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工作細胞》第五集〈杉樹花粉過敏〉觀後感

本文是《工作細胞》動畫觀後感的子頁面。
第五集
一刷:2018年8月24日  /二刷:2019年8月3日

人體的過敏反應,也就是過度敏感造成過度反應,最後造成大災難。關鍵字是IgE、組織胺。

這集的內容一樣超出學測,不過指考似乎符合?這集講的東西我百分之兩百沒學過 (我文組),所以就不用奢望從我這裡聽到什麼生物相關的補充啦XD 請另請高明



---------------我是分隔線---------------
<以下完全提及劇情>
劇情使用普通黑字,我的感覺使用藍字,備註使用綠字
---------------我是分隔線---------------
隕石 (杉樹花粉)墜落到湖 (黏膜)中,導致裡面的杉樹花粉過敏原跑出來做亂了,不巧此時紅血球AE3803 (下簡稱紅血球)又在這裡,幸好白血球U-1146 (下簡稱白血球)又適時趕到營救。





 ▼紅血球顏藝大全
之後白血球咬了一下便確認這是杉樹花粉,雖然不會直接導致疾病但仍可能造成其它麻煩,所以還是不得已得殺掉。此時記憶細胞就看到並吃驚的表示有一個傳說是杉樹花粉將導致世界級大災難。
等等等等 之前都不吃 (吞噬) 怎麼這集就真的吃啦?

之前第三集時我就有說過,這記憶細胞不太符合現實,記憶細胞 (TM)是輔助型T細胞、胞毒型T細胞作戰完後殘存的細胞轉變而成 (甚至B細胞殘存的也可以變成BM),當下一次遇到相同敵人時,可以快速提供情報給第一次遇到的T細胞,所以不太像這種獨立的角色。沒差啦,反正輔助型T細胞也快變成人體總司令了 (現實的輔助型T細胞好像沒有這麼厲害),好像不用太講究XD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還要回去看小抄是怎樣

為什麼這本書也那麼中二...






是說該不會只有我覺得杉樹花粉可愛吧...有人同感嗎XD
杉樹花粉肆虐的回報不斷湧進指揮中心,輔助型T細胞就決定派出B細胞噴IgE應對


說這真的是抗體的形狀耶,第三集看時沒注意到

怎麼這麼突然開始中二 是被嗜鹼性球傳染?(誤
肥大(X)mast(O)細胞發現IgE含量過高,根據手冊所以決定噴出組織胺應對,因為B細胞實在用太多,所以mast細胞還換成比較大的管子來噴組織胺


▼超~大管子


噴完還是沒死...

組織胺會導致發炎...終於有我生物知識派上用場的機會了...
發炎反應如下
1.受傷組織產生發炎物質 (如組織胺)
2.微血管血管擴張、血流增加 (導致紅、熱)
3.微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漿滲出 (導致腫)
4.血漿滲出壓迫神經 (導致痛)
5.微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白血球 (嗜中性球會先到)離開微血管進行吞噬作用 (這就是遊走)
(《普通高中基礎生物(上)》,康熹出版,2010年1月初版,2016年4月四版)



大淹水就短路爆炸了 (不對啊身體裡怎麼有機器短路...我想這是要表達失控了吧)

也一直打噴嚏 (我也是過敏體質,我懂)

流眼淚 (有水庫潰堤還表示淚流不止還蠻貼切)

鼻塞 (原來鼻塞是鼻黏膜腫脹造成的,我以前一直以為是鼻涕太多塞住)

這種毀滅性場面就是杉樹花粉過敏
那細胞們就要開始抗議啦,先找B細胞抱怨用太多IgE,再去找mast細胞算帳。然後B細胞和mast細胞就開始打架了


突然很有哲理的fu (感覺),但真的沒人知道會變這樣呀...大家都是做好份內的事,誰知會演變成如此局面、蝴蝶效應的災難
過敏聽說就是過度敏感的意思,應該就是身體反應太過度,就變成末日場景了
這時紅血球就送來一粒藥丸,結果裡面裝的是一台機器人-類固醇,然後就開始殺無赦
這一撞也太搞笑






所以類固醇真的是這樣亂開槍嗎?無論好壞都殺?


直到電池沒電 (劑量用光)才停止

都被炸到失神了



因為這集對我來說算吸收新知,也和我原本知識沒什麼重疊,所以沒啥生物方面的感想,只覺得說杉樹花粉看起來ㄉㄨㄞㄉㄨㄞ軟軟好可愛XD

好啦 其實真的有些事情就算知道也沒什麼辦法,雖然記憶細胞說會把今天的事情好好記起來 (終於可以不用看祖先留下來的中二書了),但下次遇到差不多還是會是這種模式 (不然我怎麼會一直過敏),不然杉樹花粉再度來襲時能做什麼?還不是一樣要靠IgE殺,然後又重演歷史,總不能放著不管吧。所以歷史會一再重演,似乎也是這個道理。 (文組腦正常啟動XD)

一開始白血球也是認為杉樹花粉不是什麼可怕抗原,但最後卻引發這種事。連最能了解的記憶細胞也因為祖先寫太中二才無法阻止 (誤



---------------我是分隔線---------------
好站推薦

畢竟工作細胞是擬人化動漫,想當然還是會有無法符合現實或誇飾之處,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更透徹、更專業的內容我推薦以下兩個地方給大家在看完該集後能夠獲取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