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工作細胞》第六+七集〈癌細胞〉觀後感

本文是《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的子頁面。

咦?有沒有想說我上面的title (標題)怎麼不見了?那是因為這集接續上一集的後面,可能是內容太多所以需要拆分 (同時,上一集內容沒什麼好演的XD一下就結束了),有一個謎樣的細胞,真實身分到底為何?白血球、胞毒型T細胞、NK細胞該如何面對?

癌症是現代文明病,罹癌率高,人人聞癌色變,但是,人們對癌症的誤解似乎不少,這集正好可以對「癌細胞」傳達正確的資訊。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第六集
一刷:2018年9月1日  /二刷:2019年8月6日

後面突然一陣騷動,原來是有一隻畸形的細胞正在追正常細胞,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也趕緊撲殺



這時殺手T細胞 (胞毒型T細胞)就出現,認定是病毒感染並準備把畸形細胞帶走時,NK細胞 (自然殺手細胞)突然從天而降
正常細胞一直想說話,都沒人理他XD
殺手T細胞說很少看到白血球殺細胞的,確實耶,白血球的受體沒有反應 (因為不是病原體),而且,殺受感染細胞真的是胞毒型T細胞的工作 (如下圖)

NK細胞認為這不是病毒,是某種擴散更快的的東西,所以就請細胞小弟帶他去所謂受感染的組織。這時,殺手T細胞出面阻止,引發兩人對細胞小弟的搶奪戰 (是要搶業績/功勞嗎|||)




唉呀 我手滑



看到水桶就想到PTT,我484 (是不是)成癮了XD

唉呀 我手滑


唉呀 我手滑

唉呀 我腳滑

開始內鬥
殺手T細胞和NK細胞打架時,細胞小弟就和白血球聊天
「雖然說要你帶路 但只到途中也沒關係 因為我們要殺死的細胞 可能是你的朋友或鄰居 你不想看到那種場面吧」by 白血球
白血球還想到這個層面呀...確實,這些不幸被感染的細胞或許是我們的熟人甚至親人,但他們已經不再是原來的那個人了...
「謝謝你 這是我第一次接受別人的幫助」by 細胞小弟
這句話現在看沒什麼,之後回來看就能體會了
為了維護世界 (身體主人)的和平 (健康),被感染的細胞就必須被消滅,真的無可奈何...唉
把細胞擬人化後真的會於心不忍呀TT
最後三人還是一起去啦~只是殺手T和NK不合,所以分成「殺手T+白血球」、「NK+細胞小弟」兩組人馬行動。但是,NK細胞突然要細胞小弟現出真面目...
一股陰森的氣氛,果然都被感染了

三人行不好嗎?必有我師耶 (誤

你到底是誰?

第七集
一刷:2018年9月7日  /二刷:2019年8月6日

畫面切換到紅血球AE3803 (下簡稱紅血球)和紅血球AA5100 (下簡稱前輩紅血球),發生鞋帶斷掉、從樓梯下走過、打破碗盤、呆毛亂飄等種種不吉利的事
我看這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不吉利的事情呀...

歲(碎)歲(碎)平安呀


鏡頭轉回陰森公寓,細胞小弟終於現出真實身分:癌細胞
原來NK細胞早就發現了!?我本來以為他真的是正常細胞,把他們帶來這裡之後才會遇到真的癌細胞,原來就是本人!


另一方面,白血球和殺手T細胞發現房間內居然出現各種詭異景象,代表這邊的細胞無視正常增殖程序而無限制細胞分裂


還把細胞膜弄得亂七八糟 (原來牆壁是細胞膜)
從小就常看《派遣女醫》,經常聽到浸潤這個詞

轉移用準備搬家也太好笑 (甚至還有此面朝上XD)
不過真正的轉移就不好笑囉
兩人才意識到,「增殖、浸潤、轉移」,這不正是癌細胞的特徵嗎?

癌細胞大肆破壞,白血球和殺手T細胞才得知剛剛的細胞小弟居然就是癌細胞


滿目瘡痍

畫風一轉,紅血球和前輩紅血球遇到血小板們
剛剛畫面太怵目驚心 (噁噁噁噁)了,趕快來看血小板壓壓驚/洗眼睛

戳臉好可愛 ><


每次講這種話都是滿滿立旗呀呀呀
突然有一個大包小包的紅血球經過,兩人決定上前幫忙,才發現不僅大包小包,根本是直接大量批發了

剛剛那還不誇張 這才誇張 (我也目瞪口呆)
紅血球們很好奇這社區到底為什麼會需要這麼多養分,探頭一看才發現有殭屍而嚇得不知所措
紅血球(們)顏藝大全
雖然他們好像也覺得很奇怪,但是終究是要按照規定辦事,做好自己工作。畢竟,真實世界的細胞是不會思考的呀,所以擬人化之後就會覺得有點跳tone:明知怪怪的卻還是要繼續送養分
殺手T細胞再度起身攻擊,並說「去死吧 突變混蛋」,卻立刻被癌細胞打倒,而這時,癌細胞也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被免疫細胞追捕的場景。這也解釋了為何他一開始會說要讓三人嚐嚐被一堆免疫細胞一擁而上暴力殘殺的感覺



巨噬細胞詢問紅血球發生了什麼事,才得知有社區下大量訂單,而且有奇怪的細胞活動。因此...
正當白血球、殺手T細胞、NK細胞束手無策,且癌細胞準備轉移淋巴管時,忽有飛刀襲來,原來是巨噬細胞揪人來了。



沒想到所有免疫細胞都來幫忙了,大團圓抗敵場合
這種大團圓我本來以為是戲劇效果,為了讓人人都有戲份,但我看一篇觀後感才知道原來遇到癌細胞時,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真的都會來幫忙呀





嗜鹼性球這次連中二話都不用說了 完全沒台詞和戲份XD

殺手T細胞和NK細胞也和好並合力殺敵


才剛以為殺手T細胞和NK細胞和好了,結果NK故意叫殺手T往右一點,就剛好被B細胞的抗體擊中了,NK笑到不能自已(ㄧˇ)
...NK居然到這種時候還玩殺手T... (不過稍後就知道到底為什麼了)



原來NK細胞大笑之後就會活性化,戰力大增,一下就殺掉了癌細胞。最後白血球要補上最後一擊之際,他停手了,並讓癌細胞說最後的遺言



好!我決定要常笑了 一笑治百病




他本來應該也要像大家一樣和平生活,但因為自己的出生就是個錯誤,所以免疫細胞不能救也不能治,只能消滅。還控訴今天他死了,明天大家就忘了,在這個世界,自己什麼都沒留下
不是啊...你不要殘留癌細胞才是對這個世界留下了健康



明天大家就忘了...





而「我就認輸吧...這一次」似乎是伏筆?難道還有復活的可能 (嚇

因為身為癌細胞,生來就是過街老鼠,被人討伐的份,同伴也被免疫細胞殺掉。所以白血球關心他時,他說的真的是真心話-他終於享受到和普通人一樣的待遇
「謝謝你 這是我第一次接受別人的幫助」by 細胞小弟 (真.癌細胞)

一堆人以為這是完結篇,因為它片尾曲在劇情進行時就播了,而且還播了一整首,根本就是大結局模式 (況且這一集當完結篇也挺適合)。結果聽說只是因為片尾曲要發專輯版了,所以才要放整首XD

受劇情影響,癌細胞被刻劃成一位悲劇角色,才剛出生就被追捕、撲殺,留下極為深刻的童年陰影,只因為他的出生是錯誤的,因為是癌細胞,會危害到正常組織,所以只能消滅,沒有其他方法,不然這個身體就害呀 (糟了)
可是,
癌細胞為了要生存,掠奪大量養分,侵占大量空間,干擾了身體的正常運作
細菌為了要生存,闖入人體,殺害血球,取得養分,干擾了世界的正常秩序
蟑螂為了要生存,爬經餐桌,翻越垃圾,尋求食物,打擾了人類的日常生活
螞蟻為了要生存,團結合作,奮力搬運,儲藏食物,卻影響了我們的平常作息
何嘗不是如此
有沒有感覺都很相像?
我知道很多人聽到癌細胞的悲慘身世,都開始同情起癌細胞。但是,細菌難道不值得同情?蟑螂難道不值得同情?小時候為故事 (〈螞蟻與蟋蟀〉之類的)所稱道的螞蟻難道不值得同情?

我們沒那麼大愛。

有些時候,因為影響了一種正常秩序,不得已只能消滅它們。消滅癌細胞、細菌,身體健康;撲殺蟑螂、螞蟻,快樂用餐。成功維持了我們的生活品質,而這種結果,是殺掉它們才得來的。
所以縱使癌細胞實在可憐,但真的不行不痛下毒手,因為放走他,就準備要去掛病號了。白血球也是這麼想的,清除對身體有害的任何病原、受感染細胞、癌細胞就是他們的工作,才能保護身體主人。

總感覺我這篇不是在講生物,變成心靈雞湯了 (誤

關於癌症的部分,因為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對自己身體的狀況過度敏感 (就是太愛想東想西,其實都只是正常反應),所以我就常常上網爬文醫學知識,像是有痣就以為是黑色素癌,左下腹痛就以為是大腸癌,胸痛就以為是心律不整,耳垂腫就以為是頭頸癌,下背痛以為是腎臟炎... (癌也太多XD 我還年輕呀),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多慮,不過也感謝那個時候,我醫學知識大爆發。
後來才知道,癌細胞每天都會產生 (對當時的我來說 知道這件事真的是嚇死了),只是免疫細胞都會幫我們清除 (就像它演的這樣),但是如果有一些致癌因素 (如下方補充),就有可能變成癌症。所以,出現癌細胞≠罹癌,只是像劇中身體主人的腫瘤都已經浸潤,而且準備要轉移了,那應該就真的是罹癌了
以下是國中健康課筆記:
定義:體內不正常的細胞生長速度快,隨淋巴和血液轉移,因而破壞、影響正常細胞、組織、器官,導致異常出血、疼痛、潰爛,甚至功能喪失
原因:不明。可能與環境、遺傳、生活習慣有關
高危險群:
1.不良生活習慣
2.嚼食檳榔、吸菸、飲酒過量
3.攝取過多燻烤食物、醃漬物
4.接觸致癌物
5.過度曝曬陽光
6.近親有癌症病患
7.感染病毒 (B肝病毒、HPV)
8.藥物濫用
(《國中健康與體育2下》,翰林出版,2012年8月版)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