血球嗎?
 白血球沒領便當!太好了!該來好好處罰一下這隻欠揍的細菌囉

眼神超殺 白血球OS:你看看你之前是怎麼對待我的啊

變成血噴泉了
血小板:白血球大哥哥在那裡
紅血球:嗯 不過現在最好不要靠近他比較好
還打(?) XD


接下來就是涼快部分,看了我也覺得很涼呀








血小板在互搧扇子耶


所以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尤其是夏天,要知道,身體有70%都是水分,水對於身體的運作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參考我的生物筆記
1.大部分物質溶於水
2.中性:多數生化反應適合中性環境
3.比熱高:維持體溫穩定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另外,這同時也影射到現實,這集的身體其實就是現在地球遇到的狀況,裡面的細胞和我們人類面臨的是一樣的情形。現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土地沙漠化,加上人類可利用的淡水資源實在不多,可用的不到1%,必須好好珍惜。這集讓我們了解到,水資源的重要性,以及如果沒有水,對生活的影響 (無論是細胞層面或是個體層面)
全球水資源,海水佔97.47%,淡水只有2.53%。而且淡水扣除冰河、雪就只剩0.77% (0.76%地下水、0.0076%湖水、0.0002%河水等)這樣一看是不是覺得真的很少呢?
(《普通高中應用地理上》,龍騰出版,2012年2月初版,2018年5月五版)
姑且不論類似鹹海、查德湖乾涸那種,台灣降雨季節分布不均,以及坡陡流急,水源不易保存,每年春季經常發生水庫限水的問題,水資源不足其實離我們不遠,必須好好重視
台灣雖然更新水資源多,但降雨量時空分配不均;地形坡度大,河川迅速入海;水土保持不良;都市不透水面積多;水汙染嚴重
(《普通高中地理1》,龍騰出版,2010年5月初版,2016年6月六版)
台灣年降水量大,卻大多直接流入海 (60.8%)或是蒸發 (22%),真正被利用的僅15%
(《普通高中地理4》,龍騰出版,2011年9月初版,2017年11月六版)


第11.5集
觀看日期:2019年8月17日

第11.5集〈中暑-如果有寶礦力水得的話〉
我本來以為這會有大幅度畫面跟第11集完全一樣,原來改那麼多,也刪到只剩9分鐘 (就知道如果沒有細菌介入,根本沒什麼好演的XD)

這集真的是滿滿業配感XD (當然,畢竟是廣告),只是置入的方式居然還比八點檔好多了,沒什麼違和感耶

開頭人體大觀園就沒有放廢圖了,節省時間

直接進入業配主題

掌控水份的機關發現1~47儲水槽完全沒水,最後一個48儲水槽也只剩一點點,發現大事不妙了。
另一方面,紅血球們在表皮走路來幫助身體散熱,剛好紅血球AE3803 (下簡稱紅血球)和紅血球AA5100 (下簡稱前輩紅血球)就遇到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紅血球覺得白血球穿太多了。

這裡一樣是紅血球們走表皮血管散熱

一開始白血球也沒有殺菌戲碼了
之後一行人來到汗腺看LIVE (實況轉播)
改成水是因為要灌輸正確觀念嗎XD:熱的時候應該要多喝水而不是喝麥茶

拿不到好可憐但是好可愛 ><




第11集是白血球看到就主動去幫血小板拿麥茶,11.5集是血小板請白血球幫忙拿水
還有血小板伸手去拿的畫面變多了~



這螢幕長的好像不太一樣


水分不夠無法排汗,就算排汗也無法抑制體溫升高。為了繼續散熱,血球們又要繼續走血管


出現新的成員

還有補充新知識:自發性脫水



熱到不行,血小板和紅血球們坐在地上休息,白血球站在路旁就被車撞。
背景變明亮了


為什麼還是有保留白血球被撞啦 是嫌他不夠可憐要虐一下喔

之前是黑到看不到,現在是太熱太煩燥 (?)
身體的調節系統已經無能為力了,隊長於是開始祈求寶礦力水得的降臨。
ㄟ服裝變了



完全置入中


大家聽到隊長奇怪的祈雨聲XD

這裡也是新畫面,好cute

就真的有寶礦力水得來啦,這機器也太巨大


洗澡、喝水、玩水樣樣來

還有情侶互潑水是怎樣,不過這次就沒有後方仙人掌桿菌了YA

沒有仙人掌桿菌,畫面就舒服多了,可以直接來找白血球XD

喝水不夠 喝Fin就好 (錯棚)


連寶礦力水得都有解說是哪招啦XD

你手上變成拿寶礦力了

這邊也全部變成寶礦力

還特寫喝寶礦力 業配滿滿啊


不過當初翻譯時真的很厲害,寶礦力水得應該音義都有翻到,音有符合Pocari sweat,義也有提到「礦」(礦物質)、「水得」(可以得到水分)。我小時候就比較喜歡喝寶礦力水得了,因為比舒跑和Fin清淡。
8/17 24:23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山姆的寰宇小舖僅更新至第10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